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4/2019-1476807
  • 发布机构:县档案局
  • 生成日期:2019-01-15 11:34:49.0
  • 公开日期:2019-01-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档案馆举行黄传惕个人珍贵档案捐赠仪式

来源:县档案局 2019-01-15 11:34
| | | |

1月14日,平江县档案局(馆)举行黄传惕个人珍贵档案捐赠仪式。捐赠者黄传惕老先生、县档案局(馆)党组书记、局(馆)长段曙光,党组成员方赤忠、刘慧平,周令钊美术馆馆长童毅力,以及部分陪同人员和档案馆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捐赠仪式。

黄传惕老先生是湖南平江人,笔名黄羽,1957年在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分配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编辑部,先后任编辑、记者、副主任、主任等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祖国各地》《历史故事》节目的高级编辑,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77年9月《地理知识》杂志发表了他的广播稿《古代艺术的宝库——故宫博物院》。他的主要作品《故宫博物院》、《绿色千岛湖》被选入中小学语文课本。

黄传惕老先生虽自少年时便因北上求学而离开平江,但一直乡心不改、乡情不变。上世纪50年代末他在北大的毕业论文便是以《平江方言调查报告》为题,也由此开启了他对“平江方言”近半个世纪的研究。此次黄老无偿捐赠的个人档案包括:于2012年至2014年在《中国广播报》连续刊登六十一期的《心与电波共飞翔》专栏剪报集,该系列报道真实地反映了中国广播事业的发展历程;写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六十代初的《平江方言调查材料》手稿;成文于2010年的平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之《平江话》卷原稿;这三套档案主题鲜明,自成系统,非常珍贵。特别是其中二百六十三页研究“平江方言”的手写原稿,对平江方言的产生、演变、成型作了深入探讨,对平江方言的语音、词汇、语法作了专业的收集整理和著述,对传承平江人文历史、推介平江特色文化、弘扬平江精神有重要意义。

据悉,这已是黄传惕老先生第二次向平江县档案馆捐赠个人珍贵档案。黄老表示,将这些档案交给平江档案馆,他能放心;这些档案还能提供借鉴、得到开发利用,他很开心。

平江有着深厚且独具特色的文化底蕴。平江县档案局(馆)一直把征集、保护及开放利用平江地方特色文化档案作为优化馆藏档案资源体系建设的主要抓手,既做好地方特色文化的活态保护,更进一步通过地方特色档案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提升地方文化传承度,为子孙后代留历史、为绿富平江做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