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048877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4-22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4-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在全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三阳乡 2014-04-22 00:00
| | | |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关于在全党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的通知》(中发[2013]4号)和《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湖南省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的通知》(湘办发[2014]3号)、《湖南省乡镇(街道)、村(社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湘群组发[2014]28号)、《岳阳市乡镇(街道)、村(社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岳群组发[2014]13号)及《平江县乡镇、村(社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平群组发[2014]9号)的要求,为扎实搞好我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始终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切实加强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牢固树立“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等相关规定和省委九条、市委九条、县委四十六条规定要求,突出作风建设,纠治不正之风,解决突出问题,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进一步巩固。

二、重点任务

(一)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推动作风进一步转变。

乡领导班子及成员和党员、干部要重点解决政绩观存在偏差,引进项目忽视论证、环保评估,忽视群众利益的问题;理想信念不坚定,不按原则办事,不能落实民主集中制的问题;作风漂浮,不安心基层,不愿深入群众的问题;疏于学习,不学农技、不知农时、不懂农事,做群众工作能力欠缺的问题;动力不足,缺乏干事创业激情,满足于守摊子、混日子的问题;责任心不强,回避矛盾,搪塞群众,不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问题;对待群众态度生硬,工作方法简单,依法依规办事意识不强的问题;不讲真话、不说实情、欺上瞒下,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搞“路边工程”、面子工程的问题;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奢侈浪费的问题;慵懒松散、自由散漫、打牌赌博、玩心较重等贪图享受的问题;利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问题。村级党组织和党员要重点解决联系群众不密切、服务群众不直接,在位不在岗,不认真履职尽责,群众有事找不到人,干部“空职化”的问题;作风不民主,办事不公道的问题;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等靠要思想严重的问题;当“老好人”,不敢担责,怕丢选票,工作打不开局面的问题;党务村务财务不公开,民主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自我要求不严,大操大办红白喜事,吃吃喝喝,打牌玩乐等问题。

乡直各部门要重点解决自由散漫、擅离职守,上班时间上网看视频、打游戏、逛淘宝,工作态度不积极、不主动,接待群众态度生硬,“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收受服务对象物品,个别人员索、拿、卡、要,乱收费、乱罚款,不作为、乱作为、缓作为,强揽工程、强行阻工等问题。

中小学校重点解决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促进提高教学质量措施不力,联系和服务师生不够,办学行为不规范,收费不规范,有偿家教家养,食品、交通安全管理等问题。

医疗卫生机构重点解决医疗环境不优,群众看病难,服务意识淡薄,服务质量不优,重医疗轻预防,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弱,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开大处方,开单提成,医患关系不和谐等问题。

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重点解决组织覆盖不到位,党员归宿感与荣誉感不强,作用发挥不明显,基本保障不力等问题。

(二)着力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推动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坚持为民利民便民,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着力解决群众上学、就业、看病、养老、住房等方面的基本需求问题;解决生态环境、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执法司法、征地拆迁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解决吃拿卡要、巧立名目向群众收费、虚报冒领和截留惠民物资资金、在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管理和处置中以权谋私等与民争利的问题;解决社会抚养费征收、宅基地审批登记、危房改造项目、低保办理、补贴资金发放、救灾救济物资资金发放、扶贫慰问等方面优亲厚友的问题;解决残疾人、空巢和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低收入家庭等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加强与群众真诚沟通,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得到更多实惠,增强安全感、提高满意度,切身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三)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以县委实施的“重身份,系真情,知忧患,全心服务老百姓”主题行动和在全县农村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深入开展“党员履承诺,支部创‘五星’”活动为契机,围绕解决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不到位、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不健全、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不强、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村级集体经济薄弱、保障激励机制不健全等方面的问题,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对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但没有建立的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农民合作社等,要抓紧建立党组织,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保证教育实践活动有人管、有人抓;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争当群众的政策宣传员、技术推广员、矛盾协调员、民意调查员和群众勤务员“五员”活动,坚持乡村干部联村组、帮扶特困户、贫困退伍家庭的活动;坚持乡领导班子成员坐班接访,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坚持大走访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兴办实事,全力转变作风,集中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以村“两委”换届为重点,进一步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进一步深化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晋位升级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工作的覆盖面,建设服务意识强、服务能力强、服务作风好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组织带领广大党员为群众服务。建立和完善乡、村便民服务中心(点),加强“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建设,推行村干部集中坐班办公和“六项”行为规范。对村远程教育点管理不到位,不能发挥作用的,必须加快整改,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建立健全基层服务保障体系,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全力筹措财政资金,充分落实兑现《三阳乡村干部勤政廉政奖励办法》(三发[2013]15号),充分调动村干部服务群众的积极性,让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有地方帮、难有地方解。

