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5346/2021-1879993
  • 发布机构:天岳街道
  • 生成日期:2021-11-23 14:58:02.0
  • 公开日期:2021-11-2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天岳街道“十四五”规划

来源:天岳街道办事处 2021-11-23 14:58
| | | |

天岳街道办事处成立于2020年10月,位居县城东区,东临三市镇,西靠汉昌街道,北与梅仙镇接壤,南与三阳乡相依。汨罗江从东向西流经境内,通平高速贯穿南北,总面积82.36平方公里,辖6个社区、12个行政村,总人口9.2万人,近三年内预期人口达13.8万余人。区域资源条件优越、交通路网通畅便捷、生态环境舒适宜人。按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天岳街道实际,科学编制和认真落实天岳街道“十四五”规划,对于又好又快推进天岳街道高质量跨越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一、“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

(一)“十三五”期间的主要成绩

“十三五”时期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围绕县委县政府“绿富双赢”目标和“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旺县、融长兴县”四大战略,结合天岳街道“融城”“拓城”“活城”战略定位,奋力将天岳街道打造成平江城镇建设的“桥头堡”、产业发展的“领头雁”、小康社会的“排头兵”,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新成绩。

1、区域经济保持较快发展。据统计,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15.69亿元,递增到2019年18.28亿元,年均增长16.5%;财政总收入由2015年的2784.9万元,递增到33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5的7900元,递增到10761元,年均增长10.2%;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由19600元,递增到26672元,年均增长12.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5.7亿元,递增到9.8亿元,年均增长11.7%。

2、农业生产提质增效。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确保20100亩耕地占补平衡,粮食生产连续丰收,集中育秧试点工作在全县推广。长冲、大西、仙若、平源等村发展无公害蔬菜2000亩,有效丰富了县城菜篮子工程;新联、潘洪、密岩寨等村种植生态水果400亩;平源、新合、狮岩等村开发2000亩花卉苗木基地。养殖业发展势头良好,全街道100头以上的养猪场达30家,其中300头以上的有5家,2000头以上的1家。大力发展生态林业。切实做好森林病虫害防治,防治松材线虫病6000亩,封山育林140公顷,森林抚育20公顷,改造荒山育林15公顷,开展村组道路和屋场绿化栽树1.9万株,绿化村组公路50km以上,生态环境建设明显改善。

3、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在中央、省、市和县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扶贫部门的指导下,全面落实天岳街道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组织320名干部结对帮扶900多户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全覆盖,全面落实“三个一”结对帮扶走访活动,组织开展每月一次以上集中走访,共帮扶产业发展引导资金50.8万元;2016年,创全县先例,率先成立首个乡镇扶贫助困协会“汨江友爱”筹集社会资金540万元,帮助解决535户贫困农户的医疗、就学、安居等问题;完成危房改造1025户,慢性病签约服务率达100%,发放分类助学补77万余元,成功申报春秋季“雨露计划”168人,调整聘用生态环保员和生态护林员321人,累计发放扶贫贴息贷款705万元,扶持发展特色产业基地4个,带动100多个贫困劳动力就业。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和省市县各项督查验收,贫困发生率降为零,天岳街道党工委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4、项目建设强力推进。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实行任务包干、挂图作战、倒排时间的工作模式,服务项目发展,“十三五”期间,本街先后引进富街兴村项目28个,引进资金4.2亿元,其中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8个。共服务县重点项目70多个,完成土地征收12181.69亩,签订征拆协议1799栋,倒房1610栋,迁坟9084座,全面完成大众防洪堤风光带、总部经济、碧桂园等70余个项目征拆任务,确保了蒙华铁路、颐华城、平益高速3个全县六大战略性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安置工作稳步推进。完成拆迁户宅基地抽签分配1621户、放线建房1237户,完成或启动大南金矿等12个项目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发放工作。项目建设环境进一步优化。累计组织开展集中拆违行动128次,拆除违法建筑300多处、46083㎡,有效遏制了项目抢栽、抢种、抢建、违建等行为。始终保持对项目“三强”“三抢”行为的高压态势,累计出动天岳街道应急大队8000余人次、协调矛盾纠纷,出动公安干警300多人次,依法打击阻工等各类影响项目建设的违法行为200余起,有效保障了项目施工环境。

