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4/2019-1586708
  • 发布机构:县档案局
  • 生成日期:2019-01-28 11:10:31.0
  • 公开日期:2019-01-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9年平江县档案局档案工作计划

来源:平江县档案局 2019-01-28 11:10
| | | |

2019年,平江县档案局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改革创新,稳中求进的工作思路,主动适应新常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工作主线,继续健全“三个体系”建设,扎实推进档案规范化要求,标准化建设,信息化管理,促进档案工作提质增效,整体水平新提升。

一、夯实档案馆(室)基础业务,提升档案服务能力

1、强化档案资源建设。严格执行国家档案局8、9、10令,从源头上确保凡是对党和国家及人民群众有用的档案,做到应归尽归,应收尽收。进一步加大依法接收档案进馆的力度,扩大档案接收范围,拓展进馆档案门类。重点加强农村土地确权档案、精准扶贫档案等民生档案的收集和接收力度;加强对重要会议、重点工作、重大活动的声像档案的采集力度;加大对党和国家领导人档案、革命历史档案、将军名人档案、艺术档案的收集力度。进一步丰富馆藏资源,优化馆藏结构,提升服务能力。

2、强化档案安全管理。完善落实档案库房安全管理制度,严抓档案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不放松,严防档案损毁和失泄密事件发生,积极开展珍贵档案、破损档案的抢救、裱糊和数字化和异地备份工作,保证档案信息安全。

3、强化档案开发利用。坚持贯彻“让档案活起来”的工作思路,根据县域特点,深入挖掘平江文化资源,树立精品意识,努力培育平江档案文化,充实完善我县历史文化档案资料,把“用红色档案,擦亮将军大县的名片”作为我局档案开发利用工作的聚焦点。继续扎实推进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申报及落实工作,在高标准、高规格、高质量地完成《将军档案展览》项目之后,计划编辑《平江抗战档案汇集 》。

4、强化档案宣教功能。拓展档案馆、周令钊美术馆馆社会服务及宣传教育功能,继续创新服务方式和方法,适应我县社会经济发展需要,采取讲座、论坛、展览、陈列开放等各种形式开展档案文化活动,突出时代精神、地方特色和文化品味,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和科普示范教育基地作用。

二、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档案信息资源共享

1、继续做好馆藏档案的数字化工作。(1)继续完善目录数据库,对新接收进馆的档案进行目录录入,完成10万条数据;(2)对重点档案和查阅率高的全宗档案优先进行全文扫描,完成50万页的任务量。

2、继续在各立档单位推广虚拟档案室管理系统,建立网络虚拟档案室。充分发挥我县档案数据中心作用,以政府内网公文系统为依托,在国土局、农业局、财政局、余坪镇等40家单位开展了前期的试点工作后,逐步向全县各立档单位建立网络虚拟档案室,实现网上查档,从而大大提高查档效率。

3、加强我局(馆)局域网管理与维护,对数据库做好安全备份工作。对各电脑设定固定IP地址,规范我馆局域网的使用,做好安全维护工作;对我馆智慧档案馆系统数据库进行安全备份工作,确保智慧档案馆系统运行安全、可靠。

4、加强对县属各立档单位的业务指导,定期开展档案数字化建设培训班。档案信息化是档案事业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时代发展的趋势所向,要提高各立档单位的档案信息化意识,并定期开展档案数字化建设业务培训,加强各操作人员之间的学习与交流。

三、加强档案监督指导,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1、做好保管期限审批工作。认真贯彻国家档案局8、9、10号令有关法令,认真贯彻执行《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机构改革中档案处置工作的通知》的实施方案,做好涉改单位《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审批工作;指导有关企业做好新的《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编制工作。

2、积极开展工作规范化认定。加强县直单位档案规范化创建工作,至少完成省特级1个。

3、完善农业农村和城市社区档案的管理。抓好《城市社区档案管理》、《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联合经管局继续抓好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的监管和验收,确保这方面档案有序移交县档案馆。

4、加强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的监督指导。实行项目档案登记制度,强化项目档案的规范管理业务指导,严格实行项目档案验收制度。

四、加强档案行政执法,扎实推进法制建设

1、加大档案法规宣教力度。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纪念活动。不段扩大档案普法的覆盖面和普及率,进一步提高社会档案法治意识。

2、从严坚持依法治档。对已下达档案行政执法检查通知书的单位督促整改落实到位。严肃查处文件材料不依法归档、损毁、丢失档案等档案违法违纪案件2起以上。

五、坚持以人为本,抓好档案干部队伍建设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建设、纪律规矩约束、党内政治生活锻炼、队伍建设等工作贯穿于档案系统党建工作始终,筑牢思想根基,把牢政治方向,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性和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做好档案工作。

2、加强教育培训。分期、分类举办档案业务知识培训班,提高全县档案从业人员业务素质。

3、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选派专业人员不断参加各类培训和继续教育,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积极组织开展档案专业职称评定晋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