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4/2016-46591
  • 发布机构:大洲乡
  • 生成日期:2016-09-18 16:11:23.0
  • 公开日期:2016-09-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帮扶单位“四突出”扎实开展帮扶

来源:大洲乡 2016-09-18 16:11
| | | |

帮扶单位“四突出”扎实开展帮扶

    今年以来,黄沙村认真对接帮扶单位市科技局、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市劳动就业服务局,积极配合推进结对帮扶精准扶贫户活动,做到“四个突出”,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一、帮扶计划突出“细”

    黄沙村召开精准扶贫专题会议从今年3月份以来,大洲乡黄沙村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听取多方面意见和建议,根据《2015年—2017年平江县大洲乡黄沙村驻村扶贫规划》制定了《平江县大洲乡黄沙村2016度驻村扶贫工作计划》,并按“年度工作计划”内容扎实开展楠竹低改、杉树造林、农村安全饮水改造、水利设施建设、村级公路拓宽、路灯安装、村卫生室建设等9项帮扶工作。按照市、县两级扶贫办的要求,在2014年建档立卡的基础上,驻村工作组与村支两委通过“六看一听”形式,再次对全村68户扶贫对象(含41户精准扶贫户)进行了全面的摸底排查,通过调查走访,制作填写了精准扶贫户情况登记表,按照“五个一批”分类和一对一帮扶原则完成了41户精准扶贫户的建档立卡及帮扶责任人、帮扶措施以及帮扶具体目标等工作。

    二、帮扶内容突出“全”

    本次帮扶活动要求做到“六帮”,涵盖了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就业就学、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创业致富等各方面。帮思想,加强帮扶对象心里疏导,注重情感沟通,帮助树立信心;帮学习,引导帮扶对象学习劳动技能;帮生活,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好困难群众吃饭、穿衣、住房、上学等问题;帮发展,通过资金扶持、项目扶持等形式,帮助帮扶对象增强致富意识和本领;帮维权,帮助维护帮扶对象的各种权利;帮健康,引导帮扶对象学习健康知识、享受健康生活。

    三、帮扶措施突出“实”

    在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中,来自市人社局人才服务中心、劳动就业局和市科技局的领导干部们与村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就解决帮扶对象提出的困难问题、建立定期联系走访机制进行了协商。

    今年以来,多次下村走访慰问,1月29日,岳阳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合群带领局班子成员,来到黄沙村,开展春节送温暖慰问活动,为21户一对一精准扶贫困难户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当了解到帮扶贫困户邹以香丈夫因尿毒症不幸去世,留下了一双儿女和巨额债务,小孩随时面临失学问题时,曹合群局长就默默记在心中。

    2016年春节刚过,贫困户邹以香小孩的学费问题一直牵动着曹合群的心。正月初八,曹合群局长特意赶在春节开学前,自掏腰包委托分管扶贫工作副局长李争元率扶贫工作队员前往邹以香、张标清、刘建华等扶贫户送上2800元助学金。

3月8日,市科技局妇联率领机关女同志共16人,来到黄沙村小学,详细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情况,交谈并鼓励孩子们,并赠送了篮球、足球、跳绳等一批体育用品,并精心挑选了一批有关种植养殖技术、地震科普安全的知识读本送给村民,引导村民学科技、用科技,增强科技致富的本领。

    4月28日,市人才中心主任邹望春带队,市人才中心和市劳动就业局党员共18人来到黄沙村,开展党员“先锋先行”活动,并给结对精准扶贫户共20户每户送来了200元慰问金;

    7月29日,市人才中心拿出一万元针对今年录取高中、大学院校的学子进行奖励扶持,邹望春等领导亲自将奖励金送到每位学子手上,并作了重要讲话。 

    9月8日,岳阳市人社局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邹望春带队,携市人才中心和劳动就业局一行23人,到黄沙村开展“一进二访”工作,逐家逐户走访慰问,给结对的20户精准扶贫户每户送来了1000元慰问金;

    9月9日,市科技局曹合群局长携班子成员及各科室科长一行22人,在县科技局吴局长等领导陪同下,走访了黄沙村结对的21户精准扶贫户,下发21000元慰问金,对贫困户致以节日问候。

    四、帮扶效果突出“佳”

    大力推进产业帮扶。去年8月,在后盾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黄沙村林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楠竹低改项目正在实施中,2016年计划楠竹低改1500亩,每亩补贴农户80元;2016年3月,调拔杉树幼苗3万余株,造林面积达200余亩;黄沙村山林面积10337亩全部纳入公益生态保护林,享受生态林补偿,每人每年收入为110元以上;县扶贫办为每户精准扶贫户免费发放了50羽土鸡苗,引导农户进行科学圈养,村委为每户精准扶贫户免费补充鸡饲料一袋,保守预计今年每户增收2000元以上。 

    2016年,黄沙村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是完成村级公路拓宽、农村安全饮水改造、路灯安装等9项帮扶工作。目前,全村6.6公里村级公路拓宽工程7月29日已顺利完成招投标工作,并于8月11日村委会与施工单位签订了施工合同,8月13日已正式开始施工,现工程施工进展顺利,预计十月份全线竣工。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县水务局已完成选址和设计工作,道路拓宽工程完成后,安全饮水工程和路灯安装同时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