5、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全面加强。交通方面,五年累计完成危桥改造11座,共计投资300多万元;完成村级公路新建和改造总里程达120公里,90%以上的村组公路进行了硬化,累计投资达5000多万元,交通防控安全设施覆盖5条街道,公交通达5个村,70个村民小组。水利灌溉、安全饮水和电网建设,对辖区40多口山塘水库进行了维修加固,开挖疏浚水渠7万多米,投资600余万元,建设7个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完成苏岳、密岩寨、狮岩等7个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村民安全饮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街道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基本完成,实现了“同网同价”,村民用电得到可靠保障。

6、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按照“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的标准,全街道干群凝心聚力,持续推进人居环境建设,初步建成了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清运、县处理”的运转模式。累计拆除“四房”和偏杂屋1455栋,196470平方米,复耕复绿面积76298平方米。建立健全“长效保洁”“门前三包”“环卫收费”等机制,门前“三清”、改水改厕等工作有序推进,清理黑臭水体260处,疏浚沟渠30公里,整改乱堆乱建乱放现象8000余起,完成新改建农村卫生厕所240个,放流鱼苗30万尾,“十无”“十禁”活动持续开展。坚持示范引领,打造以密岩为代表的“田园风光生态型”示范村和以狮岩为代表的“城乡融合的花园型”示范村,建设秀美屋场30个,搭建竹篱笆围栏17000米,村级主干道及屋场周边栽种景观树进行绿化美化,50%以上的村级道路进行了亮化,街村环境彰显新魅力。

7、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教卫事业大幅提升。整合各类资金2.35亿,建成简青芙蓉学校和湖南师大附属颐华学校并正式投入使用,完成省长工程三阳乡芙蓉学校建设。教育改革和项目建设全面推进。认真落实省“爱明10号”项目,共为300名贫困自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免费为65岁及以上贫困对象,五保户接种流感疫苗,发放“两癌救助专项基金”18人共计16万元,为民健康服务落到实处。街村风气持续好转。“治陋习、树新风”成为常态,推行“3个500”奖励措施,累计发放奖励资金40余万元,“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深入人心,建成12个农家书屋,10个村级文化广场,深入开展文明创建行动,经常开展全民性文化、体育竞赛活动。社会保障得到有效落实。严格规范低保管理,共有806户、1182人享受低保,376人得到五保,认真做好复退军人优抚工作,全年共发放各类政策资金近400万元。累计发放各类减负惠农资金1500余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2%,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率达82%以上。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信访事项包案制和坐班接访制,各类矛盾纠纷调处率和信访件办结率100%,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赌禁毒行动,安全生产工作得到全面落实,环保整治“落细落实”。确保社会大局平稳发展。

(二)“十三五”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十四五”面临的发展机遇

1、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经济发展结构性矛盾明显,具体表现在经济发展产业化程度偏低、链条不长,特色产业优势不明显,高科技项目、规模型项目、新落地项目不多,财税增收十分困难。二是乡村振兴全面发展有待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美丽街村建设、街村文明程度等需要持续投入建设。三是服务和建设任务任重道远。项目建设用地、控建、拆违、综治维稳、安全生产、招商引资等压力依然很大,城市建设管理以及生态建设对天岳街道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些不足有待我们在“十四五”期间认真加以解决。

