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4/2022-1967870
  • 发布机构:大洲乡
  • 生成日期:2022-07-11 10:25:49.0
  • 公开日期:2022-07-1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大洲乡扎实推进防溺水工作

来源:大洲乡 2022-07-11 10:25
| | | |

正值夏日炎热,溺水事故又进入高发时期,为切实保护辖区内青少年生命安全,大洲乡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坚持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分工合作的原则,切实履行好各成员单位、村、学校、家庭等多方职责,牵好“四根线”,做好四个强化,把学生防溺水工作进一步抓实抓细抓规范,密织大洲乡防溺水“安全网”。

一、牵好“责任线”,强化工作落实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大洲乡防溺水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要求,将责任明确到人。同时,通过乡防溺水专题工作部署会和各村防溺水工作会做好方案落实,进一步将防溺水工作跟综治维稳、河长制以及“利剑护蕾”等工作进行有机结合,确保防溺水工作落细落实。

二、牵好“排查线”,强化隐患管理

为有效做好重点水域安全隐患排查管理,大洲乡牵头组织各村对辖区内重点危险水域开展摸底调查。排查出辖区内水库10处、山塘32处、鱼塘158处、昌江河及支流危险水域45处。并通过安装警示牌、增设救生绳、救生杆和救生圈,进一步强化对危险水域的管理。同时,落实安全巡查制度不打折扣,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和党员先锋队伍,在辖区水域,特别是下午时分水温较高的时候,以及未成年人易下水位置,实现常态化安全巡查,一旦发现野泳、危险戏水的学生,及时进行劝导、制止和教育,排除潜在危险和隐患。

三、牵好“思想线”,强化宣传教育

通过新媒体平台、学校以及走村入户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宣传,进一步提升群众对防溺水工作重视程度,有效遏制溺水事故发生。利用微信群、宣传车、大喇叭、LED屏等渠道开展防溺水线上宣传,同时,结合“四亮创建”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团委组织年轻党员干部进入各屋场开展防溺水宣讲,分发防溺水致家长公开信、安全小册子4300份,签订村级责任书10份,张贴防溺水宣传标语120张;联合仁爱公益基金会于7月6日开展了“利剑护蕾”法治宣讲暨防溺水宣传进大洲活动,通过宣传展板、活动现场宣传单发放、法律宣讲以及宣传车流动宣传,有效引导学生家长增强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避险意识和自护能力。

四、牵好“应急线”,强化保障措施

为切实加强防溺水应急救助工作,大洲乡进一步完善溺水应急预案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从机关干部、党员、群众志愿者中选择水性好、身体素质佳的队员,组建了1支20人的防溺水应急救援大队和10支3-5人的防溺水应急救助小队,实现全乡10个村全覆盖,有效完善后勤保障措施,提升大洲乡防溺水工作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