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5/2021-1800017
  • 发布机构:童市镇
  • 生成日期:2021-03-18 09:25:48.0
  • 公开日期:2021-03-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印发《关于在全镇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党员先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童市镇 2021-03-18 09:25
| | | |

各村(居)党支部:

为更好的发挥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经镇党委研究决定,现将《关于在全镇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党员先行活动”实施方案》印发,请认真研读,并遵照执行。

中共童市镇委员会

2021年3月16日

 

关于在全镇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党员先行活动”实施方案

 

为激发农村党员活力,强化党员管理,引导广大党员亮出身份,发挥作用,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结合全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镇党委“1234”工作思路,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优化基层治理,通过采取党员亮出身份,进行公开承诺,开展联户走访,落实工作部署,服务人民群众,从而切实增强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平江建设“一城四区”的进程中彰显童市担当。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负责干部、第一书记(办村干部)联支部,支部书记、党员村干部联党小组,党员联户子”三级联系管理,进一步激发农村党员活动,增强基层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和创新力,不断探索和加强基层治理,进一步纯化党风民风,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从而促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推进镇域经济社会发展。

(一)联点负责干部工作责任:

1、对所联村的本项工作进行指导。

2、指导督促办村干部、支部书记按要求开展工作。

3、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本工作。

4、及时牵头处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5、带头高质量完成本人联系的重点户工作。

(二)第一书记(办村干部)工作责任:

1、协助联点负责干部指导、督促支部落实本项工作。

2、及时传达镇党委工作部署,指导和督促支部开展工作。

3、处理和上报支部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问题。

4、带头高质量完成本人联户工作。

(三)村支部书记及支委成员工作责任:

1、支部书记对本项工作具体负责。

2、出台村级联户方案,做好宣传发动,统一党员思想。

3、根据村级实际情况,安排党员村干部联党小组、党小组长联党员、党员联户子。

4、完成党员公开承诺、公示,建立联户台账。

5、组织对党员村干部、党小组长、党员进行考核。

6、定期召开讲评会,进行总结表彰。

(四)农村党员联户工作责任:

1、做好本户工作。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支持村组工作、带头维护安全稳定、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完成阶段性工作。

2、做好联户工作。一是每月开展“联户走访”活动。即每月对所联户子至少召开1次会议或开展1次走访,做到“四掌握、五到位”,即掌握家庭成员、掌握思想动态、掌握诉求愿望、掌握实际困难;宣传政策到位、收集民意到位、答复咨询到位、回应诉求到位、传递情感到位,并做好走访记录。二做好综治维稳工作。加强对所联户子的教育引导,强化安全生产意识,确保没有涉黑涉恶等违法违纪现象、县级以上信访、安全生产事故。三是搞好人居环境整治,督促联系户做到“门前三包,门内达标”,积极创建“最美庭院、最美屋场、最美道路、最美村庄”,督促联系户开展移风易俗。四是协助阶段性工作落实。督促所联户的“两保”征缴、疫情防控、防汛防火、脱贫攻坚、春耕生产等阶段性事务的完成。

3、在外务工的流动党员和年老体弱且行动不便的党员,要根据党员实际进行联户,可以相对减少联系户数,但本户的工作要求不能减少。

三、工作步骤

(一)第一阶段:动员承诺阶段(2021年3月1日-3月31日)

1、做好宣传发动。镇村分别召开支部书记、党员大会,动员部署党员分级联户工作,学习“负责干部、第一书记(办村干部)联支部,支部书记具体负责,党员村干部分片包干,党小组长联党员,党员联户”的工作模式。

2、完成公开承诺。各支部按照分级联户工作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好党员村干部联系的片区、党小组长联系的党员、党员联系的户子,并建立好联户台账,同时完善好镇党建办下发的联户机制图进行公示,党员要按联户工作任务向党支部公开承诺并在党务公开栏公示。

具体分级联户构架为:

①支部书记、党员村干部分片联系党小组,并联系本村重残重灾和大病户、五保户、信访户、退役军人、特困户等。

②党小组长联系5名左右党员,具体可根据支部实际情况调整党员人数,如现有党小组人数超过5人,由村(社区)“两委”成员补充。

③每名普通在家党员按照“居住相邻、关系融洽、易于集中、便于管理”的原则,联系10户左右群众,具体户数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党小组长因要联系党员,联户数量可适当考虑减少一些;年老体弱党员原则上要保证好本户的工作落实,同时根据身体状况可以联系1-2户近直亲属户;流动党员也要参与联户,所联户子优先考虑近直亲属、朋友,联户数量可据实际情况安排,联系帮扶方式可以为电话联系或捐资、信息支持等。

3、进行联户公示。各支部对党员联系的户子进行备案登记,并制作好党员分级联户明白卡,张贴到户,进行任务和联系走访任务落实。

(二)第二阶段:联户实施阶段(2021年4月1日后)

1、部署工作任务。党支部月初要根据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安排,并根据各支部实际情况,部署好每月联户工作任务,各联户党员要将工作任务记录在走访纪实笔记本上。

2、认真考核评分。按照“双争”积分纪实的框架要求,将党员分级联户工作以每月10分的模式单独进行考核计分,全年120分,党小组长、党员村干部要按照考核考评细则,对所联系的党员履职情况进行评分。党建专干汇总得分结果,每月在村党员群中进行公示,并乘以1/9纳入“双争”积分的月贡献积分进行公示。

3、强化结果运用。党员分级联户工作考核要作为落实“双争”积分纪实竞赛的重要抓手,考核结果要作为支部民主测评、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各支部根据实际,每季度党员大会上要进行讲评,“七一”及年终要全面总结,对优秀联户党员、党小组长进行表彰。联户工作中涌现的好人好事要及时总结,上报镇党建办,进行宣传推介。

四、工作保障

1、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行党员联户制度是一项加强支部建设,强化对党员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管党的根本要求,联村负责干部、第一书记、支部书记要切实负好责、履好职,确保这项工作落实落地。

2、健全保障机制。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会议、党小组会、党员大会等载体,建立“三帮带”模式,由联村负责干部、第一书记负责指导培训村(社区)“两委”成员、党建专干业务技能、操作方法,村(社区)“两委”成员负责培训党小组长,党小组长负责培训所联系党员,确保党员联户工作常态长效。

3、加强督查考核。把党员联户工作纳入党建考核内容,镇党建办将通过每月抽查、季度普查、半年讲评、全年总结的方式,对各支部进行督查考核,并将结果纳入村级千分制考核内容,作为村级党建工作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童市镇村(社区)支部“双争”积分贡献积分考核细则

一、考核内容

(一)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8分):

1、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支持村组工作、带头维护安全稳定、参与人居环境整治、阶段性工作完成情况。全部完成加4分,未完成一项扣2分,扣完为止。

2、党小组长联系党员工作情况。安排组内党员联户,指导党员进行承诺、公示,按时如实对党员进行考核打分。全部完成加4分,未完成一项扣2分,扣完为止。

(二)联户工作落实情况(22分):

1、政策宣传(4分)。落实“月联月访”情况,党员每月走访所联户子1次,宣传党和政府当前政策。全部完成加4分,走访以照片、走访记录为准,未走访扣2分,政策宣传以所联户子知晓为准,未宣传扣2分。

2、综治维稳(6分)。所联户子支持村(社区)工作,安全生产意识强,未出现违法违纪现象、县级以上信访、安全生产事故加6分,出现一项扣2分,扣完为止。

3、人居环境整治(10分)。所联户子门前“三包”、鸡鸭圈养、环卫费缴纳、移风易俗、禁鞭禁炮等环保工作落实情况,全部完成加10分,未完成每一项扣2分,扣完为止。

4、阶段性工作完成情况(2分)。所联户子“两保”征缴、疫情防控、防汛防火、脱贫攻坚等工作落实情况,完成加2分,未完成扣2分。

二、考核说明

按照镇党委对推行党员分级联户制度的要求,结合“双争”积分纪实竞赛,细化对党员联户工作考核。考核工作由分片负责的村“两委”成员或党小组长每月对联户党员打分,总分为30分,再由各支部党建专干对分数进行汇总,公示到党员联络群中,并将每季度总分想加乘以1/9,纳入双争积分中的贡献积分并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