2、“十四五”面临的发展机遇

交通发展取得大突破,拉通了东兴大道至平江大道(106国道),育才东路顺利通车,蒙华铁路在天岳街道境内设站点,平益高速在平源建互通,街道的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呈现。融城拓城发展驶入快车道,随着县城东扩、南延,天岳街道在建及启动的项目中仅安置区就有10个,其中大西、金窝、狮岩、葛藤坪、长冲、平源等村纳入县城天岳新城和天岳新区建设范围,天岳街道与县城一体化发展日益增强。产业发展平台不断优化,随着天岳新区的开发建设,仙平大道的建成通车,创新创业园平台的打造,天岳街道的产业发展潜能进一步激发,为街道工业发展提供了大舞台。脱贫攻坚取得决战决胜新成绩,生态环保建设得到较大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发力,城镇建设提质升级等等。这些为街道抢抓政策机遇,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努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二、“十四五”发展思路与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生态立县、科教兴县、产业强县、融长活县”战略,紧密结合街道实际,深入实施“融城强街、扩城兴街、同城美街、文旅旺街”的发展战略,在提升“一江两岸、山水新城、大美平江”的发展中,在加快县城“东扩南进、北提西控”的融城战略实施中,彰显天岳街道新作为。加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天岳街道自身建设,突出项目建设重点,着力走出一条天岳街道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美丽经济发展、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让“由贫转强”“绿富双赢”目标在天岳街道得到生动实践和落实。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开放共赢原则。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牢牢抓住战略机遇,坚持开放发展,提供高效全方位服务,欢迎各类优质环保高效项目落户天岳街道,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促进资源要素高效流动和优化配置,大胆谋求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三化”协调可持续发展。

2、坚持服务优先原则。天岳街道是县城拓展、产业平台建设的主阵地,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突出解决征地拆迁难、项目推进难的问题;要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树牢良好的环境就是生产力的观念,着力为工程项目落户天岳街道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3、坚持统筹兼顾原则。正确处理城镇开发和农村发展的关系,坚持以城带村、城村融合发展,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坚持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可持续发展,决不牺牲环境换取一时的经济发展,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城镇化道路,实现城乡互补、区域协调、统筹发展。

4、坚持民生为本原则。倡导以人为本理念,关注人的全面发展,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注重办好民生实事,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努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民生保障能力和社会和谐程度,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发展定位

1、融城强街。以县城东街、南延、天岳新区建设为契机,以平益高速、天岳大道延伸、平江大道建设、仙平大道、东兴大道拉通建设等为重点,打造天岳街道交通发展大格局,提升天岳街道融城拓城发展驶入快车道水平,天岳街道融合发展在资源禀赋、项目建设、人才资金和技术优势等方面进一步彰显。

2、同城美街。平江县城建设日益美丽,环境日趋优良,天岳街道位居县城东部,是县城拓展的延伸部和承载区,县城美就是天岳街道美,天岳街道靓就是县城靓。要按照美丽生态宜居县城建设的要求,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打造同城美街的样板区。

3、生态立街。以“秀美天岳”创建为抓手,积极创建国家省级生态街道,全面推进秀美村庄建设,提高绿化水平,亮化主要街村道路,促进农村环境和新农村建设持续进步,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不断优化人居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社会生态可持续协调发展,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天岳街道。

4、文旅旺街。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开发提升旅游资源,全力打造“一园两区”的旅游新载体,建好天岳汨罗江沿江风光带,打造好密岩寨风景区,积极创建密岩寨省级风景名胜区,带动全街文化生态旅游、观光旅游、休闲农家乐等协调发展,全力打造文化宜游天岳街道。

三、发展目标

根据“十三五”发展基础和内外环境条件,结合当前实际,确定“十四五”主要目标如下:

1、经济发展:固定资产投资80亿元,年均增长15%,财政总收入达到6000万元以上,年均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达到8亿元,红色生态旅游业年均增长16%,达到10000万元。

2、社会进步:城镇化率达到50%以上,新增城镇人口5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新增就业人口4000人,贫困人口发生率控制在0.2%以下,城镇绿化率达到40%,森林覆盖率达到50%。教育、科技、文化和卫生体育事业保持较快发展。

3、民生改善: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达到14460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达到34800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农村安全饮水达到100%,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5%,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达到950%,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天岳街道办事处“十四五”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分类

指标

2020年

2025年

指标属性

经济

发展

固定资产投资(万元)

8000

150000

预期性

财政总收入(万元)

3300

4500

预期性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3

4.2

预期性

红色生态旅游业

(万元)

4000

10000

预期性

社会

进步

城镇化率(%)

30

50(以上)

约束性

城镇绿化率(%)

18

40

约束性

民生改善

森林覆盖率(%)

40

50(以上)

约束性

农民人均纯收入

(万元)

10761

14460(以上)

约束性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万元)

26672

34800

约束性

城镇登记失业率(%)

5

4.5

约束性

农村安全饮水(%)

