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049032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5-12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5-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岑川镇2014年粮食生产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岑川镇 2014-05-12 00:00
| | | |

各村: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稳定国家粮食生产的政策,全面落实粮食生产工作任务,进一步调动全镇农民种粮积极性,努力扩大粮食种植面积,促进我镇粮食生产稳定健康发展。创建粮食生产示范乡镇,特制定我镇2014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

2014年,我镇粮食生产总的目标是:稳定种植面积,全面遏制抛荒,努力扩大双季稻,淘汰落后的直播方式,确保产粮重镇不动摇。具体任务是: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4400亩,其中早稻8840亩,一季稻1000亩,双季晚稻12000亩,玉米2200亩,集中育秧3000亩,大豆1500亩,其他杂粮1200亩。

工作措施是:①区域规划,突出重点;②依靠科技,加强示范;③目标管理,明确责任;④分类考核,奖优罚劣。

二、工作内容和标准

2014年粮食生产工作按重点村、一般村、种粮大户分类。

(一)重点村:新南村、水口村、大义村、正北村、包湾村、新沙村。

1、以上各村交通和水源便利、阳光充足,都属于农综开发和耕地平整的项目实施村(见任务分解表)。

2、落实好粮食生产村支书和村主任责任制,各村书记要亲自挂帅,落实一把手负责制。

3、所有县、乡、村公路两旁全部为双季稻。

4、新南村、水口村、大义村、正北村要建立双季稻示范片。具体分别为:新南1200亩、水口1000亩、大义800亩、正北800亩、新沙村800亩、包湾400亩。

5、各村必须落实三统一,即统一翻耕、统一调种、统一催芽和育秧,以确保全镇早稻总面积不低于5000亩。

6、确保无一处抛荒田、无直播田,禁止以直播这种落后的栽种方法流转土地。

(二)一般村:郭洞村120亩、新福村100亩、龙福村100亩、九丰村100亩、高峰村。

1、确保农综项目规划区内水田全部为双季稻。

2、确保无一处抛荒田。

3、确保无直播面积。

(三)种粮大户

1、积极发展粮食生产,积极应用先进的农业技术和农业机械插秧。

2、承包水田面积为50亩以上的,且承包合同齐全,承包期一年以上的,为粮食生产大户。

3、承包的水田全部栽种双季稻,育秧方式为集中育秧。

4、双季稻补助以实际种植面积计算,经镇政府核准后,由各村重点整合到大户。

5、确保种粮面积,积极发展种粮大户(新南村22户、水口村20户、大义村16户、正北村16户、包湾村6户、金星村14户等)。

(四)稳步推进土地流转工作

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农村合作社、家庭农场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灵活适度的规模经营,每个重点村至少流转土地600-1200亩。各村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办村干部应全力做好土地流转协调工作,让专业户、大户必须拿到土地。

三、具体措施

(1)加大考核力度

粮食生产考核列入乡镇对村级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千分制内容,在目标管理考核中占50分。粮食生产目标考核以平时考核与阶段考核结合,田间考核与资料考核结合,全年综合评定。阶段考核分三次进行:第一次,3月20日,重点查集中育秧工作到位落实,粮食生产责任制落实、粮食生产激励政策宣传;第二次,4月5日,办村干部和村干部包片及示范,重点查早稻面积,落实与公示情况,种粮大户田间初评,土地流转合同核实;第三次,8月下旬,重点查双季稻面积完成情况、全年抛荒情况、大户审核、粮食生产合作社、家庭农场注册、集中示范连片等工作,全年综合核实考评。

因粮食生产检查验收中受到省、市、县点名批评的村分别扣30分、20分、10分;示范连片、集中育秧、粮食生产台账不清,扣1-5分;出现病虫害责任事故的,扣1-10分。

(2)加大奖罚力度

①重点村:经镇政府组织验收完成下达早稻任务的,按县标准执行。

经验收:各村按县里实际验收数字予以补贴,多余部分归各村用于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各村争创全县粮食生产示范村和粮食生产先进村。县、乡、村公路两旁每出现1处2亩以上连片抛荒田,从各村转移支付中扣除1000元。

②一般村:达到考核指标。在农综开发项目区内必须栽上早稻,确保无抛荒田。

③种粮大户:由本人申请、村上申报、镇里审核,经县验收核实达标的,500亩以上双季稻大户上报县政府予以奖励,其他大户由镇上给予适当奖励。

④粮食生产先进村:双季稻种植面积最大村、种粮大户最多的村。

(三)加大培训和宣传力度,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

镇政府将组织早稻生产宣传车在全镇巡回宣传3天,发放5000份粮食生产相关政策宣传资料,各村支两委在3月10日前,将资料发放到农户。同时各村要召开党员组长会和户主会,组织全民积极参与。每村要张贴粮食生产标语不得少于50条。把早稻生产的补助标准宣传到千家万户。

四、加大投入力度

双季稻每亩补贴按国家补贴标准发放;同时镇财政奖励早稻生产完成任务的村,采取按实补贴,谁种补谁,多种多补,不种不补。落实“村民申报,以村汇总,公开公示,镇上核查,动态补贴”,直接补给种粮农户。

五、加大督查和责任落实

从3月6日到3月20日采取三天一通报、一星期一讲评的办法,实行线长负责制,采取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包大户发展,组长包组、党员带头的包干责任制。把重点区域的田具体包干到人,确保收到良好的工作效果

镇上成立以王跳平为粮食生产督查组长,经济发展线干部和农技站的干部为成员,分别以宣传资料发放、干部包干、早稻集中育秧、示范连片、丘块落实情况及育秧台账,以及翻耕,落实秧田等方面进行几次重点督查。

六、加大领导组织力度

为确保粮食生产先进乡镇地位,全镇上下务必将粮食生产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紧抓落实,特成立岑川镇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由唐杏桂同志任组长,游国贤、李战良、王跳平为副组长,龙导平、邹江、李学勤、黄霞明、朱迪光、驻各村群众路线指导员等为成员,办公室设经济发展办。

二0一四年三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