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8/2017-1116212
  • 发布机构:岑川镇
  • 生成日期:2017-06-06 11:11:25.0
  • 公开日期:2017-06-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岑川镇基本情况

来源:岑川镇人民政府 2017-06-06 11:11
| | | |

岑川镇位于平江县西北部,地处平江、汨罗、岳阳三县(市)交界处,七乡接壤,距京都高速公路19公里,镇域面积98平方公里,2.2万人口,1.4万亩良田,14万亩山林面积,素有“湖南小天府”之美誉。

一、秀美岑川

(一)风景优美,景点众多

岑川镇风景优美,以九峰水库为中心,有九龙岩、天子井、飞来石、百竹园、仙人洞、猪肝吊胆等众多优美自然景观。以正北村为中心,有古樟树、古槐树、古松树、古纸皮树等众多古木,其中正北村古樟树历千年之久,现仍枝桓重叠,生长茂盛。

(二)山水环绕,绿影重重

岑川四面环山,小溪众多,川流不息,山泉清澈见底,甘甜可口。全镇森林面积1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0%,以杉木、楠竹为主,森林密布,空气清新,林木青翠。

(三)生态环保,重点推进

岑川五年来累计造林超过20000亩;争取项目造林2000亩,新增楠竹低改1000亩、油茶200亩;新增生态公益林2000亩、实行天保工程2000亩;支持发展以“爹爹岭农场”为代表的立体式林业经济,鼓励农民开发林果家禽综合基地,提升林业附加值;严格按照“农民自愿、政府引导,突出重点、稳步推进,尊重规律、因地制宜”的原则,全面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作。打造梅余公路、Y694及各村级公路为网络的主干线路绿化带,并鼓励群众在房前屋后栽花种草,呈现“车在荫下走、人在画中游”的美景。

二、文化岑川

(一)民俗古朴,底蕴浓厚

1、文物众多。以商代青铜器为代表,有唐朝千年古井、李安甫侍郎墓、宋神宗御印黄氏族谱、道光状元及弟匾、李氏宗祠等一批重要文物。岑川古桥历史悠久,有乾隆年间的新嘉桥、济川桥,明代的大小水口桥等。2、艺术种类丰富。花鼓戏、皮影戏、夜歌、玩龙舞狮等民间艺术流传至今。后孔子学校校长黄俸仁又组建了孔子学校花鼓剧团,并自编了《咬指痛心》、《张员外嫁女》等花鼓戏新剧本。3、诗词氛围浓厚。岑川诗词氛围浓厚,古有朱庆旦、李文龙、李昌迈等著名诗人,现有《清风集》、《巫峰草》、《奋蹄集》等多本诗集;2004年成立了岑川诗词协会,发展至今,吸引了众多爱好者加入;2009年,岑川被湖南省诗协、省楹联学会授牌命名为“诗词之乡”、“楹联之乡”;2014年被评为岳阳市首个乡镇“中华诗词之乡”。

(二)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我镇有岑川中学、马高龙小学、长青希望小学、正北小学、博新幼儿园等多所学校,并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幼儿园和合格中小学校,办学条件良好;近年来,镇党委、政府投入资金累计20万元,每年集中表彰一批优秀教师,并对考上一、二本的学子每人奖励1000元;成立岑川爱心基金会、郭洞教育志愿者协会等爱心机构资助岑川贫困学生;支持创办孔子学校,每到假期,周边三县七乡近100名学生就会到“孔子学院”学习国学,学习氛围浓厚。

(三)文化建设,如火如荼

投资   万元设立包湾村级文化广场、新福文化服务示范中心等活动广场,配套设施齐全;购置卫星电视直播设备320套,全面推进“户户通”工程;多次开展“焦裕禄基层公仆节”活动、书法比赛、幸福家庭创建、广场舞等活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三、困难岑川

