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1000/2014-1047821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4-22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4-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大洲乡 2014-04-22 00:00
| | | |
同志们:
根据中央、省、市、县的统一部署,乡党委决定,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县委对我乡开展这项工作非常重视,县委几位领导还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深入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一、充分认识活动的重大意义,坚决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县委的部署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态度真诚,加强引导,讲究方法,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要更加强化问题导向,盯住作风问题不放,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不等不靠,立行立改,对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侵占群众利益等问题要开展专项治理,属实的都要立即加以解决。要更加注重严格要求,思想上要严起来,整改上要严起来,正风肃纪上要严起来。市委书记卿渐伟在市里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指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改进干部作风的实践创新,是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的重要举措,是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迫切需要,是夯实基层基础、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必然要求,要深刻认识活动重大意义,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村乡直各部门要及时部署,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性。
第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践行党的宗旨、坚守党的生命线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就是要对党员干部的群众观点进行再教育、再深化,从而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之中,使我们的各项工作都围绕实现群众利益来开展。
第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夯实基层基础、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内在要求。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主要是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中具有重要作用。加上石煤矿党组织,我乡共有20个基层党组织、400多名党员参加活动,范围广、领域宽、数量大。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推动好,抓基层打基础促工作就有了宽广平台和有力抓手,就能促进广大基层组织积极主动解民难、排民忧、释民意,有利于解决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使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加畅通,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第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利益的有效途径。近年来,乡党委始终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推动机关干部下基层,着力构建促进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全乡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总体是好的,在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也存在着许多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列举剖析的“四风”问题,在我乡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身上都不同程度存在。一是不学无术,精神空虚。有的党员干部不学习理论,长期不读书、不看报。有的不注重学习经济知识,不学习政策、研究政策,学了也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有的政治意识不强,组织观念淡薄。二是思想保守,因循守旧。一些干部落后心态重、自卑心理强。有的对差距熟视无睹,对落后麻木不仁。有的墨守成规,缺乏创新精神。有的瞻前顾后,不敢担当,不敢负责。三是不负责任,不抓落实。有的干部对工作情况不明,底数不清,不求甚解。有的执行力差,拿事不当事,推一推动一动,不推不动,甚至推也不动。四是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有的领导干部习惯浮在上面,不深入基层,下基层走马观花。有的官气十足,对群众颐指气使。五是慵懒散拖,纪律松弛。一些干部精神萎靡,在岗不敬业,履职不尽责。有的混日子、熬年头,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提拔无望、也不犯错,谁也奈何不了。有的推诿应付,做事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乐于当太平官、做老好人,宁可不干事,确保不出事。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从而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党的工作千千万,人民诉求万万千,干事业、搞工作必须善于做加减乘除法。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尤其要注重做好“乘法”,而做好“乘法”之要,就是要把握方向、突出重点,把劲儿用在刀刃上,做到“聚光不散光”、“凝神不走神”,取得“乘法效应”,以最大限度整党风改政风转作风,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发展。
二、准确把握活动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确保活动正确推进。
按照中央、省、市、县委的统一部署,这次全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贯彻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解决好以下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为主要任务,确保取得群众满意的实际成效。
一要把总要求贯穿教育活动始终。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主题不变、镜头不换,贯彻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 “照镜子”,主要是对照党章、查找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正视问题、改正缺点;“洗洗澡”,主要是听取意见、自我批评、相互批评;“治治病”,主要是对症下药、治病救人。这四句话、十二个字概括起来,就是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个总要求简洁明了、内涵丰富,四个方面不是一个简单流程,而是有机整体,各有侧重、相互关联,核心是解决突出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我们一定要系统理解、准确把握,把活动总要求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各个方面,着力推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着力解决“四风”问题。教育实践活动只是手段,解决问题才是目的。当前,社会各方面对教育实践活动寄予厚望,就是期望我们在解决党性党风问题上取得突破。不解决问题就等于走过场,就等于劳民伤财,不仅于事无补,还可能适得其反,使群众失去信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抓住关键、找准要害,把查找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落脚点。中央明确提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即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解决好“四风”问题,就能使我们党的作风有一个大的改观,使我们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有一个大的提升。各村和各部门要严格衡量尺度,提升作风标杆,从本单位典型案例、重大事件、信访积案中查找问题,尤其是对吃喝风、玩乐风、赌博风、红包风和大操大办等不正之风,以及乱占土地、乱建私房、乱收费、乱罚款和吃拿卡要等问题,集中火力打歼灭战,一件一件地抓,一个一个地改,使群众不断看到作风转变的新成效、新气象。
