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4/2021-1867249
  • 发布机构:县档案局
  • 生成日期:2021-10-25 09:17:29.0
  • 公开日期:2021-10-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红色档案——简青精神永放光芒

来源:平江县档案馆 2021-10-25 09:17
| | | |

汨水悠悠,自东向西,日夜奔流,穿平江县城而过。在县城北边,有一座气势恢宏、雄跨汨水两岸的桥梁,它就是平江人尽皆知的简青大桥。过了大桥,便是简青大道,大道的右边是简青学校,左边是简青烈士故居。在这里,你随时随地都可以感受到“简青精神”。

 

毛简青,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我党早期革命家、宣传教育家,1891年11月出生于平江浊水金窝首富之家,自幼天资聪颖,勤奋好学,饱读诗书。

 

毛简青烈士(1891—1932年)

 

他从小爱打抱不平,每遇大同学欺侮小同学,总是挺身而出。他思想进步,关心时政,嫉恶如仇,在反对道台、鼓励学潮这些事件中,他总是一马当先,人称“毛大炮”。

 

1913年,毛简青携妻东渡日本,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东京帝国大学经济系。这期间,他夙兴夜寐,废寝忘食,刻苦学习,研读了许多经济、政治方面的书籍,学会了日文、英文和俄文,成为了同学们推崇的“学有根底”的人物。

 

 

1921年夏,毛简青以优异成绩取得硕士学位后,学成回国,在长沙任教。1922年,经李六如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他以学者身份为掩护,积极从事革命活动。这时他的性格也不像以前那样“火炮”了,而是“为人举止从容,性情爽直,言谈诙谐,平易近人。各阶层人士多乐于接近他”。这期间,他同毛泽东、何叔衡、方维夏、李六如等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1924年6月,毛简青被党组织选派到广州新成立的黄埔军校任政治教官,他还受组织委托协助湖南地方党组织在各地选拔优秀学生到军校应考,并配合党组织,于短时间内在湖南选拔了197名考生入军校学习。

 

在广州黄埔军校,毛简青在周恩来领导下工作,并曾与周恩来一同教经济学,思想默契,交往密切。他非常赞赏周恩来创造性地开辟军校的政治工作,并积极协助周恩来每周的政治演讲和主持的政治讨论、政治问题等活动。

 

1925年初,为了消灭陈炯明部,统一广东革命根据地,广东革命政府发表《东征宣言》决定讨伐陈炯明。毛简青带领黄埔军校约3000学生奔赴战场,与陈炯明部展开激烈的交火,学生军勇往直前,英勇杀敌。他们同粤军第二师和第七旅一起迅速攻克了陈炯明的主要据点淡水、海丰、潮州、汕头等地,获得了第一次东征的胜利。这次东征,毛简青与军校师生一道经受了实战洗礼。

 

1925年5月,基于毛简青在黄埔军校的工作做得好,当国民党广西省党部执行委员黄绍竑向国民党中宣部要教员时,当时任代部长的毛泽东亲自推荐毛简青到广西梧州开辟党的隐蔽工作,公开身份是中国国民党广西省宣传养成所的教员。

 

毛简青到梧州后,以讲师的身份在课堂上公开宣传孙中山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和科学社会主义原理。在讲台之外,他深入工农群众,了解民情,宣传革命道理。他开办平民夜校,编写平民读本。他积极培养革命人才,为黄埔军校输送学员63名,为毛泽东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输送学员30名。

 

为更好地掌握舆论阵地,在地方实力派人物黄绍竑的支持下,毛简青恢复了停刊已久的《民国日报》,使之成为党宣传革命,组织群众的重要桥梁。

 

这年冬天,毛简青同谭寿林等一起建立了广西最早的一个党的支部———梧州支部。1926年,又成立了梧州地委,毛简青任宣传委员,地委机关就设在毛简青的住处。

 

在梧州地委的领导下,南宁、桂林、柳州、桂平、玉林、来兰、怀集等地的党组织都先后建立和发展起来。

 

1927年5月,长沙发生了“马日事变”,一场血雨腥风的大屠杀在全省各地展开,平江的党组织也遭到严重破坏,大批共产党员被杀害,革命形势异常严峻。在这危急关头,毛简青受命出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兼平江县委书记。县委机关设在毛简青的家里———三阳浊水金窝。

