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5083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4-22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4-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三阳乡2014年“联村组、帮农户、办实事、解难题”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三阳乡 2014-04-22 00:00
| | | |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促进全乡干部职工下沉到基层,切实为农民群众排忧解难,全面推进我乡小康社会建设进程,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乡党委、政府决定开展我乡2014年“联村组、帮农户、办实事、解难题”活动,现结合我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文件精神,创新活动举措,深入农村基层,以联村联组、帮扶困难户活动为载体,围绕“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全员参与、全面覆盖、长期坚持、务求实效,通过转作风、下基层、办实事、解难题,使广大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党群干群关系更密切、基层基础更牢固、社会建设更和谐,推进全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努力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不断奋斗。

二、基本原则

(一)全员参与。要求全乡广大干部职工全体参与,每人联系3-5个村民小组,定点联系一户困难户,明确责任,积极行动。

(二)全面覆盖。要求各联村工作组干部对所联村组开展全覆盖、全方位的“地毯式”走访行动,保证每家每户走访到位、便民服务卡发放到位、困难对象帮扶到位。

(三)务求实效。因村因户制宜,尽心尽力而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求干部职工积极进行帮扶,重点解决村级、群众发展难题,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使之真正成为民心工程。

(四)长期坚持。立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联村组、帮农户、办实事、解难题”活动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开展。

三、活动主体和联系对象

1、活动主体。乡政府全体干部职工在各自所联村必须至少联系一户贫困户,其它经济和社会组织及个人自愿参与“联村组、包农户”帮扶行动的在乡党委、政府统一组织协调下进行。

2、联系对象。以全乡22个村633个村民小组为帮扶区域,贫困人口相对较多、地理位置相对偏远、贫困程度相对较深的农户为重点,把全乡22个村的所有贫困户和普通群众全部纳入联系范围。困难对象由各村民主评议,自主上报,每位干部联系的困难户一次确定,长期不变。

四、活动内容

1、干部联组包户。依行政村大小每村选派5-8名干部组成“联村工作组”,确定一名工作组长,工作组的每位成员联系3-5个村民小组。要求将干部联组包户公示牌张贴到组,便民服务卡发放到户,确保群众难事有处找。

2、全面走访民情。要求所有联村干部每月下村不少于15次,除按时参加每次党员、组长、村民代表会议,片或组的群众会议外,必须对所联组的每户家庭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走访,重复走访率30%,了解家庭情况,收集民情民意,并将每次下村走访情况做好联村工作笔记。入户走访期间,不得增加群众负担。

3、长期结对帮扶。联村干部每人至少联系、帮扶一户困难家庭或残疾人家庭,支持资金200元以上,解决生产生活方面问题1个以上,上门沟通交流4次以上。

4、切实为民解忧。要求每个联村工作组每年至少帮所联村解决一个生产发展问题或引进一个投资项目。对群众反映的生产生活问题和矛盾纠纷等必须及时予以解决,联村干部解决不了的必须及时向上级反馈,集体研究解决方案,进行全程跟踪处理,确保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

五、活动主要任务

(一)宣传政策法规。

全乡142名联村联组干部应利用下村组、入农户的机会积极宣传,解读党的群众路线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解读县、乡的发展思路和具体措施,宣传强农惠农富农政策。

(二)反映社情民意。

全体干部尤其是负责干部要带头深入到所联村组农户家中,以唠家常、走访、座谈等方式与群众坦诚相待,倾听群众呼声,了解民情民意,记好民情走访日志。同时,对走访、座谈过程中所掌握到的关于村级事务、生产生活、特殊利益诉求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及时梳理归类,在联村工作组职责范围内能解决的要有效解决,不能解决的在做好解释工作的同时及时向相关部门或负责干部反馈,充分协调,力促解决,以实际行动去赢得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三)促进农村发展。

各联村工作组应立足所联村组、农户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村庄规划、环境卫生整治等生产生活和发展难题,加强协调、引导,积极向上争取,统筹安排,分步实施,一年一项扎实推进。各村支村两委班子也应树立大局意识,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积极稳妥做好配合工作。同时,各联村联组干部应积极为所联系的困难户找准一个发展路子、制定一个脱贫计划、谋划一个主导产业,全力改善其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其自我发展能力,要着眼当前,多做“雪中送炭”之事。

六、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联村组、帮农户、办实事、解难题”活动的组织领导,乡党委、政府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潘典宏任组长的活动推进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组织办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应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跟踪掌握工作动态,及时向乡党委汇报,督促指导各村开展工作。

(二)强化工作纪律。要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在进村入户时轻车简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给群众增添麻烦,不接受村上请吃请喝,干部就餐统一按照25元/人的标准,要树立为民、务实、高效、廉洁的良好形象。

(三)强化督促检查。要把生产发展、农民增收和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乡党政办督查室将定期或不定期地深入村组,以专项或随机抽查的方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到位,定期通报督查情况,并纳入干部工作考核。对工作成效明显的干部职工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群众满意度不高的干部职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所联系的村出现苗头性问题未能就地有效化解而引发重大问题的,要严肃追究联村工作组组长和联村联组干部的责任。

(四)强化宣传引导。各村和相关部门应加强舆论引导,对活动中出现的好典型、好做法、好经验要及时发现,认真总结,大力宣传,努力营造全乡群众高度关注、干部倾心投入,群众普遍参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