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4950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6-05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6-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新思想 新观点 新部署

来源:岑川镇 2013-06-05 00:00
| | | |

 

“一个五位一体”构成党和国家战略新布局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
   “两个百年目标”是夺取新胜利的两座里程碑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一个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是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三型政党定位”是对执政党自身建设规律的更全面把握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三型”目标,表明我们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把握更自觉、更全面、更深刻。
    “四次与时俱进的思想”是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三次与时俱进,第一次是将邓小平理论列为党的指导思想,第二次是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列为党的指导思想,第三次是将科学发展观列为党的指导思想。第四次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最大的理论亮点和历史贡献。这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五个目标”充实完善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的目标要求分别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六个核心内容”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的十八大报告用24个字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述。这个表述是分别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进行的。从国家层面看,是富强、民主和文明、和谐;从社会层面看,是自由、平等和公正、法治;从公民个人层面看,是爱国、敬业和诚信、友善。
    “七个有利于”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政治体制改革重要内容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有利于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有利于中国特色选举民主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结合起来,有利于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正确方向。
    “八个坚持”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强调必须牢牢把握八个基本要求,分别是: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