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23-2056076
  • 发布机构:平江县人民政府
  • 生成日期:2023-03-22 15:20:35.0
  • 公开日期:2023-03-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文字解读:《关于开展成品油市场“打非治违”行动的通告》的解读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2023-03-22 15:20
| | | |

为维护成品油市场秩序,整治涉成品油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制定《关于开展成品油市场“打非治违”行动的通告》的起草说明如下:

一、制定文件的必要性

近年来,成品油市场乱象丛生,安全隐患较大,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的现象时有发生;同时,偷税漏税、扰乱市场、缺斤少两计量违法等行为也层出不穷;特别是去年10月13日应急管理部等10部门联合公告(2022年 第8号)将柴油列为危险化学品,加强了对柴油的安全管理要求。

二、起草文件的过程

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成品油市场”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相关要求,以及成品油市场“打非治违”相关专题调度会的工作安排,我局起草了《关于开展成品油市场“打非治违”行动的通告》。

三、制定《通告》的相关依据

按照《岳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岳阳市成品油市场“打非治违”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市安〔2023〕6号)文件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通告》。

三、《通告》的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要求,明确成品油市场“打非治违”行动整治重点;

二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法从事成品油生产、经营、储存、运输行为;

三是对违法违规行为相应作出处罚的规定及公布举报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