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4/2016-46582
  • 发布机构:大洲乡
  • 生成日期:2016-08-10 16:00:34.0
  • 公开日期:2016-08-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纪实▏把抗洪救灾扛在肩膀上

来源:大洲乡 2016-08-10 16:00
| | | |

纪实▏把抗洪救灾扛在肩膀上


令人惊心动魄的“7·18”洪灾已经渐行渐远。


    回忆这场连续四轮的特大暴雨已致我县多个乡镇严重受灾,让人留下了挥之不去的记忆。大洲乡就是严重受灾的乡镇之一。

    7月,走到大洲乡民主、板桥等灾区,看到一幕幕被暴雨洪水肆虐而过后凌乱的村庄,让人感到心酸,又看到一幕幕恢复水损堤坝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使人感怀不己。抗洪救灾的一幕幕场景,都定格在一组组撼天动地的画面中。

    在我乡的一份灾情资料上显示,房屋倒塌39间,10户受灾;全乡8条公路塌方、开裂严重;8座桥梁的桥基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25口山塘出现堵塞、渗水、堤坝冲毁等情况,渔户损失严重;河堤、渠道损毁较为严重,全乡共损毁13422米;电力、通讯损毁5处;山体滑坡6处,造成人员车辆无法通行。具体受灾情况如下:

    房屋受灾情况:受灾人口33人,倒塌39间房,共十户,其中4户低保户,5户特困户,大洲乡老敬老院一处,无人员伤亡,造成经济损失约29万元。大雨中倒塌的房屋黄沙村灾后新建房屋农业渔业受灾情况:早稻受灾282亩,绝收109亩:西瓜受灾35亩,绝收30亩:一季稻受灾122,绝收51亩。共造成经济损失约25.7万元。3口池塘水满溢洪,造成损失1500斤鱼,堤坝冲毁5处,造成损失2350斤鱼,共计损失3650斤鱼,经济损失约3.65万元。水灾过后颗粒无收农田道路桥梁受灾情况:全乡共8座桥梁受损,7座桥梁桥基损坏严重,2座桥主体、护栏损坏。造成经济损失约154万元;全乡8条公路出现垮塌、开裂、塌方,共损毁3727米,造成经济损失约220万元。水利设施受灾情况:全乡共25口山塘、水库受灾,其中6处渗水,10处堵塞,12处跨提,渠道河堤冲毁13422米,电力通讯5处受损,其中2处电力线路受损,共580米,1处无移动信号,2处光纤线损毁,共750米。共造成经济损失约160万。安全饮水水管破裂、损坏16处,增压泵冲毁一个,管道断裂、损坏1000余米,影响1300多人饮水,造成经济损失约20.5万元。对冲毁的河堤进行加固地质灾害损毁情况:全乡共6处山体滑坡,2处滑坡损毁房屋7间,4处造成公路堵塞,严重影响车辆行人通行,造成经济损失约135万。


火线上的“喇叭”干部

    在大洲乡的河堤上,看到多处堤坝被冲垮,在一处被冲垮的堤坝处,近30人的劳动队伍正在上上下下地忙碌着:只见搬树桩的搬树桩,挥锹铲土的铲土,拌水泥的拌水泥,搬石块的搬石块,一台挖机在河床中作业,将一根根木桩深钉在河床中。办村干部和村支部书记高声喊叫着“注意安全”,“不要到那里去,那里危险”,“小心,别碰了手”,他们就是在暴雨下,来来回回地奔走,一句接着一句,不停地提醒劳动着的群众注意自己的安全。虽然现场机器声、水声、人声嘈杂到将他们竭力关心和提醒的声音淹没,但在我听来如雷贯耳,因此我戏称他们为“喇叭”干部。当日夜间,在大洲乡水毁公路上,还看到乡村两级组织群众生产自救,抢修被洪水冲垮河堤的紧张劳动场面。我看到他们在忙着、笑着的同时,还看到他们脸上的汗珠子连串地往下直流。


抗洪“主心骨”,百姓“贴心人”

    虽然大洲乡受灾面积之广,人数之多,灾情之重较往年而言比较突出,但是确保了群众零伤亡。在如此大灾大难面前,大洲乡委、政府是怎样行之有效地做到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呢?这还得从乡长林石柏救灾的民生观说起:冲锋在前,抗洪抢险当好“主心骨”;服务群众,恢复生产当好“贴心人”。正是坚守了这样的民生理念,才有层层落实办村干部责任制、不惜一切代价全力转移危险区位群众的务实,就如党委书记施卫军所说,“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敬畏人民群众的生命,不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还要我们这些干部做什么?”

灾难面前显本色,乡党委、政府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把防汛救灾作为深化“两学一做”的有力举措,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畏艰难,迎难而上,奋起抗灾,团结和带领全乡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用行动践行着他们的民生观。

 

冲锋在前,抗洪抢险当好“主心骨”

    在接到气象局和县防指发布的暴雨预警后,乡党委政府立即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排乡村两级干部对危房、险房进行逐一排查,进村入户做工作,动员排查出的险情户大转移、并给予妥善安置,有数字显示,“7·18”洪灾到来之前,我乡转移安置群众180人;投入抗灾抢险的人力高达1500余人。

    但是,持续的强降雨导致暴洪灾害发生,造成交通、电力、通讯一度中断,出现多处山体滑坡。面对灾情,我乡及时启动了防洪救灾应急预案,连夜再次紧急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抗洪救灾工作,要求各驻村干部连夜赶到驻点村,带领党员干部迅速转移出现险情区域的群众,做到“三个百分百”(即危房、五保户100%安全转移,低洼、易涝地带的人员100%安全转移,高切坡、地质灾害危险地段人员100%安全转移)。会后,全体干部除一部分人留作应急队外,由班子成员带队,赶赴各个驻点村,与接到通知的村干部一起,连夜翻山越岭、紧急转移群众。因暴雨猛烈,部分道路交通中断,班子成员和驻村干部只能趟着泥泞和流水进村入户。重灾区公路完全无法通行,只能从泥泞的山路进入,平时只有30分钟车程的道路,救援队伍要跋涉数小时才到达。乡防指接到险情后,迅速反应,带领应急队火速赶赴现场,采取果断措施,疏通了村庄排水渠道,排除了险情和隐患,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随后,应急队马不停蹄,又步行赶到其他村支持救援。

    暴洪灾害过后,乡党委毫不松懈,又号召全乡党员干部发扬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精神,立即开展自救自助,复产重建

    为及早抢通公路,乡村两级干部现场指挥抢修公路,组织全乡干部群众200余人组成抢险救灾突击队,调运挖机、铲车,对河道进行改道疏通、堤防加固,对排洪沟进行清淤疏通,并对全乡多处塌方道路进行抢修和清理,铸就了干群联手共同抗洪救灾的“鱼水情”。

    据了解,现在全乡各村都已积极行动起来,组织群众迅速投入恢复灾后重建和农业生产,医治洪灾的“创伤”。至目前为止,大洲乡没有在任何一家媒体和网站上叫苦喊难,我们依靠群策群力、动员群众、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道路,我们不等不靠,先干起来再说。这正是大洲乡集中精力抗灾,沉着应战不张扬的务实态度,在汛期结束后,人民群众思想情绪稳定,救灾及恢复工作正在有力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