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5/2020-1658435
  • 发布机构:童市镇
  • 生成日期:2020-02-15 09:25:09.0
  • 公开日期:2020-02-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童市镇2020年简介

来源:童市镇 2020-02-15 09:25
| | | |

童市镇地处平江县最中心,东临加义镇,西连梅仙镇,南邻三市镇,北靠三墩乡。镇域面积160平方公里,辖20个村(居)委会,3.2万人。这里是魅力乡镇。虽没有大都市的喧嚣,没有宽敞的街道,没有高耸入云的高楼大厦,但有湛蓝的天、碧绿的水、苍翠的树,有清新的空气和四季分明的季节。全镇森林覆盖率达80%,是真正的好山好水好风光,2015年被评为省级生态乡镇。童市距离平江县城18公里,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明显,是平江县的后花园。S317省道、童三公路、童恩公路、童烟公路等镇域主干公路网络基本形成20分钟经济圈。这里是红色沃土。这里曾是湘鄂赣三省苏维埃的主要活动中心,芭蕉村三省苏维埃红色政权、和众三省苏维埃办公旧址、烟舟村大石板女中旧址和二中旧址、傍上村烈士纪念碑及血战恩溪烈士陵园都是童市镇著名的红色圣地。这片土地孕育出了无数的仁人志士,全镇现有登记在册的革命烈士2000多人。新四军驻嘉义留守处“平江惨案”牺牲的6位著名烈士中的曾金声、吴贺泉均系童市人氏。这里是油茶之乡。独特的山区小气候,非常适宜油茶生长,全镇有油茶林9.6万亩,有平江县唯一的“油茶采穗园”,湖南省驰名商标山润茶油即发源于此。童市是水源净地。恩溪库区是县城饮用水源保护地,肩负着县城20多万居民的饮用水安全。饮水工程于2007年1月8日开工,2010年5月1日正式供水,库区集雨面积72.54平方千米。

童市是文化厚地。湖南功能齐全、规模最大的国学基地平江县东海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暨徐氏大宗祠位于童市,境内四峰尖介山庙、杨墩天宝庙、优良万真观都是平江有名的宗教庙宇;中央电视台《舌尖上的中国3》、平江十大碗《情席》在月坳垛子屋拍摄。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翰林、位列湖湘文化四学者之一的苏舆,就是童市烟舟村人,在湖湘文化库中留有《春秋繁露义证》、《校定晏子春秋》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