三要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坚持为民、利民、便民,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切实落实各项民生政策,解决好看病难、出行难、住房难、上学难、以及征地拆迁、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加强与群众真诚沟通,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信访稳定工作,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得到更多实惠,增强安全感。
四要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市委卿书记说过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在群众家门口搞路线教育活动。因此,我们要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建设“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基层党组织队伍,组织带领广大党员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要认真组织实施村委会换届工作,切实把思想素质好、组织协调能力强、服务能力强的人选进班子。提升服务群众的功能和水平。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落实关爱基层干部政策,充分调动服务群众的积极性,保证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
五要着力实现“三个提升”目标。一要提升干部精神状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具体要做到“三个致力于”,即致力于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让广大干部真学、真懂、真用,不断增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坚定性;致力于提高党性修养,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致力于提高工作能力本领,切实提升党员干部推进项目建设的能力、依法办事的能力、持续改善民生的能力、驾驭复杂局面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全体党员干部要做到遇到矛盾不回避,推进工作不拖拉,要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化解矛盾,勇于承担责任。要全面铺开包村干部、政法干警和联村干部“三位一体”联村活动。每村安排一名包村干部包村、两到三名联村干部联村,派出所每个干警联系三到四个村,每个机关干部联系一户贫困户,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各村要建立民情台账工作机制、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机制、扶贫帮困工作机制等各项工作制度,真正把工作做到基层,把服务送到一线,以扎实的作风感染群众,凝聚人心,推动工作,全力争创一流业绩。二要提升服务理念,促进工作水平上台阶。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归根到底就是服务。不断增强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是每一位基层干部的必修课。尤其要注重在细节上下功夫,面对每一件大小事情,时时刻刻、事事处处坚持认真再认真,细致再细致的原则。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三贴近”原则,不断改进和加强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方式和能力,热情帮助、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有效加强群众与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联系,建立起领导与群众之间沟通的新桥梁和纽带,时刻把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铭记在心,事事做到想在先、跑在前、服务跟得上。促进工作水平上台阶。三要提升群众满意度,着力于惠民生办实事。各村各部门要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主动征求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坚持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加快农田水利设施体系建设、农村电网改造、村组公路建设进程,完善防灾救灾体系,确保人畜饮水安全,实现广播电视、通讯、宽带网的覆盖率,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办事更加便利、切身感受公平正义,促使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三、扎实抓好各环节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有效展开。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主要有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要按照中央、省、市、县委的要求,坚持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
一是学习教育要入脑入心。扫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首先要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及时扫除思想上的污垢。前几天人民日报上说某省一位厅长下基层,问了群众“家里几口人”“收入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困难”等几个简单问题后,就不知如何继续交流下去。厅长尚且如此,我们基层干部百分之百也存在与老百姓交流障碍问题。干部下村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回去。不会说话,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一些干部存在“能力不足”的危险。因此,学习要突出“学以立德、知行合一”,全乡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研读中央规定的内容篇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在学习教育过程中,重点要围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和“群众观、权力观、事业观”开展学习研讨,静下心来掂一掂百姓分量,想一想与百姓感情,查一查与百姓的距离,时时处处摆正“位置”。要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以整风精神清扫思想灰尘,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二是征求意见要诚心诚意。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能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也不能闭门修炼、体内循环,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真心实意地听取和征求人民群众对我们工作上、作风上的意见。党员干部身上有什么毛病、有什么问题,老百姓看得最清楚。第二批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要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每个领导干部都要放低身段,抛开顾虑,对准“四风”这个聚焦点,真心诚意让群众挑毛病、提意见,问题找得越具体越好、分析得越深入越好,不要怕戳到痛处,更不要讳疾忌医。要把“请上来和走下去”、“面对面和背靠背”、“个别听与集体谈”等结合起来,既让群众有直接提、当面提的机会,也让群众有间接提、侧面提的渠道,努力把最真实的意见征集上来,把最突出的问题查找出来。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我乡当前正在开展干部大走访活动,要紧紧抓住这个上门服务走访的机遇,扎实实开展服务群众活动,系万家情,登万家门,识万家事,暖万家心,解万家忧。
