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5346/2024-2174593
  • 发布机构:天岳街道
  • 生成日期:2024-03-28 09:32:06.0
  • 公开日期:2024-03-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天岳街道2024年工作思路

来源:天岳街道办事处 2024-03-28 09:32
| | | |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要按照全县三级干部大会精神和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服务县城开发建设不动摇,对标对表落实文明创建各项工作任务,全力以赴为开创天岳街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平江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强基固本,开创基层党建新局面。一是要坚持第一议题制度。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始终与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靠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各村(社区)、各部门、“两新”组织支部书记要将党建当要事当实事办,抓实抓细“三会一课”、党员管理、党员评议、党员发展等制度,持续推进清廉建设,确保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有威信、有作为。三是要放大第一抓手效应。抓党建就是抓队伍、聚人心,要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大力推进党建+产业、党建+治理、党建+创建、党建+项目、党建+乡风,确保抓好党建促发展。

  (二)提速加力,开创项目建设新局面。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盯着项目看,围着项目转,扭住项目干。一是项目招引要再加力。省委沈晓明书记多次召开“湘商回归”座谈会,上周一全市统一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周四书记县长同时出席“五好”园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可见省市县对招商引资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依托街道商会,积极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坚持全员招商、全域招商,请大家想方设法推介有实力、有情怀、有格局的乡友老板回家投资兴业。二是项目征拆要再加速。继续健全线办包干负责制,实行挂图作战、清单管理,强化调度、督查、考核,确保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的时间节点完成项目征拆任务。三是项目环境要再加优。坚决打击“三强”“三抢”和阻挠项目施工建设等违法行为,及早处置阻碍项目推进的矛盾纠纷,全力破解影响项目推进的制约因素,进一步创优项目施工建设环境。

  (三)加压鼓劲,开创文明创建新局面。今年是平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夺牌决战年,作为主战场,我们必须铆足决战之力,强化决胜举措,拿出争创干劲,为我县夺取“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拼尽全力。一是要对标抓落实。要对照实地考察测评内容,精准精细建好清单,逐条逐项压实责任,对标对表搞好督查,真正做到责任、进度、时限“三落实”,全力确保不丢分、得满分。二是要聚力攻重点。据了解,国检测评问卷调查分值由原来的20分提高到了40分,占比达40%。请大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作用,开展好理论宣讲、法制宣传、文明养宠等主题活动,逐户开展问卷调查大走访大宣传,争取群众最大限度的支持,确保问卷调查不丢分、得满分。三是全面补短板。要围绕12345便民服务热线群众满意度、测评点位常态达标、创建氛围营造等各项工作全面查漏补缺,联动县城管、交警、市监、交通等部门,抓好巡查整改,广泛宣传普及,努力做到问题全清零、短板全补齐。

  (四)提质增效,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一是要抓牢粮食生产。把粮食生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采取党政班子成员子成员包村、支部书记主抓的模式,深入推行“田长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管耕地“非粮化”,重点抓好土地流转、培育种植大户,抓实集中育秧,抓紧春耕备耕,做到“稳面、增产、提效”,全面完成早稻10500亩任务。二是要抓好有效衔接。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结合起来抓,要立足各村资产资源,发挥特色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脱贫户、监测户持续稳定增收。三是要抓紧乡村建设。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蕴含的理念和方法,对标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创建行动,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创建3个和美乡村示范村,每个村打造1-2个美丽屋场,创建成功的村和屋场,县里都会发牌子、给票子,请大家高度重视,全力对接争创;要加紧对接改善山塘水库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农村厕改和垃圾治理工作,常态落实“林长制”“河长制”,全面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重金属污染问题排查整治,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换挡提速”。

  (五)守牢护稳,开创社会和谐新局面。一是安全生产要严抓不松。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一岗双责”责任制,树牢“抓发展必须抓安全,管安全必须担责任”的理念,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突出抓好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二是综治维稳要常抓不懈。要全面落实“我就爱您”群众工作法,深化“群英断是非”工作模式,加强社会矛盾排查化解,持续推进“利剑护蕾”专项整治,努力巩固综治平安建设成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应急救灾要紧抓不放。要强化救灾防灾减灾意识,科学应对暴雨山洪、森林火灾、低温冰冻等自然灾害,制定好应急预案,储备好应急物资,开展好应急演练,提高街村(社区)干部和广大群众应急救灾的能力和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