三、活动安排

根据中央、省、市、县委的统一部署,全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乡领导班子及成员、村党组织班子和党组织书记、党员村主任为重点,全体党员及乡机关干部职工参加。时间从2014年3月起,到9月份结束。活动始终坚持时间服从质量,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不分阶段、不搞转段。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教育实践并重、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学习教育贯彻始终,把整改落实贯彻始终。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过程开门搞活动,讲求实效,分类指导,领导带头的原则。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1、制定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成立全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符合三阳实际的实施方案、指导方案和宣传方案。

2、宣传发动。在全乡范围内充分利用标语、宣传栏、村村通广播等媒介,宣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目的、意义及开展情况,扩大开展活动的覆盖面及影响力。4月上旬召开全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施活动动员大会,参加对象为乡机关干部职工,各村书记、主任,站、办、所、中心负责人,中学、两型党组织负责人,县党代表、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担任过乡正科实职的老同志,近5年退出乡领导班子的老同志。

3、组织学习。一是开展好以群众路线教育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学习,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及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群众路线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和相关文件精神。二是采取自学的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省委守盛书记讲话,市、县委书记讲话和《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搞编》、《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件剖析》、《各地联系服务群众做法选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搞编》、市教育实践办、市纪委编印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改进作风反对“四风”禁令汇编》、县教育实践办编印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知识解读》、乡教育实践办编印的资料等指定的学习资料等。三是举办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专题书记讲党课、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宣讲会。村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好“动员讲话、专题辅导报告、先进典型事迹学习、观看专题教育片”的活动,发挥好远程教育的作用。四是利用三阳乡大西村中共平江县委旧址开展现场教学,加强党的群众路线历史教育,坚定群众路线,坚守共产主义信仰。五是对新任村级党组织、村委会成员进行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2天。

4、组织讨论。紧紧围绕“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为后人留下什么”,“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重身份,系真情,知忧患,全心服务老百姓”及做群众贴心的人等主题,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活动,要求各支部党员,人人发言,个个表态,学习讨论时间安排不少于3天。

5、听取意见。采取“面对面”与“背靠背”、“个别听”与“集体谈”、“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相结合的形式,重点听取基层和党员群众意见建议,以推动干部作风建设、征地拆迁安置、城乡环境整治、矿区安全与环境保护、农业生产、社会稳定、重点工程项目推进等工作的落实,乡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大走访”,集中时间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学校医院、厂矿企业等,注意听取机关工作人员、支村两委与站所负责人、“两新”组织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老同志、老党员、外出创业人员、困难户、上访户意见;联村干部要走遍所联系村、组的群众,重点是党员、困难户和贫困户。村主要采取上门入户的形式,逐一听取农户的意见。同时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综合梳理,及时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反馈,并形成文字综合材料。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6、找准突出问题。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集体议等方式,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及中央八项规定、省、市九项规定及县委作风建设46条进行检查,注重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中查找。

7、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乡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对照检查材料要结合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结合反馈意见,书面条目式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人情消费、职务消费、办公用房和住房、财产、家属子女就业等情况作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存在的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要求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集体材料应由党委(支部)主要负责人主持起草,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把关。乡站所党员负责人、村党组织班子和党组织书记、党员村主任的对照检查材料,应重点从反对“四风”、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进行对照检查,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对照检查材料在乡派驻指导组审阅的基础上,乡党委书记、副书记要认真审阅。

8、开好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乡党委召开民主生活会。会前,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应与每个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要深入谈心交心,并作出书面记录。严格按照“五个不开会”的要求,即切实做到第一环节工作不达标不开会,主要负责同志不重视不开会,突出问题没找准的不开会,谈心交心不深入的不开会,对照检查材料未经审阅同意的不开会。在会上,要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要求,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纷争,要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洗洗澡”的要求。县联点领导、县委督导组、上级纪委同志应参会点评、指导,对会议质量进行综合评价。会后,要在一定的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并以适当的形式予以公示。

党支部应采取“一会四评”方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员自己评,讲问题、评不足;支部评,支部书记对每个党员逐个评;领导点评,点评支部班子;民主测评,由群众、村民代表、服务对象评。针对存在的问题应提出改进措施与方法。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9、认真制定整改方案。乡领导班子及党员人数较多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在对照检查材料基础上,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四风”突出问题,理论联系实际,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形成整改台帐。领导班子成员、站所党员负责人、村党组织书记和党员村主任,要制定个人的整改方案。其他党组织要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党组织负责同志要主持撰写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并逐一审阅班子成员个人的整改措施,各指导组要严格把关。

整改要坚持开门整改,全面整改的方针,整改方案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要通过新闻媒体、政府门户网、政务、村务、校务公开渠道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10、紧扣实际抓整改。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开始就改起来,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事改起,立行立改、实改、快改。坚持抓住根本、标本兼治,把解决“四风”问题与增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把提高密切联系群众的觉悟与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做到工作、思想一起改。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要马上整改;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对那些应该解决但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说明情况,积极采取措施逐步解决;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大,单靠乡村力量难以解决的问题,要积极争取上级党委和有关部门帮助协调解决。乡党委在抓好自身整改的同时,要严格督导所属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整改工作,以上带下、以下促上,动真碰硬、攻坚克难,确保群众看到变化、见到实效。

