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4/2021-1794442
  • 发布机构:县档案局
  • 生成日期:2021-02-24 09:35:16.0
  • 公开日期:2021-02-2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档案馆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县档案馆 2021-02-24 09:35
| | | |

一、强化档案馆基础业务,提升档案服务能力

(一)强化档案资源建设。一是加强对我县重要会议、重点工作、重大活动的声像档案的采集力度;二是继续推进平江地方特色档案、以平江籍开国将军档案为代表的红色档案的征集力度。三是严格落实《平江县国家档案馆档案接收进馆标准》,主动把业务指导延伸到重点立档单位相关档案生成的源头,确保接收的档案质量上符合要求。

(二)强化档案安全管理。做好进馆档案的整理、著录、保护等各项工作,确保接收进馆的档案得到妥善安全保管。进一步完善落实档案库房安全管理制度,严抓档案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不放松,严防档案损毁和失泄密事件发生。积极开展珍贵档案的抢救、裱糊和数字化,继续推进异地备份工作,保证档案信息安全。

(三)强化档案开发利用。以积极推进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申报及落实工作为载体,2020年计划编辑《平江抗战档案汇集》,进一步充实完善我县历史文化档案资料,努力培育平江档案文化。

二、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档案信息资源共享

(一)继续做好馆藏档案的数字化工作。一是继续完善目录数据库,对新接收进馆的档案进行目录录入,完成10万条数据。二是对重点档案和查阅率高的全宗档案优先进行全文扫描,完成50万页的任务量。

(二)继续推广虚拟档案室管理系统。逐步实现全县各立档单位普及网络虚拟档案室,实现网上查档,从而大大提高查档效率。

(三)继续强化对县属各立档单位的业务指导。2020年配备专门的技术力量,定期开展档案数字化建设业务培训,加强各操作人员之间的学习与交流。

三、加强档案监督指导,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一)积极开展工作规范化认定。加强县直单位档案规范化创建工作,至少完成省特级1个。

(二)完善农业农村和城市社区档案的管理。在进一步规范乡镇档案的基础上,积极就建立村级档案管理模式展开探索。

(三)加强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的监督指导。全面贯彻落实项目档案登记制度,强化项目档案的规范管理业务指导,严格实行项目档案验收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