• 索 引 号:19/2022-1967375
  • 发布机构:县卫生健康局
  • 生成日期:2022-07-08 17:18:48.0
  • 公开日期:2022-07-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县卫健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计划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2022-07-08 17:18
| | | |

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县卫健系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聚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健康中国行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本系统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健康平江”战略,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历史使命,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为健康平江建设贡献卫健人的一份力量。

二、工作目标

围绕平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以方便人民群众看病就医和提高健康素养为主要内容,贴近患者、贴近群众、依托志愿者平台,改善医疗服务,着力建设具有平江特色的医疗志愿服务队伍,弘扬“大医精诚.生命至上”的卫生健康行业价值理念。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正确方向。坚强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作用,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二)坚持需求导向。把服务重心放在乡镇和村(社区),对接群众公共医疗需求,突出服务功能,把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

(三)坚持整合资源。在医疗救治、健康宣讲、关爱特殊人群、心理咨询、应急救援等面向群众、服务群众上下功夫,工作上统一部署。

(四)坚持志愿服务。以志愿者为主体,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充分发挥广大群众参加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四、组织机构

1.成立平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伍。由局长任队长,卫健局其他班子成员及各公立医院院长、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为副队长,卫健系统所有志愿者为成员。

2.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伍下设5个分队。医院便民志愿服务队队长:李艳阳;‚健康宣讲志愿服务队队长:吴江疆;③医疗惠民志愿服务队、队长:陈立业;④政策宣传志愿服务队队长:潘骁;⑤温暖关爱志愿服务队队长:童毅。人员由县级相关医院的医务人员、疾病防治机构的健康专家、乡镇卫生院的基层医生、村卫生室的村医、计生协会员以及单位干部职工按照自己的特长自愿加入相对应的分队,然后根据每次活动内容,各分队队长领受任务并组织本队的部分志愿者参加。

五、实践活动内容

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相结合、知信行相统一,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新时代,全面提升我县医疗卫生服务群众水平。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着力解决卫健系统志愿者实践活动“做什么”的问题。

(一)医院便民志愿服务队。在医院设立志愿服务站,医院提供便民设施,志愿者传播医院文化、维持医院内秩序、门诊导医、照顾病患,反馈病患意见等工作。

(二)健康宣讲志愿服务队。由县级健康教育专家团队和24个乡镇、2个便民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签约队伍组成讲师团,深入乡镇农村、社区、学校开展《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健康生活方式核心信息》、《慢性病防控与健康》控烟等健康内容宣讲。

(三)医疗惠民志愿服务队。一是深入农村进行义诊、健康宣传等活动,以家庭和居民为服务对象,给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等人群开展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康复、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二是结合“世界卫生日”、“爱国卫生月”、“艾滋病宣传日”、“儿童预防接种日”等节日,深入农村、社区、学校等场所,开展“卫生服务进基层”便民服务活动。

(四)政策宣传志愿服务队。采取文艺表演、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画、开展义诊等多种方式,深入农村、社区宣传卫生健康政策,提高群众对卫生健康惠民政策的知晓率,达到卫生健康惠民服务工作全覆盖。

(五)温暖关爱志愿服务队。在县级计生协志愿者队伍的配合下主要帮助失独家庭、留守儿童、计生手术后遗症对象等特殊人群,上门入户对他们走访、慰问,开展关心关爱活动,同时,在资金上、技术上予以扶持,让其感受到党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

六、工作措施

要加强统筹协调,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要充分调动卫健系统各个单位的积极性,形成合力,县直各医疗卫生机构主要亲自抓、亲自参与志愿者活动。精心挑选志愿者队伍,建立志愿者服务人员库,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附件:1、平江县卫健康系统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计划表

附件1:平江县卫健系统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计划表

时间

活动内容

志愿服务队伍

2022年1月

1、开展春节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活动;

2、进社区、进网格、家属区、院区开展“春节”爱卫活动;

全体志愿服务队

2022年2月

1.   进社区、进网格、家属区、院区开展环境集中整治,倡导和引领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2.   开展社区医疗服务、卫生知识讲座;

3.   开展医院便民志愿服务,提供便民设施、传播医院文化、维持医院秩序。

健康宣讲志愿服务队

医疗惠民志愿服务队

医院便民志愿服务队

2022年3月

1、举办妇女健康知识讲座、组织妇女免费体检、普及卫生健康科学知识。

2、送医送药义诊活动;

3、开展3月24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健康咨询活动

4、开展城区医院对乡镇卫生院对口支援

5、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实施乡村清洁工程,深入推进农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组织专家志愿者向村民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发动组织村民开展庭院整治,集中排查撤除户外破旧横幅、灯笼、形成自己的家园自己建的良好氛围。

全体志愿者

2022年4月

1、结合爱国卫生月和4.25全国计划免疫宣传日,重点开展除四害知识和城乡环境整洁行动、儿童预防接种知识教育。

2、在城区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3、到二中或新城学校各开展一次健康知识培训(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全体志愿服务队

2022年5月

1、开展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健康咨询活动

2、开展5.29计生协会活动

3、医学科普知识授课

4、进入县养老院为老人义务看病一次

健康宣讲志愿服务队

政策宣传志愿服务队

温暖关爱志愿服务队

医疗惠民志愿服务队

2022年6月

1、开展6月6日“全国爱眼日”健康咨询活动

2、开展禁毒、医疗执业、卫生监督等法律法规宣传

3、开展送医送药义诊

4、开展无偿献血活动(6月8日-12日,16日-23日)

5、安全生产月宣传。

全体志愿服务队

2022年7月

1、开展7月28日“世界肝炎日”健康咨询活动

2、医学科普知识授课

3、到卫健局联系的贫困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健康宣讲志愿服务队

政策宣传志愿服务队

医疗惠民志愿服务队

2022年8月

1、开展8月1日——7日“世界母乳喂养周”健康咨询活动

2、开展8月19日“中国医师节”义诊活动

健康宣讲志愿服务队

医疗惠民志愿服务队

2022年9月

1、开展2021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

2、在全县开展“喜迎国庆”爱卫活动

全体志愿服务队

2022年10月

1、开展“敬老月”活动,走进敬老院,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看病就医、关爱关怀。

2、开展“第一目击者,现场救护”活动,走进农村、企业

全体志愿服务队

2022年11月

1、开展11月 “世界慢阻肺日”健康咨询活动

2、乡镇卫生院对口支援

健康宣讲志愿服务队

医疗惠民志愿服务队

2022年12月

1、开展12月1日“世界艾滋病”健康咨询活动

2、开展医学科普知识授课

3、开展医院便民志愿服务,传播医院文化、照顾病患。

4、开展“反恐宣传周”活动

健康宣讲志愿服务队

医院便民志愿服务队

政策宣传志愿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