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9/2017-1075930
  • 发布机构:三阳乡
  • 生成日期:2017-06-06 16:21:20.0
  • 公开日期:2017-06-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2017年工作思路的建议和汇报(三阳乡)

来源:三阳乡 2017-06-06 16:21
| | | |

一、对县委政府2017年的工作建议

1、以队伍建设为龙头,激励干部干事

一是要更加严格督促和执行相关纪律规定,对干部的监督必须更加严格,执行纪律必须更加刚性,这样才能树立好干部形象。同时一定要提高干部执行力,确保县委、县政府的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这也是抓好落实的前提。

二是要形成正确明朗的用人导向,多看干部德行素养、工作能力和工作实绩,少看干部资历和汇报。综合运用政治的、经济的手段,旗帜鲜明地嘉奖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把其用到影响发展的岗位上,切实通过奖优罚劣、提优降庸,形成“以实干论英雄、以实绩定奖惩”、“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机制,使干部干事有激情、不干有压力、干好得荣誉、干差受惩处,在干部中形成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干事创业氛围。

三是加强对工作和干部的量化考核力度,完善制度、加大督查问责力度,使干部有紧迫感、危机感,激发队伍潜能。   如我乡就结合实际制定了乡村干部“千分制”和党员“百分制”量化管理考核制度,并定期督查,每月公示干部加扣分情况,严格按制度考核兑现奖惩,形成了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有效规范了干部管理,推动了工作落实。

2、以项目建设为中心,全力促进发展

一是要多关注民生实事项目。项目建设的确定应广泛征求基层意见,既要抓发展的形象工程,又要搞民生的基础工程。近年来,我县县城开发和发展步伐迅速,县城面貌焕然一新,但是大多数农村地区基础建设依然十分落实,这也是制约农村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必须要加大对农村基础工程的关注和资金投入,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

二是大力支持发展特色产业项目。以全县的绿化与连片的花、果等种植项目建设促进区域旅游的硬环境建设,同时又形成农业规模化产业。如我乡今年制定出台了产业扶贫工作方案,计划依托三阳近城区位优势,在各村大力发展连片特色种植产业,既可形成生产经济效益,又可形成特色景观,吸引游客观光,推动“近郊游”发展。

三是要从源头上治理服务项目与企业的环境。项目建设的征拆与服务工作实行单位一把手负责制,明确各级党政一把手是做好把项目引进来、落好地、服好务的“第一责任人”,坚持“时间进度问一把手要,出现问题追一把手的责”,形成从上至下的严格督查问责机制,提高项目推进效率。

3、脱贫攻坚与底线工作齐头并进

一是打好脱贫攻坚战,既要按照上级要求处理好业务上的问题,做好规定动作,更要注重实效,多一些“量身定制”,少一些“大水漫灌”。一要大力发展产业,增强“造血”功能。要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的根本,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原则,因地制宜制订贫困村产业扶贫计划,确保长效脱贫效果。二要抓好易地搬迁“拔穷根”。以有利于搬迁户的长远发展为根本要求,做到宜城则城,宜镇则镇,宜村则村。同时,做好移民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保证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二是底线工作作为常规日常工作,要使所有单位与干部形成常抓不懈的常态。要进一步建立完善针对性、操作性强的问题发现机制、矛盾协调机制和督促推进机制,形成“千斤重担大家担、风雨同舟创大业”的强大合力;要坚持少开会、多开工,少空谈、多实干,少指斥、多担责,以高效率赢得高速度,以快节奏换来快发展。