95

100

约束性

城镇污水处理率(%)

85

90

约束性

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

70

95(以上)

约束性

贫困发生率(%)

0.2%以下

0.2%以内

约束性

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支撑能力

要把交通、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交通方面:总计投资80000万元,天岳街道“十四五”期间拓展提质48公里,改造升级白改黑30公里,县城周边的进城村基本实现白改黑、绿化、亮化乡村公路50公里,新建公交站点8个以上,全面提升交通融城通畅水平。农业方面:治理重金属污染农田2000亩,计划投资8000万元;疏浚沟渠5000米,建标准化水渠3000米,维修提质山塘30口,整修堰坝10座,共计投资5000万元。市政工程:新建地下管网111.6公里,计划投资27900万元,新建拉通街道8条,共计投资3.6亿元。网络建设方面:加强农村信息化建设,光纤通村率达100%,入户率达到90%以上。

(二)加快推进靓丽天岳新城建设步伐

以县城东扩、南延和天岳新区建设为契机,抓好街村建设规划,强化规划执行。加快完善天岳街道城市功能,在道路、市政管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安置区建设上,与县城发展战略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无缝对接;进一步完善街道公交站场、道路灯光,燃气管网、垃圾分类处置,绿化和红绿灯等功能项目建设。高水平搞好天岳街道休闲娱乐、文化体育、教育医疗、城市创意、商贸流通和公共服务布局,加快天岳街道公共数据库和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促进信息服务与其他产业的融合互动发展。加快建立面向商贸流通企业的服务体系,优化配置金融技术、信息、人才等各类资源,从政策、资金、机制上为商贸流通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促进天岳街道流通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繁荣兴旺天岳街道城市经济。高质量建好安置区,把安置区建成为就业安置区、创业安置区、宜居安置区和平安幸福安置区。在工业产业发展上,按天岳高新区建设要求,以招商引资为重点,争取“十四五”期间引进10-15家科技型、规模化企业入园发展,增加财税5000万元以上。加强土地储备,搞好土地占补平衡,计划储备土地5000亩以上,征拆还田还绿3000亩以上,为天岳新区产业发展提供土地要素支撑。

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步伐。进一步打破街村界限,统筹街域产业发展,推进街域产业融合,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工业反哺农业良性互动协调发展新局面。重点打造天岳街道产业集聚发展平台,通过园区建设、平台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新型街村工业和现代服务业,提高综合产业关联度和经济融合度。积极拓展产业空间,带动和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壮大。

(三)生态立街,建设美丽天岳街道

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一是要严禁滥砍乱伐,实施全面封山育林,荒山复恳植树50公顷,建设生态公益林180公顷,严禁非法采砂、采矿、采石。二是要开展街村环境综合整治,创建文明卫生街道,整体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农村生活垃圾、畜禽水产规模养殖污染治理及污水处理,加强农村改水改厕建设,高标处置化肥、农药、农地膜残留物,深入推进农村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能源建设。长期做好汨罗江天岳街道段水域治理工作。三是要加强自然文化遗产、旅游景点、森林、基本农田重要水源地等生态功能区的综合治理。四是要加强街村园林绿化建设,优化绿地系统布局,提高绿地分布的均衡性,推进庭院小区绿化、屋顶绿化,逐步形成各地绿地合理配置,乔灌、花、草、常绿与落叶、生态效益与景观效果有机结合,把天岳街道建设成美丽绿色之街。

(四)打造文旅旺街新名片

大力实施“教育惠民工程”和教育兴街战略,在建好三阳中学、简青芙蓉学校的同时,加速推进天岳芙蓉学校、杨源学校、颐华城学校建设,加强学前教育,新建2所幼儿园,全面提升村级小学教学建设水平,启动实施村小学卫生间、食堂、操场、教师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乡村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服务能力,高标准建好长冲村文化活动中心和仙若村文化活动中心。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创建1至2个天岳街道文化品牌,办好农家书屋,深入开展全民健身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发展旅游业、开发旅游资源,全力打造“一园两区”的旅游业发展新格局,加快建好天岳汨罗江沿江风光带,积极创建密岩寨省级风景名胜区,打造好密岩寨风景区旅游品牌,带动全街观光农业园发展;充分发挥简青故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文化影响作用,全力推动全街红色旅游、生态旅游、观光旅游、休闲农家乐等文旅项目,让文旅旺街在天岳街道得到生动诠释。

