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5074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10-29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10-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印发《三阳乡2013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三阳乡 2013-10-29 00:00
| | | |

 

关于印发《三阳乡2013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矿山、企业、相关单位:
为认真做好2013年全乡安全生产工作,现将《三阳乡2013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对照执行。
 
 
 

二0一三年六月十七日       
 

 
 
 
 
 
三阳乡2013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各级有关会议精神,根据平安委《关于在全县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的要求,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立即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现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通过全面、深入的排查检查,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及各村、各单位安全监管责任,严历打击非法采矿、非法违法建设、生产、加工、经营行为,推动企业进一步健全并落实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技术规程和标准,彻底排查治理事故隐患,认真解决安全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的发生。
    二、组织领导
成立由黄进军乡长任组长,李思平副乡长任副组长、乡安全办、企业办、国土所、派出所、司法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安全办,由安全办主任叶琪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检查范围
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范围是:全乡各行各业和各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在各村及企业全面自查的基础上,重点对非煤矿山、特种设备、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尾矿库、消防、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建筑施工、水利设施和电力、民爆器材、冶金、有色金属、建材等行业领域。根据我乡金矿矿点及尾砂库较多的特点,结合地质灾害点分布情况,尤其突出对非煤矿山、尾矿库等重点行业,突出人员密集的学校、医院、宾馆、商场、车站等公共场所,突出劳动密集型和农民工等人员集中的重点企业,突出反复发生长期未得到根治的重点问题开展检查。
    四、检查内容
(一)企业方面:
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重点检查企业项目工程设计、生产作业是否符合安全规范,安全规程、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安全要求、岗位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等情况,以及生产设备、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作业环境、防控手段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具体包括:
1、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及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
2、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程执行情况。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情况;技术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作业规程建立、执行情况;作业现场安全监督检查情况;新、改、扩建项目落实和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制度情况;外来施工队伍(承包商)安全监管情况等。
3、隐患排查整改和重大危险源监控情况。企业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的完好状况及日常管理维护、保养情况;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和危险物品的存储容器、运输工具的完好状况及检测检验情况;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以及重点环节和部位重大危险源普查建档、风险辨识、监控预警制度的建设及措施落实情况。
4、应急管理情况。建立(兼)职应急救援物资、制订应急求援预案和应急演练情况;对企业周边或作业过程中存在的易由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的危险点排查、防范和治理情况等。
5、安全基础工作及教育培训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和生产一线职工(包括农民)工的教育培训情况,以及劳动组织、用工等情况。
(二)各村、有关单位方面:
1、贯彻落实上级及乡政府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文件和会议精神情况。
2、加大监管力度,建立和完善联合执法机制,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建设、生产、经营行为和查处事故瞒报、谎报行为情况。
3、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责任,组织企业开展自查自改情况;全面掌握重大事故隐患和重大危险源,落实整改和监控措施情况;加强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建设情况。
4、根据各单位、部门职能分工情况,分别落实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非煤矿山、消防和工商贸其他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情况。
5、按照“四不放过”和“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加快事故查处,严格责任追究,落实防范措施,推进工作情况。
6、加强应急机构和应急队伍建设情况;建立和完善生产安全事故的预防、预警、预报应急机制情况。
    五、检查重点
开展重点行业的排查和治理,加大非法违法的打击力度,各部门既要履职尽责,又要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开展联合执法。
烟花爆竹:重点检查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落实情况,打击非法生产经营活动措施落实和工作开展情况;防雷、防静电措施落实情况。
危险化学品:重点检查以防风、防滑、防火、防泄漏、防雷、防静电为重点,强化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经、经营、使用等各个环节安全监管和监控措施情况;推进危险化学品企业升级改造情况;严格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许可情况;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运输行为为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等。
非煤矿山:重点检查非煤矿山整顿治理和专项整治情况;民用爆炸物品使用管理、爆破作业、防排水、排土场、提升系统、露天矿山边坡等隐患排查和防治情况;打击非法开采、非法转让、超界开采、违规排放等非法违法及违规行为情况。
浮选厂和尾砂库:严格排查落实浮选厂和尾砂库的安全事故隐患,并开展专项整顿治理,依法依规对责任人进行处理。
建筑施工:重点检查建筑工地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情况;以防坠落,防垮冒倒塌、防滑、防火、防风为重点,加强对深基坑、脚手架、模板支撑、塔吊、施工升降机等重大危险源排查登记和动态监控情况;对清洗、装饰等工程安全监管情况;打击违反基本建设程序擅自开工、无资质或超越资质范围及等级施工等违法违规行为、新、改、扩项目执行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落实情况等。
道路交通:重点检查道路交通安全“五整顿、三加强”,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超载、超限、超速行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违章载客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情况;加强雨、雾、大风和大旱天气的预警报工作;危险路段的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交通运输企业的安全监控情况。
消    防:重点检查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消防单位和部位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认真落实建筑防火间距、消防车通道、建筑安全出口、疏散通道、防火分区安全措施;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整治情况。
工业企业:重点检查企业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情况;安全生产机构建立健全情况;电力和消防等防护措施落实情况;生产车间安全管理情况。
学    校:重点检查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以及隐患排查治理措施落实情况;师生安全宣传教育、交通、饮食、住宿安全管理等情况。
民爆器材:重点检查民用爆破器材安全专项整顿和涉爆单位安全检查情况;非法经营、购买、运输和收藏民用爆炸物品行为查处检查情况;深化“四超”(超时、超产、超员、超量)、“三违”(违法建设、违法生产、违法经营)专项整治情况等。
水利设施和电力:重点检查水利设施和电力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建立、安全管理组织机构人员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及日常安全管理、设施装备、安全专项经费提取使用、工人劳动力安全防护及宣传教育培训、加快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建设速度,加大汛期水库排查力度;加强对变电所的安全供电工作的监督管理,严防私接乱拉电线现象,消除树障隐患,保证城乡的生产用电及居民生活用电安全。
    六、检查时间和方式
根据县安委会有关要求,此次检查从6月初开始,到9月底结束。采取各单位、企业自查、乡政府开展全面检查和巩固提高三个阶段。
1、企业自查。各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对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彻底的自查,不留死角。自查时间为6月上旬至6月底。自查结束后,各单位要建立月排查治理隐患机制。
2、全面检查。各村、各单位要紧紧围绕这次检查的主要内容,对本地区、本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全面隐患排查检查,接受乡政府检查,检查时间为7月1日—8月15日。
3、巩固提高。根据全面检查情况对查处的问题和整改情况进行复查,跟踪督办,时间为8月16日-9月底。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迅速行动。各村、各有关部门要把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实、抓好。各村各部门要成立专门班子负责开展检查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带队到基层进行督促和检查,确保检查取得实效,检查要严肃认真,铁面无私,绝不能应付了事。对检查工作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厉查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各村和各有关部门对所辖行业和企业的检查覆盖率要达到100%。各村、各有关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将本方案迅速落实到各行各业。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迅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二)即查即改,落实责任。要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检查中发现有问题的企业,要立即进行整顿,彻底消除事故隐患。对暂时不能整改的隐患和问题,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指定专人盯守,限期整改、跟踪落实;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且难以整改到位的企业,要依法坚决予以关闭取缔。对检查中未发现的隐患或对发现的隐患整改环到位而导致发生安全事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广泛宣传,舆论监督。要充分利用宣传媒体,加大检查工作的宣传和舆论监督力度,教育引导企业和单位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充分发动广大从业人员参与检查工作,组织职工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全面、细致地查找各种事故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