三是查摆问题要触及思想。查摆剖析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找准靶子,才能有的放矢。“四风”问题在每个干部身上都或多或少存在,“毒素”长期不扫,就会积淀成疾,就会形成“毒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有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全体党员干部要突出“照镜对标、作风体检”,把问题找准,把思想根源分析透,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和帮助。
四是整改落实要立说立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怎么样,最终看问题是不是整改到位。如果问题找了一大堆,到最后却不了了之,这其实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其结果必然会损害党的公信力。要把整改落实贯穿于活动始终,发现什么问题就立即整改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活动一开始就要行动起来,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对查摆的问题,逐一制定任务书、时间表,改什么、谁来改、怎么改、何时完成,都要明确具体措施和责任人。
五是建章立制要长效管用。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不良作风很容易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而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正是根治“四风”这种反复性和顽固性病症的“良药”。建章立制,必须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这也是规章制度有无生命力的前提。要对已有的相关规章制度进行全面认真梳理,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废止的废止。尤其要针对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建立管用的规章制度,加强源头治理,扎紧制度的“笼子”,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滋生“四风”的漏洞。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是确保规章制度不停留在纸面的基础。要把群众路线贯穿于建章立制的全过程,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合实际、有针对性,更好地用制度管住干部的行为、用机制规范权力的运行,切忌闭门造车、自娱自乐。要明确责任主体,明确相应的职责,划出“红线”,标出“雷区”,架起“高压线”,不能有任何模棱两可,不能留任何模糊地带,切实维护规章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践行好群众路线活动,重在“持”,贵在“恒”。 广大党员干部要多做急民之困的实事、少做花上垒花的虚功,要形成一个制度,形成一种风气。党员干部的作风能不能有一个深刻转变,必须下一番踏石留印的功夫;改进工作作风的效果如何,关键要看有没有抓铁有痕的劲头。强化群众立场、群众观点、群众感情,让人民来监督,让群众看到变化,让百姓得到实惠,就会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四、精心组织,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不仅是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能停留在活动自身这个层面,不能为教育而搞活动,而是要通过教育,为做好工作打好思想基础。
1、要把活动成效体现在作风转变、促落实上。少数民族有句俗语,叫做:骏马要看它的前胸,人要看他的行动。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一切伟大的思想只有付诸行动才能成为壮举。我们要紧紧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省委九项、市委九条、县委四十六条相关规定,把抓落实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干部要遇到矛盾不回避,推进工作不拖拉,要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化解矛盾,勇于承担责任,真正把工作做到基层,把服务送到一线,以扎实的作风感染群众,凝聚人心,推动工作,全力争创一流业绩。在这里,要特别强调一点,对于今年的村委会换届的风气,各村一定要在思想上引起高度警醒,尤其是刚上任的支部书记,没有经历过村委换届,更要多与办联村干部对接,多向前任支部书记学习,多和党员群众见面沟通,要以铁的手腕狠刹歪风邪气,保证不出问题、不出乱子,要通过村委会换届换出新气象,换出新风气,换出新血液。
2、要把活动成效体现在为民办实事上。各村各部门要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主动征求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坚持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办好一批民生实事。今年的几件实事已经确定:①安全小学整体搬迁②机关公租房建设③大江敬老院和都塘敬老院合并善后工作④眼子山桥建设⑤集镇道路硬化工程⑥完成上洲、炉坪、黄沙、龙洞电网改造⑦病险水库改造⑧战略储备林基地建设⑨水厂扩容⑩黄沙尾矿库治理。各涉及到的村,要无条件服从安排。要以实实在在的成果取信于民,使群众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得到更多实惠。
3、要把活动成效体现在完成中心工作上。“地球绕着地轴转,飞机围着地心跑”,可见,失了中心就要出事。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能脱离中心工作、丢掉自身职责,要与推动科学发展紧密结合,要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紧密结合。具体对于大洲乡而言,就是做到“七个结合”,即与美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促进经济发展相结合,与当前计划生育、社会稳定、环境卫生、安全生产等底线工作相结合,与机关效能提升相结合,与基层党建水平提升相结合,与为民办实事好事相结合,与履职尽责岗位创先争优相结合。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提高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能力,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活动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4、要把活动成效体现在引导社会风气上。良好的社会风气对人的精神状态有着巨大的影响,对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有巨大的促进作用;而不良的观念和行为一旦形成风气,就会腐蚀社会的健康肌体。实事求是地讲,我们现在大洲的社会风气不算好,为什么去年综治民调会出现这个局面,很大程度上社会风气也有一定的影响;有的人甘于自我诋毁,贬损大洲,不顾及大洲形象影响极坏;有的人缺乏社会公德心,乐于坐而论道,粉饰太平,没有责任感,没有正义感的人不同程度存在,缺乏正能量,这种现象虽然在小范围存在,但是一旦蔓延开来,势必影响我们的发展,影响整个社会的风气。因此,我们要以群众路线活动为契机,在大洲弘扬一种“热爱大洲、建设大洲、维护大洲”的精神,要运用网络报道、qq微信等网络言论评论、群众评议和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倡导文明新风,弘扬社会正气,传递正能量。广大党员干部要从自我做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自身影响别人,以家庭影响家庭,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
同志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的一项重大决策,全社会充满期待,人民群众寄予厚望。全乡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积极投身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去,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观点,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从而不断促进大洲各项事业发展,为谱写中国梦的大洲篇章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