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7/2022-1905490
  • 发布机构:余坪镇
  • 生成日期:2022-01-21 08:29:17.0
  • 公开日期:2022-01-2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余坪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余坪镇 2022-01-21 08:29
| | | |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要求,编制余坪镇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本报告可以在平江县政府门户网(http://www.pingjiang.gov.cn/)查看。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余坪镇人民政府党政综合办公室,电话:0730-6961067。

2021年,余坪镇人民政府始终紧紧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在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的指导下,紧扣本单位的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单位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要求。为加强对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确定办公室是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了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负责做好政府网站建设维护、信息发布、网上依申请公开等相关工作,镇纪委协同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行政检查。

(二)丰富公开内容,保障更新速率。我们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速率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严格按照《平江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责任追究办法》要求,对已经到期的栏目和信息及时安排人员负责公开信息的编辑、审核与发布,做好及时更新及时发布。

(三)认真梳理公开目录,按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梳理了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目录,收集、整理各类政务公开信息,并确定政府门户网站上的政务公开目录,按照目录要求收集公开信息并在网上公开。同时,严格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原则,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健全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四)公开形式多样,信息内容全面。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一是充分利用平江县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系统”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二是在单位办公室外墙显著位置,通过公开栏等方式公开办事指南,包括内设机构分布情况、工作职责、办事流程图等。三是依据《条例》规定,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分情况及时给予答复,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四是积极开展与新闻单位合作,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

(五)加大自查自纠力度,确保公开信息真实准确。2021年以来,我镇针对政府公开信息做了一次全面的自查情况,对不符合相关规定或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进行了自查,其中整改信息3条。有效的确保了政务公开信息的真实性和权威性。

(五)我单位按照《条例》,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21年,我们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条,其中:机构信息1条、规划计划2条、人事信息1条、财政信息6条、其他信息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0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9.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镇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力度还需要进一步提高,2021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数量与去年相比有下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宣传力度不够,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比较单一。为了更好的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公众,2022年,我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

一是强化主动公开意识。2022年我镇将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加大对相关办公室资料信息收集,及时整理发布,同时严格督促信息公开人员提升主动服务意思,严格规范公开程序,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和水平。

二是强化信息公开质量管理。2022年我镇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基本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难点问题。以服务群众为目的,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选择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来继续强化信息内容的不断更新。

三是完善相关配套制度。2022年我镇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通过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通过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更新行政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更加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政务信项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