(五)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

1、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高标准农田稳定在2万亩以上,新建高标准农田1万亩以上。大力实施农业综合开发、良种繁育推广、植物病虫害统防统治、优质粮食生产、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等重点工程,切实稳定粮食产量。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化,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和社会化服务水平,推进主要农产品的生产过程机械化,机械作业达到95%以上。加快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健全农技服务体系,围绕重点产业、重要基地,抓好农业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普及,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运用。

2、促进农业生产经营规模化。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流通业,促进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大力发展农村二、三产业,积极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20家以上、家庭农场15家以上、专业种养大户100户以上等新型农业主体,放手发展农村私营经济,扶持发展8家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壮大农村经济实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和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建立健全农业标准体系、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农产品质量认证体系,重点扶持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大幅提高绿色、有机食品比重。2021年主要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率达80%以上、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60%以上。

3、推动休闲农业发展。突出重点,大力推进休闲农业规范有序发展。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农户利用农业与生活资源,发展50家以“吃农家饭、住农家院、摘农家果”为主要内容的农家乐。以休闲度假和参与体验为核心,拓展多元功能,发展功能齐全、环境友好、文化浓郁的休闲农庄。充分利用农业生产过程的时空景观,发展农业观光园,彰显人与自然和谐的丰收景象。

(六)按天岳街道高质量发展要求,实现协调可持续发展

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重,走高质量发展、“两型发展”新路子,大力推进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发展工作。

1、强化用地要素硬指标。不断完善和创新节约集约用地模式,在新区建设、旧区改造、园区开发、农民安置、道路建设、新农村建设等各个领域,进一步完善合理规划、立体开发、土地综合整治等节地措施,创造新的节地经验。加强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建设,从规划计划、考核评价、项目市核、监督检查等方面建立健全政策体系,全面形成促进集约用地的长效机制。

2、打造节能新城市。突出抓好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加强重点单位节能监管和在线监控,加快企业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加快推进合同能源管理。积极推行绿色建筑、绿色市政,加快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项目的发展,推动城镇区住宅产业化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加强对秸秆、生活垃圾等可利用资源的回收利用,创建可再生能源示范街道。

3、提升水资源利用水平。全面推进节水型城镇建设,积极实施节约用水规划,制定水资源保护条例及相关制度。大力推进企事业单位和家庭节水改造、农业节水灌溉等示范项目建设,探索实施阶梯水价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

4、提升城市建设品位。健全促进节约用材的制度体系。加强重点行业原材料消耗管理,提高利用率。推行产品生态设计和鼓励采用小型、轻型、再生材料,加强木材、金属、水泥等材料的节约代用。

5、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探索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尝试建立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和统计核算制度。培育一批再制造示范企业。加快实现废旧金属、废弃电器、废弃物资等资源的循环利用、规模利用和高值利用。规划建设居民点餐厨废弃物处理设施,推动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七)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构建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逐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

1、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以普遍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目标,实施低收入群体收入倍增计划,努力使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积极推进充分就业。把促进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坚持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建立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强和完善政府扶助、社会参与的职业技能培训机制,努力提高劳动者的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将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与新的就业增长点结合起来,加快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和中小企业发展,大力开发就业岗位。新增城镇就业岗位4000人以上。

——加强创业富民工作。完善和落实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扶持政策,积极培育创业主体,扶持初始创业,鼓励二次创业,支持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高校毕业生以及有一定技能和资金的农民工等各类群体自主创业。优化配套服务环境,完善相应的财税、金融、产业等扶持政策,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开辟创业贷款绿色通道,切实降低创业运营成本。

——建立收入稳定增长机制。建立健全扩大就业增加劳动收入的发展环境和制度条件,努力提高居民经营性收入。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探索实行低收入居民生活补贴与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联动机制,增加城乡居民转移性收入2欢贤乜碜饨稹⒐山稹⒑炖炔撇允杖朐龀で溃繁3窍缇用袷杖胛榷ㄔ龀ぃ彝ゲ撇毡樵黾印H繁F独Х⑸士刂圃�0.2%以内。

