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4/2018-1301403
  • 发布机构:县档案局
  • 生成日期:2018-06-28 08:41:37.0
  • 公开日期:2018-06-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档案局(馆)机构概况〔2018〕

来源:平江县档案局 2018-06-28 08:41
| | | |

平江县档案局成立于1984年,与1959年成立的县档案馆实行合署办公。2012年,平江县档案馆被列入“国家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2015年元月新馆建成并投入使用,更名为“平江县国家档案馆”,仍与平江县档案局合署办公。平江县档案局(馆)位于平江大道与通平高速县城连接线交叉路口,内设股室5个,二级机构1个,在职人员37人,占地20.11亩,建筑面积16528平方米。

平江县档案局(馆)是在中共平江县委、平江县人民政府领导下统一管理全县档案工作的行政管理部门,履行对全县档案工作统一规划、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的职能;负责接收和集中保管全县各级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过去和现在的永久长期性保存的档案资料,并组织开展有价值档案的接收、征集、抢救工作,确保档案资料的完整与安全;推进档案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和现代化建设。迄今为止,已有馆藏档案12万余卷(册),最早年代档案是编修于1795年的《吴氏族谱》。建国以前的档案有史志谱类档案、革命历史档案、旧政权档案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的档案有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等187个全宗,主要保管了中共平江县委、县政府及其所属县直单位,区、乡(镇)、人民公社、群众团体、著名人物、平江籍将军和撤销机构的档案。

平江县周令钊美术馆是经岳编办通[2016]163号及平编办发[2016]25号批复成立的档案局下设二级副科级事业机构。2015年11月,平江县周令钊美术馆与平江历史人文馆、平江县规划馆“三馆合一”成为全县唯一的综合性展馆。展馆运用全息成像,三维虚拟演示、电子翻书、历史场景复原、多通道投影等现代声光电技术,生动翔实地展示了平江历史、文化、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成就,介绍了平江县域区位、历史沿革、县城体系规划、城市总体规划、重点地段、交通、旅游、产业、公共服务设施、城乡统筹规划等规划成果,以及周令钊先生的艺术人生、美术作品和周先生与其妻陈若菊教授共同创作的部分作品。目前,展馆已被认定为“岳阳市科普教育基地”、“平江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逐步成为平江县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