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4/2016-46927
  • 发布机构:县档案局
  • 生成日期:2016-09-30 11:10:06.0
  • 公开日期:2016-09-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来源:档案局 2016-09-30 11:10
| | | |

    平江县是全国有名的革命老区县、将军县、为革命事业牺牲近25万人。已载入湖南《革命烈士英名录》的烈士21600多名,占全省烈士总数的五分之一。其中省、部、军级烈士26名,地师级烈士101名,县团级烈士326名。他们为新中国的建立、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的功勋彪炳史册。

        930日是全国烈士纪念日,为深切缅怀我县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事业英勇牺牲的烈士,继承和弘扬他们的革命精神,激励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以昂扬斗志、饱满热情积极投身到本职工作中,为新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平江县档案局(馆)现编录部分著名革命烈士名录如下:

    毛简青1891-1931),湖南省平江县三阳乡金窝人。1921年冬经李六如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政法学校教师,黄埔军校政治教官、中共梧州地委宣传委员、中共湖南省委委员、平江县委书记,领导了著名的平江“三月扑城”。党的“六大”代表、主席团成员,《红旗日报》社长兼主编,《工农日报》主编,1932年秋牺牲在洪湖瞿家湾。

 

    方维夏1879-1935),湖南省平江县长寿镇人。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湘军第五军秘书长,19257月,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军第五师党代表,参加北伐。19278月,参加南昌起义,任二十军第一师党代表。19286月,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历任闽西红军学校政治部主任,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总务厅厅长,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教育部部长、司法部长。193410月红军主力长征后,留在湘赣边区坚持游击斗争,任湘鄂赣特委宣传部长。1936423日,由于叛徒告密,在桂东田仙背山英勇牺牲。

 

    张文彬19101944),又名张纯清,湖南省平江县浯口镇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率赤卫队参加“三月扑城”。平江起义后,历任第四纵队党代表、红五军、红七军政治委员,红三军团保卫局局长,在第一、二次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全国代表大会上,均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中央根据地历次反“围剿”作战和长征。193710月,任中共南方工作委员会书记。19384月,广州会议后,任广东省委书记。19426月,因叛徒告密,在广东大埔高陂镇被捕,因遭受非人折磨,于19448月牺牲于狱中。

 

    李宗白19021933),湖南省平江县虹桥镇人。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参加北伐军。1927年参加秋收起义,任平江工农革命军第三大队大队长。19287月平江起义后,历任中共湘鄂赣边境特委常委兼组织部长,中共湘鄂赣边境特委书记。中共湘鄂赣省委书记,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执行委员兼市政部长,是湘鄂赣边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19336月调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同年秋病逝。

 

    涂正坤18971939),湖南省平江县加义镇谢江人。1924年参加革命,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秋收起义。平江起义后,任中共平江县委书记。湘鄂赣省苏土地委员会委员。代理省政治保卫局委员,代理省政治保卫局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中共湘鄂赣省委书记,1934年至1937年与中共湘鄂赣省委书记兼军区政委傅秋涛共同领导坚持了湘鄂赣根据地三年艰苦的游击战争。抗日战争时期,任中共湘鄂赣特委书记。江西省委副书记,并以新四军上校参议身份主持新四军驻平江通讯处工作。1939612日在“平江惨案”中牺牲。

 

    曾国旗18891943),湖南省平江县长寿镇桂桥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秋收起义。历任县农运部长,兵工厂政委,19354月任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参与领导了湘鄂赣边艰苦的三年游击战争。抗日战争时期,任中共长沙县委书记,衡阳中心县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长。19401月到延安,进入中央党校学习,194316日因患脑溢血不幸逝世。


    余贲民18881933),湖南省平江县城关镇东源人。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平江第一个党支部成员。19277月,奉命带队参加南昌起义。途中参加了秋收暴动。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副师长。19285月,当选为中共湘鄂赣边界第一届特委委员,任湘赣工农革命政府财政部长,后历任湘鄂赣红军军政学校校长,省苏维埃工农兵政府执行委员、内务部部长、省委军事部部长,在江西万载小源作战受伤,于19334月病故。

 

    胡筠18981934),女,湖南省平江县大坪乡天岳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1月,入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学习。大革命失败后,回平江从事武装斗争,参与组织了“三月扑城”。任平江县苏主席、县委书记,红五军第一纵队党代表,平江游击司令部总指挥,1930年先后任湖南省苏维埃政府委员,中央赣北特委副书记兼宣传部长,后又兼湘北独立团团长,配合红十六军转战湘鄂赣。彭德怀誉称她为“难得的女将”。1931年,任中共湘鄂赣省委常委兼妇女部长。19344月牺牲在平江和铜鼓交界的三溪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