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21/2021-1866085
  • 发布机构:加义镇
  • 生成日期:2021-10-21 10:11:39.0
  • 公开日期:2021-10-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加义镇:服务联网,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加义镇 2021-10-21 10:11
| | | |

为进一步推进党建“三联一创”工作走深走实,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加义镇积极探索服务群众新模式,创新为民服务举措,为群众提供快速、高效、优质的基层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服务便民,强力推进“一门式”全覆盖。“现在办理证件只需要到村上提供相关资料,村里的代办员就会帮忙代办理,非常方便。”近日,丽江村村民兰汉华到村民服务中心办理证件时说道。在过去,村民群众办理相关证件需要跑县城、跑镇上,有时甚至跑几趟事情也没办好,现在有了村级“一门式”窗口,群众需求不出村就能得到解决。

目前,加义镇34个村(社区)均设置了“一门式”便民服务窗口,成立“帮办代办”小组,配备专职帮办代办员,实现群众事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一门式”工作开展以来,全镇共配备专职代办员68名,累计处理群众事务1300余次,“群众奔波”变成了过去式,切实推进了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

服务为民,大力打造志愿者服务队。加义镇积极探索“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志愿者接单”服务工作机制,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党员志愿者服务结合,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基础上,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站,34个村(社区)分别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构建全面的志愿者服务网络,为群众提供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实事服务。

53aaffb96941712e418c2976c271b4a

同时,村(社区)将志愿者服务同“群情通”工作相融合,支部每天在村民微信群中收集群众反映的需求,分类交给志愿者服务队,并跟进志愿服务落实情况。截至目前,加义镇共有1200余名党员加入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累计开展志愿者活动130余次,进一步融洽了干群关系,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服务惠民,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培训服务。“之前在微信群里反映油菜种植遇到了难题,没想到镇农技工作人员马上就回复了我,隔天还专门来我家指导,帮忙解决了问题。”西燕村种植户吴孟舟说。针对群众反映的畜牧养殖和油菜冬种技术难题,加义镇农技推广中心成立农业技术指导群,办起了网上“云课堂”,线上开展生产指导和技术服务培训。

c87c44e4a9c4a20c934d4f1effd7618

除了线上解答农户在种养殖方面的“疑难杂症”,镇农技推广中心还积极开展线下服务,开设村级移动现场教学点,下村进行农业技术一对一指导教学。今年以来,全镇共开办线下农业技术培训班7期,派出技术人员入户指导农技126次,线上进行农技答疑62次。通过线上线下培训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全镇农户的产业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下阶段,加义镇将继续优化基层公共服务,深入推进“一门式”全覆盖、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线上线下培训服务工作,以服务联网工作打好群众基础,促进产业联盟和党员联户工作开展,抓实抓细“三联一创”工作,推动全镇各村(社区)争创乡村振兴示范村(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