11、扎实推进专项整治。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认真对照《关于持续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湘群组发[2013]45号)、《岳阳市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岳群组发[2014]9号)和《平江县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平群组发[2014]7号)要求,扎实抓好省委部署开展的34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市委、县委的专项整治任务,对在征地拆迁、征收社会抚养费、低保办理、危房改造项目分配、补贴资金发放、救灾救济物资资金发放、扶贫慰问等方面优亲厚友的行为;在准生证、宅基地证、户籍证明办理等过程中吃拿卡要的行为;虚报冒领支农惠农资金、截留和挪用征地补偿款、租赁承包费等集体收入不入帐、私分等营私舞弊行为;公款送礼、吃喝等奢侈浪费行为;利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借机敛财的行为;乡机关“懒慵散”、打牌赌博等严重影响干部作风方面突出问题;换届选举中拉票贿选、宗族宗派势力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严重、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村务财务党务不公开、民主管理混乱等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突出问题,下猛药、出重拳,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制定完善近期和中长期专项整治方案,落实推进措施、牵头部门、具体责任人、时间进度表和检查评估、监督问责要求,以专项整治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同时,结合履行职能职责和作风建设实际,确定专项整治重点,尤其要把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作为重中之重,不见成效不收兵。

12、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严字当头,采取暗访为主、随机核查、重点抽查、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整治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享乐病、挥霍病。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软、懒、散的领导班子进行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对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作用的党员,进行严肃教育,对不合格的要严肃党纪、按程序给予组织处理。

13、建立健全落实制度规定。坚持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按照体现群众意愿、体现改进作风、体现提高效率、体现工作规律的要求,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建立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从活动一开始,就要对已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列出清单,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要注重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重点健全和落实“三有两评”、群众工作站、民情台账和干部民情日记、驻村联组帮户,“一人学一技”、乡领导班子成员接访值班等直接联系群众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健全和落实调查研究、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党政联席会议、目标责任考核等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工作落实机制,严格乡村干部作风问责等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健全和落实“三公”经费管理、公务接待、规范乡村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健全和落实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制度;村重点健全和落实村干部入户走访、村干部集中坐班办公、结对帮扶、农事代办等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健全和落实村干部绩效管理、作风状况考核等激励约束机制,健全和落实党员承诺践诺、“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疏通党员队伍出口、困难党员帮扶等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机制,健全和落实“四议两公开”、加强财务管理和财务公开、民主议事、村民自治公约等民主管理制度。加强对执行制度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

四、组织领导

1、落实领导责任。乡党委成立由乡党委书记潘典宏为组长,黄进军、潘江平、吴友谊、方焱安、黄宽宏任副组长,方向明、李国兵、张仲文、袁集成、黄其良同志为成员的三阳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乡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和指导,乡党政班子中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实行联点制度(具体联村安排表见附表)。村、部门等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发挥作用,认真搞好本村(部门)的教育实践活动,明确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制度。

2、加强分类指导。针对不同情况,乡、村要突出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利益这个着力点,找准涉及征地拆迁安置、矿区生产与环境保护、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的办法措施,充分利用乡机关干部联村民小组、帮扶困难家庭、退伍军人家庭活动,接地气、零距离、大走访。坚持用良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警戒作用,力戒形式主义,不走过场,做到不虚、不空、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深入推进。

3、加强督促检查。全乡选派54名政治性强、原则性强、责任心强的同志组成10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组,对村、部门、机关等基层组织进行指导、督促、检查。抓好每个环节各项工作的落实,要沉下去面对面开展工作,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有效传导压力。力争4月底以前完成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要督促开展“回头看”,坚持标准,确保质量,防止降格以求。

4、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宣传栏、标语、短信平台、村村通广播等形式,宣传中央、省、市、县委精神和活动开展成效。扩大活动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创新宣传形式与载体,加强正面宣传,强化舆论监督,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5、统筹兼顾。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中央、省、市、县委一系列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单位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加快建设我乡小康社会结合起来,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乡党政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名单

姓  名

职  务

联  系  点

潘典宏

党委书记

南源村、大洞村

黄进军

乡长

大西村、仙江村

潘江平

人大主席

金安村、更新村

吴友谊

党委委员

政协联系办主任

葛藤坪村、长冲村

方炎安

纪委书记

新联村、美源村、石坪村

邓明光

党委委员

清安村、龙坪村

陈松青

党委委员

黛屏源村、密岩寨村

李思平

副乡长

万古村、苏岳村

廖杉林

人大副主席

潘洪村、狮岩村

黄宽宏

人大副主席

甲山村、新合村、金窝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