(一)交通掣肘,出行不便

岑川位于平江县西北部,距县城50.8公里,较为偏远,且途经雷锋岭,往返需2个多小时。雷锋岭作为岑川出行的一条主要交通要道,全长6.5公里,担负着2万岑川人民的出行。此路山高坡陡,地势险峻,沿线地质灾害点多达12处,给人民出行造成极大不便,制约了岑川的经济发展。

(二)基础设施,较为落后

岑川地处偏远,集镇道路不宽,商铺店面较少,种类不多,导致物价偏高,农村经济发展缓慢;缺少相应的配套设施。村级经济较为薄弱,导致各村外债较多,村级阵地配套设施均不完善。

(三)年轻劳力,严重缺乏

岑川2万多人口,80%的年轻劳动力外出打工,留下老弱妇孺在家种地,农村年轻劳动力不断流失,出现“3个农民年龄加起来200岁”,种地“断代”现象。

四、奋进岑川

(一)中心工作,高质完成

1.计划生育。建成建筑面积720平方米的计划生育服务楼,工作条件不断改善;拿出20万元对各村计划生育工作细化考核,明确奖罚。2.综治维稳。全年无民转刑案件、无恶性案件、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无涉农问题上访、无重大信访上访发生。3.森林防火。每年投入防火经费10余万元,完善值班制度,境内多年未发生火灾火警。4.安全生产。高度重视,措施到位,近年来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5.国土管理。争取资金67万元,对新福村地质灾害点进行治理;严厉打击侵占基本农田非法建设现象,从严监管全镇22个地质灾害点,实现零事故。

(二)项目建设,不甘落后

1.民生实事项目。近年来,我镇争取、整合资金近3000万元重点建设了几个民生项目:(1)投资200万元新建敬老院,使全镇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到四分之一;(2)投资750万元新建岑川镇自来水厂,解决了1.2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3)投资近400万元完成140余户棚户区改造、52套廉租房建设、125套公租房建设;(4)投资40余万元进行了集镇立面改造;(5)累计投资1200万元对“一中三小”的教学楼等硬件设施进行新建改造;(6)村级公路全面完成硬化,8公里Y694公路实现竣工通车,县乡村三级交通骨干网络基本形成;加强道路养护,实施安保工程20公里;改造危桥3座。(7)投资60万,新建便民服务中心,打造便民利民平台。

2.林业产业项目。支持引导群众开展冬春季造林,五年来累计造林超过20000亩,全镇森林覆盖率保持在70%。

3.扶贫攻坚项目。完善移民安置工程,完成包湾响堂园、九峰等移民安置点配套设施;分批次、分轻重逐步安置全镇移民;帮助25户贫困户进入县城集中安置,实现县城安家。

4.招商引资项目。发展特色产业,招商引资2000万元建立九峰村500亩猕猴桃种植基地。

(三)产业经济,发展迅速

岑川民营企业发展迅速,石膏板产业响誉京城,有星宇、雄伟、白沙、广大、中天、惠特等一批规模企业,有3000人长期在京从事装饰行业,年产值近3亿元。2016年,岑川实现本镇生产总值1.24亿元,五年来年均增长10%,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6085元,年均增长7%,实现地方财政收入600万元以上。

(四)干部队伍,朝气蓬勃

全镇共有机关干部53人,其中班子成员11人。在提升党政班子战斗力方面,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测评、座谈、谈心、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形成了共识、明确了主攻方向;同时加强民主决策程序,班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结一致局面不断凸显;不断增强廉政意识,规范各项管理制度,三公经费不断下降,行政运行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在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方面,严格考勤制度,建立健全工作定期反馈制、督查通报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大监督力度;通过组织外出参观学习开拓眼界,定期开展法律政策业务的知识讲座,使全体干部的能力水平跟得上工作需要和群众要求。今年来向上级机关输送优秀青年干部3人。在村级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牢牢抓住支村两委换届,更换支部书记人、村主任人,村级干部队伍焕然一新,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进一步优化,战斗力大大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