 

毛简青一面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一面建立工农武装,将团防局、工人纠察队、农民自卫军合编成“平江工农义勇军”,很快,平江的斗争形势得到改观。后来“平江工农义勇军”参加了秋收起义,并在毛泽东指挥下进军井冈山,开辟革命根据地。

 

秋收起义后,国民党省政府对平江实行了残酷的清乡,将平江人民置身于大屠杀的血海之中,在白色恐怖面前,毛简青无所畏惧,坚持斗争。他和省委派来的夏明翰、李六如等经过周密策划,组织领导了第一次扑城和献钟暴动、捣毁长寿街警察所、击溃沙段挨户团、发动黄金矿矿警队起义等一系列武装暴动。革命烈火重新在平江老区熊熊燃烧。

 

1928年2月,平江县委召开了全县党的积极分子大会,决定组织革命群众于3月16日进攻县城。会上,毛简青对扑城做了具体安排,同时告诫大家一切行动要听指挥。他的口才极好,以战略家的气度,抓住了大家的心,使群情激愤。

 

扑城前一天,全县20万农民从各乡分头出发,化装成舞龙舞狮、挑菜卖菜、迎新送嫁、赶集等各色队伍从四面八方奔赴县城。此时,坐镇金窝县委机关的总指挥毛简青派出精干的侦查人员密切注视敌人的动态。

 

3月16日拂晓,攻城战斗打响,农民队伍分四路大举进攻平江县城,城外的敢死队奋起冲锋,城内的化妆队高呼响应,将敌人打得措手不及,一片慌乱。这次规模空前的工农群众大起义,史称“三月扑城”。

 

这次扑城,由于规模过大,事先为敌方侦知,敌方调来两个全优装备的正规师增援,我方仅有数百枪支,其余皆为梭镖等原始武器,为保存有生力量,毛简青与罗纳川等紧急商议,决定撤出战斗。

“三月扑城”暴动虽然没能成功,但为我党积累了武装暴动的经验,有力地支援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也为中国革命锻炼、培养了一大批干部,是平江开国将军和省部军级干部的摇篮。共和国成立后,52位平江籍开国将军中,就有41位参加过平江秋收暴动和“三月扑城”斗争,68位省部级高干中有50多位是从扑城暴动中走出去的。

 

同时,暴动不仅震撼了平江县的反动派,也使湖南全省乃至邻近的江西、湖北两省反动派为之颤抖,毛简青的革命意志和领导能力由此可见一斑。

 

“三月扑城”斗争之后,毛简青到莫斯科出席了中共六大,并被选为主席团成员。

 

去莫斯科之前,由于他把家里的大部分资财甚至母亲的养老钱都拿出来作为革命经费,只剩下一栋房子,所以离开平江时,连路费都没有,只好向一位好友筹借。他走后,敌人将他留下的房子拆了,将砖石拿去修了碉堡。

 

1928年冬,毛简青回到上海在全国互济总会工作,并为党中央机关从事日、英、俄等国文字翻译。

 

1931年,毛简青被派到湘鄂西革命根据地,负责主编中共湘鄂西省委机关报《红旗日报》。在艰苦的斗争环境中,他长期坚持带病工作,毫无怨言。

 

1932年,毛简青受党内“左”倾错误“肃反”迫害致死,年仅41岁。

 

1945年党中央、毛主席在延安中央党校大礼堂为毛简青等烈士举行追悼大会。

 

 

谢觉哉在《中央烈士英名录》“毛简青传”中写道:“简青同志是一个颇有学问和道德的人……他给我的印象是:爽朗、诚恳、耐艰苦,对革命坚定。这样一直到他的死。”

 

毛简青的入党介绍人李六如评价他:革命性很强,忠于党的革命事业。

 

烈士已远去多年,但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他。2006年5月1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永远的丰碑"栏目,播放了毛简青烈士的事迹,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各大媒体也报道过毛简青烈士的革命精神。烈士旧居暨中共平江县委旧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毛简青,他的名字注定在中国近代革命史上熠熠闪光,他的革命精神将永照千古,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