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4/2021-1793851
  • 发布机构:县档案局
  • 生成日期:2021-02-22 11:42:13.0
  • 公开日期:2021-02-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档案馆(周令钊美术馆)机构概况〔2021〕

来源:县档案馆 2021-02-22 11:42
| | | |

平江县档案馆成立于1959年,现有在编在职干部职工29人,内设办公室、接收征集股、管理利用股、编研展览股、档案信息和人事教育股等5个股室,下设平江县周令钊美术馆、平江县城镇建设档案馆两个二级机构,现已发展成为一座集档案馆、规划馆、周令钊美术馆于一体的综合性档案馆。全新的综合档案馆于2015年元月30日建成并投入使用,占地20.11亩,建筑面积16528平米,其中布展面积近5000平米。

档案馆主要保管了民国档案、革命历史档案、平江籍将军档案、史志谱类档案、中共平江县委、县政府、人大、政协及其所属县直单位,区、乡(镇)、人民公社、社会团体、著名人物和撤销机构、破产企业的档案,馆藏档案资料达到196个全宗、36万卷,馆内最早年代档案是编修于1795年的《吴氏族谱》。

近些年来,平江县档案馆坚持以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档案工作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为根本遵循,在档案法制建设、推进档案信息共享服务体系建设、拓展档案社会教育功效等方面敢于创新、主动作为、务实有为,开省内同行业之先河,工作效益明显,多次被评为省、市级档案系统先进单位,是岳阳市文明标兵单位、湖南省文明窗口单位。2019年获评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

平江县周令钊美术馆是县档案馆下属的副科级二级机构,于2015年11月23日正式开馆,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为美术馆题写了馆名。美术馆现包括有平江历史人文展厅、平江文旅非遗展厅、规划馆、周令钊美术馆、平江籍开国将军档案史料展厅共五部分,周令钊美术馆收藏有周令钊先生及先生和妻子陈若菊教授共同创作的作品260余幅,较为全面地展示了周令钊先生的艺术人生及家国情怀。平江县周令钊美术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组织专题展览、讲座以及开展基地共建等形式,实现了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常态化、长效化,自开馆以来,年均接待参观1629批次、27095人次。美术馆现已发展成为湖南省文明窗口单位、湖南省博物馆学会理事会员单位、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岳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岳阳市青年文明号单位、岳阳市妇女联合会特色妇女微家单位、平江县巾帼文明岗单位,并已启动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