2、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原则,加强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的衔接和协调,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的社会保障体系。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强城乡社会保障制度统筹,建立健全城镇职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障体系,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制度,健全城乡各项社会保险转移接续政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5%以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率达90%以上。加大公共财政的社会保障投入,逐步提高城乡居民社会保险的待遇水平。加强社会保障基金监督管理,确保基金安全。

——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切实改善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农村“五保”供养制度、医疗救助制度、教育助学制度以及司法援助、就业援助、公用事业救助等社会救助配套制度。加强低保与扶贫、最低工资、失业保险和新农保政策的衔接平衡,建立低保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和物价联动机制。建立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流浪儿童等困难群体救助制度。提高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率。

——积极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加强社会福利事业建设,鼓励民间资本兴办“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社会福利事业,加大孤残儿童的养育、教育、医疗、康复等工作力度,推动福利机构的建设发展,探索福利企业管理新模式,不断健全社会福利保障体系,增强救孤、助残、养老、济困、扶贫等公共保障能力。增强社会慈善意识,积极培育慈善组织,支持社会慈善、社会捐赠、群众互助等社会扶助活动。

3、协调发展社会事业

加大政府投入力度,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社会领域,推动社会事业全面繁荣,促进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相协调。

——提高医疗卫生水平。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形成四位一体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化配置城乡医疗卫生资源,重点完成街道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与覆盖,构建便利化的基层医疗卫生体系。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培养教育,提升基层卫生服务技术能力。建设全街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加强与周边乡镇(街道)的信息对接,初步实现区域卫生信息化。积极建设健康城市。基本实现城乡居民人人拥有基本医疗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积极发展体育事业。优先发展群众体育,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构建完善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积极发展竞技体育,不断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和综合实力。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建设具有特色的体育产业体系。加强各类体育设施建设。加快社区、农村基层健身设施建设,创建体育活动先进社区和体育强街。

——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人口生育水平,努力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高生殖健康水平,改善出生人口素质,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趋势。坚持男女平等,切实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发展妇女儿童事业。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

——切实加强信访维稳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属地管理,以街道社区和村为单位抓常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对排查出的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抓好责任落实,确保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的作用。继续推行党政负责干部坐班接访和包案解决复杂疑难信访问题机制,构筑街、村(社区)、组三级接访工作新格局。完善“天网工程”,构筑以街道派出所为主体、应急大队为补充的打控力量,从严整治吸毒赌博乱象,从重打击违法犯罪,坚决肃清社会黑恶势力,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强化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法制意识;深入推进“平安创建”工作,重新评议已颁牌的平安家庭,新创平安家庭15000户以上;评选尊老爱幼文明户600户以上。

——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管理。安全生产要常抓不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坚持依法行政,强化监管;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原则。加强安全生产组织领导,确保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落实。要确保安全生产投入和经费保障,要突出森林防火、防汛、地质灾害、交通、气象灾害、用电、农业生产、建筑和生态环保安全等重点工作和领域,持续改进和完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系,应急救援体系,建设高素质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技术服务队伍,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促进经济社会事业和谐协调发展,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六、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保障。要在天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统一领导下,明确规划工作目标和任务,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考评体系,确保规划目标任务完成。

2、确保资金投入。要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充分利用国家的扶持政策,积极向上争项争资,同时要健全投融资渠道,争取民间投资和金融支持,要壮大财政经济实力,确保有更多的建设资金用于重点产业和民生实事工程。

3、强化规划实施。要建立健全人大监督机制和社会监督机制,要加强规划上下衔接,推进规划实施信息公开,实施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和执行力。

4、实施项目带动。抓住新一轮的战略发展机遇,围绕新型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结合实际,高起点、高水平谋划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切实增强天岳街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建立重大项目库动态补充机制。

5、优化发展环境。坚持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生命工程来抓。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建设公开高效的政务环境,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优化服务质量。建设文明公正的法制环境,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坚决制止和杜绝各种形式的乱作为。促进政府、企业、社会有机联合,共同打造“诚信天岳”“平安天岳”“和谐天岳”。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计划的实施创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