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9/2017-78120
  • 发布机构:三阳乡
  • 生成日期:2017-04-18 16:04:35.0
  • 公开日期:2017-04-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三阳乡:“首问负责”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三阳乡 2017-04-18 16:04
| | | |

三阳乡:“首问负责”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领导你好,我想咨询下医保政策,另外,医保要报销怎么搞......”“您好,快别叫我领导,这里也没有领导,我是党政办干部彭碧玉,您这个要到民政办去办理,我带您去吧。”418日,在三阳乡党政综合办内,张大爷刚走进办公室,当值干部彭碧玉就主动上前为其指引服务。

“首问负责,有问必答,现在的干部服务更主动热情,我们办事也更顺畅了。”张大爷笑着称赞道。

“进一个门,找一个人”,在三阳乡这一被形象概括的“首问负责制”服务模式,给办事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也得到了当地群众认可。“首问责任制是指第一个接待来电、来访、来函咨询或办事的机关工作人员,无论是否属于本人、本部门职责范围,首问责任人必须热情主动接听或接待,并对询问事项负责回复、办理或协助办理的责任制度……”在该乡办公楼前宣传栏上的《三阳乡首问负责制实施办法》详细诠释了“首问负责”的定义和责任要求。“首问负责制”是今年来该乡为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提高干部服务意识和为民办事效率,结合实际制定的一项纳入干部“千分制”目标管理考核的制度,该《办法》既明确了首问责任人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也明确了违反首问责任制的追究,对群众反映或督查发现的首问责任人冷漠对待服务对象、对服务对象办理事项推诿、扯皮、不负责等现象,按情节轻重,进行考核扣分、通报批评或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服务始于群众要求、终于群众满意。我们设立了违反首问责任制投诉电话,首问责任制落实情况和服务群众标准,由群众来评判。”三阳乡党委书记姚志红表示,“‘首问负责制’推行以来,乡机关干部责任意识进一步得到强化,不论是前台业务人员,还是其他人员,在面对群众时,都主动接待、认真记录、及时反映,为群众提供了更高效的服务。在今后的推行过程中,我们将不断完善‘首问负责制’工作流程、细化实施要求。实现服务响应快捷、服务感知优化,在全乡形成‘以我为主,勇于负责;以我为辅,甘于配合’的‘大服务’氛围。”(三阳乡:罗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