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4/2017-82742
  • 发布机构:县档案局
  • 生成日期:2017-05-18 09:34:14.0
  • 公开日期:2017-05-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2017平江县档案局(馆)机构概况

来源:平江县档案局 2017-05-18 09:34
| | | |

平江县国家档案馆成立于1959年,与1984年成立的平江县档案局实行“局馆合一”合署办公,现有在职人员36人。新馆位于平江大道与通平高速县城连接线交叉口东南角,占地20.11亩,建筑面积17676平方米,于2015年元月30日建成并投入使用。局(馆)内下设办公室、业务股、法制股、管理股、信息中心5个股室和平江县周令钊美术馆1个二级机构(另加挂“平江县展览馆管理服务中心”牌子)。

平江县档案局(馆)是在中共平江县委、平江县人民政府领导下统一管理全县档案工作的行政管理部门,履行对全县档案工作统一规划、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的职能;负责接收和集中保管全县各级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过去和现在的永久、长期性保存的档案资料,并组织开展有价值档案的接收、征集、抢救工作,确保档案资料的完整与安全;推进档案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和现代化建设。目前,馆内已藏有档案12万余卷()。馆内最早年代档案是编修于1795年的《吴氏族谱》。建国以前的档案有史志谱类档案、革命历史档案、旧政权档案等;建国以后的档案有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等187个全宗,主要保管了中共平江县委、县政府及其所属县直单位,区、乡(镇)、人民公社、群众团体、著名人物、平江籍将军和撤销机构的档案。

平江县国家档案馆按照国家各级综合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安全保管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电子文件管理中心”的“五位一体”功能日益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