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5/2021-1888919
  • 发布机构:童市镇
  • 生成日期:2021-12-22 16:04:22.0
  • 公开日期:2021-12-2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平江县童市镇农家的幸福密码:“黄金”红薯

来源:童市镇 2021-12-22 16:04
| | | |

“只要是红薯能做的,我家都有。”童市镇桃花村妇联主席吴银玲在朋友圈里自豪地说道,并配图晒出自家做的各种红薯制品,丰收带来的满满的喜悦感从她的图文中溢出。

时值初冬,暖阳普照,红薯成熟,童市镇各村各院、屋里屋外,勤劳的村民们正忙着制作各种各样的红薯副产品。一颗小小的红薯从种植到成熟再到加工,每一步里头都有着全家老小所向往的幸福密码。

一株株茁壮成长的红薯苗是爷爷在地里辛牢的结晶

“老吴,又去施肥啊?今年种了几亩“茴”啊?”闻到了“特殊气味”的邻居老赵问道,“我今年比去年多种了些,我山上那丘地都种了“茴”,孩子们爱吃,家里还喂了猪,就多种点咯。”老吴答完,便挑着一担农家肥往山上去了。每年3月开春,老吴就开始培育红薯秧苗,到了5月底便将秧苗种到自家的山地里,直到11月红薯成熟,长达7个月的时间里,老吴需要进行数次的翻土、数次的施肥,一次又一次的翻土、一担又一担的农家肥,一次又一次的汗湿了老吴的衣衫,可每当看到红薯成熟,老吴的心里却像吃了蜜一样甜。

成熟的红薯

一笼笼茎节肥硕的红薯藤是爸爸对年底增收的盼头

“吴大哥,你家什么时候杀“年猪”啊?我要预订半边呢,你家的猪肉味道比外面买的好吃多了,我是要定了的哦,你记得给我留啊。”电话那头是家住县城的李大姐,正忙着制作“猪食”小吴爸爸骄傲的回答:“好的,李姐,半边猪肯定给你留着,等你看得起,每年都来找我买肉,我家的猪,从进到我家起,就没吃过饲料,吃的都是我自家种的“茴”藤、玉米、大米这些煮的熟料,猪也没有生过一点毛病,还定期进行验血、接种疫苗,我家的猪肉绝对是放心肉。”挂断电话,小吴爸爸从竹笼里拿出长长的红薯藤切了起来,这是平日里制作“猪食”的主要食材。平日里用不完的红薯藤,小吴爸爸会把它们晒干,到了冬天,红薯藤干亦能用来制作“猪食”。吴家的猪肉一直吃的都是农家的瓜果蔬菜,这是远近皆知的,就像李大姐,每年都会在秋天提前联系好小吴爸爸订购猪肉,就怕销量太好,被别人抢了。养猪是小吴爸爸的主业,他兴办了一个小型猪厂,喂了十来头,尽管有这么多头猪,他也从不给猪喂化学饲料,就怕猪的肉质不够鲜美,坏了自家招牌。养猪给吴家也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成为了他家的“增收法宝”。

红薯藤

一根根晶莹剔透的红薯丝是奶奶经代代相传的手艺

“吴家奶奶,快来,最后一锅的“茴粉”烫熟了,你快端出去晾干吧。晚上我们大家还来,帮你切丝。”热锅上,负责烫“茴粉”的邻居李大婶对着屋外正在晾“茴粉”的小吴奶奶大声说道,“好的哦,晚上你们都来帮忙啊,我给大家做肉片“茴粉丝”吃。”小吴奶奶答应道。说道红薯丝的制作,需要经过红薯清洗、去皮、磨浆、过滤、烫皮、晾晒、切丝、复晒等八个步骤,一般农家都有好几十担子的红薯需要制作成丝,如此大的“工程量”,光靠一个人是无法完成的,所以童市镇村里的奶奶们都是抱团作业,十几人,今天到你家,明天到我家,到最后每家都能制作出好几十斤的红薯丝。“吴家奶奶,你家的红薯丝做出来怎么能这么白净啊?”邻居陈大婶问道,“都是大家帮忙做得好哦。”吴家奶奶答道。除了抱团作业,奶奶们还常常会互相对比,看哪家的红薯丝做出来色泽更加白净,而红薯丝的质量在奶奶们一次又一次的暗自竞争中,变得越来越好。

图为红薯丝

一片片甘甜软糯的红薯片是妈妈用爱心制作的零嘴

“这个是有芝麻的,你爸喜欢吃;这个是放了橘子皮的,你奶奶喜欢吃;这个是硬点有嚼劲的,你和你爷爷喜欢吃;这个是软点的,给妹妹做的;还有这些是给你外公外婆准备的,这些是给舅舅舅妈的……”小吴妈妈指着一袋袋封装好的红薯片对小吴和小吴妹妹说道。每年红薯成熟,小吴妈妈就会准备好各种小料(芝麻、橘子皮等),为一家人精心制作不同口味的红薯片,小小一片的红薯片里蕴含的是小吴妈妈对全家老小满满的爱。

图为红薯片

一颗颗浑圆金黄的红薯丸是孩子对生活展开的笑脸

“吃‘茴丸子’了!”吴妈妈端着刚出锅的红薯丸对着小吴说道,“崽啊,快去叫隔壁的小徐、小陈、小李、小赵和他们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过来一起吃。”不一会儿,吴家的庭院里就来满了客人,几个孩子看着金灿灿的红薯丸,口水直流,小赵顾不上烫嘴,就下了口,哈着热气,一看就是被烫着了,边上的孩子看到了都放肆大笑,小赵也跟着笑了起来。一颗圆圆的红薯丸,让几家人团坐在一起,同时也将几家人的心贴在了一起,邻里关系在一颗滚烫的红薯丸的作用再次升温了,成为了一颗“聚心”丸子。

热锅里的红薯丸

在战争年代,童市镇的老一辈从家中装着满满口袋的红薯干当成饱腹食粮便奔赴了战场。如今,童市镇的百姓们,衣食无忧、生活富足,“黄金”红薯成为了餐桌美食、“增收法宝”、爱心零嘴、“聚心”丸子,成为了一家人的幸福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