二、三阳乡2017年工作思路

1、以基层党建为主抓手,着力提升队伍素质。

一是抓实基层党建基础。进一步激发村级班子活力,强化联村工作组力量,精心派驻 “第一书记”,并通过2017年村级换届调优配强村级班子;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继续强化党员培训教育、量化考核评比,把严党员入口关,建立健全退出机制,坚决做到查处一批、转化一批、清退一批;进一步发挥“党小组”作用,以党小组为单位,通过开展活动、帮扶群众、开展评议等措施和手段,真正激活农村党员管理的 “神经末梢”。二是抓实干部作风建设。把作风建设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优化完善乡村干部“千分制”考核制度,制定村级、部门整体管理考核制度,坚持以更勤的督查、更严的考核兑现奖惩,如2016年我乡就严格按考核方案将2名班子成员评定为基本称职,对1名干部作出辞退处理,2017年将继续执行到位,奖优罚劣,形成长效震慑效果;成立纪检、督查、问责三位一体的抓落实机构,加强纪律约束,提升工作效能;加强学习培训、分类指导、个别帮助,提高个人能力;加强讲评与分析,增强干部鉴别力;实行竞争上岗,增强岗位活力。三是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围绕“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健全有效预防、及时发现、严肃纠正的监督机制,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

2、以脱贫攻坚为主心骨,奋力改善民生福祉。

一是抓好异地搬迁脱贫。加快完成对坪熊家、对家坪、石坪小坑、高冲何公、九龙胡湾、杉木坑等6个安置点建设,并抓好工程建设,着力将之打造为新的示范点;二是抓好产业脱贫。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扶持发展好餐饮服务业、近郊旅游业、矿产业和建材业等产业,同时,根据乡出台的产业扶贫工作方案,支持5个贫困村发展100亩以上特色种植基地5个以上,支持其余大面村各发展50亩以上特色种植基地至少1个,并严格落实每发展10亩基地联系帮助1户贫困户脱贫的要求,切实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三是创新“X+”帮扶措施。整合各类政策扶贫资金,社会保障、危房改造、金融借贷优惠等指标优先给予贫困户;深入推进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活动、部门、单位联点帮扶活动,发挥好 “汨江友爱”助困协会作用,通过传统媒介与新式媒介发动乡友、企业参与扶贫,形成全民参与的大扶贫工作格局,力争2017年末全乡实现整体脱贫。

3、以项目建设为主方向,大力增强发展后劲。

继续在县重点项目建设大会战中敢担当、善作为、干好事、干成事,为县城发展服好务,为三阳发展造机会。继续推行“五个一”的工作举措,确保项目建设周周有进展,月月出成效;加强项目协调、调度、督查和服务力度,着力破解程序审批、征地拆迁、施工环境等要素制约;严格执行征地拆迁补偿政策,坚持阳光征拆、依法征拆,尽最大努力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大力优化环境,持续开展项目建设周边环境整治行动,对一切阻碍和破坏项目建设的行为“零容忍”,以铁的手腕、铁的措施、铁的纪律,严厉打击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三强”、“三抢”现象和违法建设行为,营造优良的施工环境,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快速推进。

4、以全域整治为主题曲,致力打造秀美乡村。

继续深入开展“十无”、“十禁”活动,进一步巩固提升整治成果,实现乡村全覆盖常态保洁,维护好省级生态乡镇美誉,并积极推进国家级生态乡镇创建工作;加强防火宣传、护林巡查和失火惩戒,落实造林、禁伐等各项措施,切实保护好森林资源;加强汨罗江水资源保护,积极推进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严厉打击污染、破坏环境的行为,持续整治非法采矿及采砂现象,提升三阳生态形象。

5、以维稳护安为主攻手,全力守护社会和谐。

在综治维稳上,继续推行领导坐班接访、综治干部包案、村级网格管理、信息排查化解等一系列制度,认真抓好治安管理、信访调处、民调走访、矛盾排查、普法宣传、禁毒禁赌等工作落实,确保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在安全生产上,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继续坚持领导带队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制,建立常态化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制,全面绷紧安全生产责任线。在防汛防火上,严格实行汛期和防火期24小时领导带队值守巡查制,落实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山林等区域的防护责任,将责任分解到村到组、具体到干部到党员;强化应急力量,确保及时救援,如我乡成立的乡应急大队,由50余名精干力量组成,全天候为防汛防火工作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