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21/2023-2036562
  • 发布机构:加义镇
  • 生成日期:2023-02-16 16:26:48.0
  • 公开日期:2023-02-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加义镇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加义镇 2023-02-16 16:26
| | | |

(一)做实农村综改这篇“一号工程”文章

一是聚焦乡村产业。建设好汨罗江粮食规模化种植、平江酱干提质升级等9个支撑项目,致力于将本土特色农副产品逐个培育成有产业、可发展、能带动富民产业,试验区6村农村集体股份制企业、农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协会个数突破40个,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7239元和21900元。二是聚焦数字乡村。实施好数字乡村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乡村智慧旅游开发等6个支撑项目,“互联网+党建+基层治理+农业+旅游”联动程度明显提升,农业数字经济占农业增加值比重明显增加,农产品网络零售额6村总量突破3500万元,数字化乡村管理覆盖率达到100%。三是聚焦基层治理。建设好“三人小组”民主决策公共示范项目等3个重点支撑建设项目,试验区6村社会基层治理末梢得到不断强化,6村农村垃圾分类回收处理率达98%,农村安全饮水合格率、农村污水处理率达100%。

(二)做优乡村振兴这篇“共同富裕”文章

一是抓好农村产业、农民就业“两业”。继续加快推进“两茶”、水果、蔬菜等优势产业发展,完成2000亩高山有机茶新建。加大农民培训力度,力争在2023年让5000人完成职业技能培训,帮助近千人实现本地就业。二是提升村容村貌、精神面貌“两貌”。继续开展乡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公共服务、建筑风貌“ 四大提升工程”,在2023年力争新改建“ 四好农村路”20公里,改厕2000户以上。继续高标准创建2个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实施“ 五个一批”群众文化惠民工程,开展“ 免费送戏下乡”等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三是促进乡村治理、社会治安“两治”。继续大力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广泛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继续大力推广“三人小组”工作机制,以基层“小网格”守护农村“大平安”。四是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支部带头人“两人”。构建“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五引领”农民创新创业人才培育两大机制,吸引能人返乡创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全面提升农村“ 两委”干部履职能力,完善绩效考核奖励政策,打造一支勇担乡村振兴使命的人才队伍。

(三)做强项目建设这篇“发展关键”文章

一是放眼长远谋项目。围绕加义“一线三带五洞”的整体规划布局,立足加义发展优势,谋划储备5个县级重点项目,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民生项目建设,充分激发加义社会投资活力。二是主动招商引项目。紧盯加义在外乡友,做到以乡愁迎乡友、以乡情引乡友、以乡思唤乡友,向上积极争取各类奖补政策,让最好的项目获得最优的要素。三是开足马力建项目。在2023年底,提前一年完成农村综改主要项目。在2023年国庆期间,杨林街村的淘小鹿亲子乐园将与游客正式见面。加快推动东部饮水工程,S201加义至虹桥,汨罗江、丽江河生态修复,加义派出所,中心幼儿园整体搬迁等项目建设。

(四)做精集镇开发这篇“提档升级”文章

一是实现功能便民环境美。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好集镇雨污分流管网与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全面提升绿化、亮化、市政设施维养水平。二是实现共享乐民生活美。高品质完成连云嘉园一、二期项目建设,初步形成具有4万人口的中心集镇。继续保护好现有文物建筑、历史建筑、红色建筑,传承赓续好传统文化。三是实现善治为民治理美。依托综改数字平台,构建“一屏、一心、四服务”的“1+1+4”的社会基层服务体系,结合“三人小组”,打好“村规民约、家风建设、移风易俗”三记“组合拳”,推动乡村有效治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五)做细民生保障这篇“群众满意”文章

一是构建更优质的教育体系。继续依托好加义在外乡贤资源,将加义教育基金逐步建设成为两千万级的大型基金。将加义中学、献钟中学、六如学校建设成为全县一流的农村学校,将余丽华学校建设成全省知名的农村寄宿制学校。二是打造更温暖的社会保障。继续做好送岗上门,持续拓宽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渠道。健全社会保险、公共就业服务、弱势群体、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做好五保低保工作,确保应保尽保。逐步启动加义敬老院、咏生敬老院改扩建计划。三是提供更丰富的文体服务。继续加大力度建设好镇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好农民丰收节、农民运动会等活动,持续提升加义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大力发展全民健身事业,争取湘鄂赣山地自行车赛继续落户加义。四是守护更美丽的生态家园。继续严格落实好生态环境保护的“一岗双责”,从深从细开展治山治水治土治乱治脏行动,打好生态保护战。常态化开展巡河、清“四乱”等专项整治,强化“河长制”,推进“林长制”,推行“山长制”。五是织密更稳固的安全网络。继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盯非煤矿山、危化品、燃气、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严厉打击私挖滥采、非法生产等行为。扎实推进救援队伍、物资储备、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六)做美山水文旅这篇“绿色发展”文章

一是壮大龙头景区。坚定不移支持沱龙峡、芦头境谷2大景区争创AAAA级景区,支持十里画廊争创AAA级景区。继续深度开发连云山旅游资源,加快补短板、提升硬实力、优化软环境,精心策划更多有亮点、有看点、有引爆点的活动。充分发挥连云山风景名胜区IP效应,把连云山众多景区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竞争力、吸引力、影响力的标杆景区。二是打响民宿品牌。推出一批有故事、有体验、有品位、有乡愁的旅游民宿,引导各民宿主体积极利用综改数字服务平台、各类短视频软件对自身民宿进行宣传。将旅游民宿纳入连云山各类景区活动内容范围,通过定期开展产品推介、特色节庆,形成联合营销机制。三是着眼特色农产。聚焦前段延链、中段强链、后段补链三个环节,以机械化生产为方向,提质加义乡土特色产业的种植环节,实现“品种培优”与“标准化生产”;以精深化加工为方向,夯实加义乡土特色产业的加工环节,实现“品质提升”;以品牌化发展为方向,补强加义乡土特色产业的销售环节,实现“品牌打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