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4572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7-29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7-2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关于印发《童市镇关于整治机关干部“走读”问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童市镇 2014-07-29 00:00
| | | |

关于印发《童市镇关于整治机关干部“走读”问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全体国家干部:

经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将《童市镇关于整治机关干部“走读”问题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童市镇委员会

                                2014年7月19日

   

 

 

 

 

 

 

童市镇关于整治机关干部“走读”问题的

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关于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任务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镇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促进干部勇担重任、锐意进取,主动联系服务群众,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按照《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中办发[2009]35号)、《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04]14号)、《关于整治乡镇干部“走读”问题的实施方案》(岳组发[2014]25与)、《关于整治乡镇干部“走读”问题的实施方案》(平组发[2014]1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全面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指示精神,坚持正面教育引导与查处典型案件相结合的原则,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严格监督,严肃处理典型“走读”行为,切实解决在位不在岗、办事不见人、作风不深入、工作不落实等突出问题,使乡镇干部“走有所畏、住有所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提高人民满意度。

二、整治措施

(一)成立“走读”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段曙光

常务副组长:周红人

副组长:易恒持、孔极民

成  员:柴润江、李赛南、叶朝阳、吴新春、曾  明、

吴高照

主要职责:牵头负责全乡“走读”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分析研究“走读”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对贯彻执行《实施方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通报;按要求及时向县委上报开展情况的工作做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作风建设办。

(二)突出“走读”问题整治工作重点内容

重点治理干部迟到、早退、擅离职守、晚上不住乡,上班点卯、下班走人,干劲不足、精神不振,带班不力、值班不严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三)健全“走读”问题整治工作制度机制

一是严格落实考勤制度。实行指纹机考勤机制,严格签到、签退;干部每周至少住乡3天以上。在工作日按时签到、签退记有效出勤1天,按时晚上9:00签住记住机关一晚,镇作风建设办和纪委监察室在下班前每月进行两次以上的随机督查。

二是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干部办事、请假、与会、出差等一律由各主管领导掌握情况并凭请假条报乡作风建设办,请假时间在三天以内由主管领导批准签字,三天以上必须由党委书记签字批准,负责干部请假一律由党委书记签字批准,返岗后须到镇作风建设办履行销假手续。

三是严格落实值班制度。领导班子和干部按照值班安排严格执行机关值班制度。带班领导和值班干部不得擅自离开值班岗位。并随时保持通讯畅通,确保及时有效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保证机关正常的工作秩序。值班人员原则上一律不准请假。确需请假的,以请假条为准,经带班领导批准,但须找人替班。未履行请假程序的,一律视为旷工,按日工资进行扣除。严格落实值班、带班首问责任制。

四是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切实加强干部思想教育,每月组织不少于2次集体学习,强化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增强乡镇干部安心基层、奉献基层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提高乡镇干部服务基层的能力水平。集体学习时不迟到、不早退,并认真讨论,积极发言,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并结合自己思想实际,写出心得体会、调查报告或理论文章。宣传委员负责做好学习计划的具体安排和有关材料的提供,负责召集集体学习和考勤。

五是建立健全干部关怀制度。要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勤政廉政等方面的情况,了解并解决干部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7月上旬)。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走读”问题作为整治“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安排、宣传发动。在镇政府门户网站和机关公开栏内公开《方案》内容,并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方案》精神和相关政策法规,使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走读”等问题的危害性和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主动参与、支持、配合专项整治工作。

(二)自查自纠(2014年7月中旬-7月底)。严格按照《方案》中的要求,镇作风办将根据指纹考勤和随机督查等方式,排查干部“走读”问题,如发现“走读”干部,将如实登记备案,并发出督查通报在机关公开栏内公布。

(三)整改落实(2014年8月上旬)。镇机关干部“走读”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制定整改计划,明确责任人、整改期限,并将加大力度组织开展整治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整治“干部走读”专项工作取得实效。

(四)巩固成果(2014年8月中旬-9月底)。开展干部“走读”问题整治工作“回头看”,对行之有效的制度、做法和经验要继续推行,并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健全作风建设的管理规定,逐步建立加强乡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认真履职。各干部要深刻认识“走读”问题实质是干部作风问题,是“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反映出干部勤政敬业的操守不严,坚守基层的定力不强,推动发展的用心不够,严重背离中央、省、市、县改进作风的要求,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了党风政风,必须严肃认真地进行治理,切实加以解决。“走读”问题整治工作须纳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有序推进、务求实效。

(二)加强监督,形成常态。乡党委“走读”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采取随机抽查、明确暗访、个别谈话等形式,对贯彻执行《实施方案》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进行通报。各干部要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县有关制度规定,规范和约束“走读”行为,坚决避免“一阵风”、走过场。

(三)强化考核,严肃追责。结合干部考察、考核和开展社会评价工作,把干部“走读”问题纳入其中,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与年终目标考核、干部提拔伤用挂钩。对违反有关规定、群众反映强烈的“走读”干部,将依规给予组织处理,并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