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4662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3-28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3-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童市镇探索综治维稳新路径

来源:童市镇 2014-03-28 00:00
| | | |

童市镇探索综治维稳新路径

 

2014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至关重要的一年,童市镇针对辖区人口多、范围广、居住分散、矛盾复杂等现实,以安全稳定工作为中心,从“三化”切入,不断创新综治维稳工作思路,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一、“网格化”管理夯实维稳基础。今年,童市镇综治维稳工作在2013年工作的基础上,稳中求进、创新发展。一是成立综治维稳领导小组、应急事件处理突击队、治安巡逻队、调解纠纷小组等工作队伍;二是将全镇分成四大片,安排派出所民警下村当片警,分片维护治安;三是铺开“天网工程”,在全镇各路口、人口密集地带安装摄像头,及时发现问题,处理突发事件;四是在全镇范围建立一张横到边,纵到底的综治维稳网格,每个村为一个小网格,由各村组成全镇大网格。

二、公开化管理凝聚正能量。为全面做好综治维稳工作,童市镇加大资金投入,力争公开范围最大化。一是创新公开形式:通过开通短信发送平台全镇范围内发送信息,凡经过童市范围的手机用户,均能收到该镇包括打击黄赌毒、纠纷调处、违法犯纪等综治维稳的新动向信息,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深入人心,也鼓励人人参与;在人流量大、人口集中的集镇设立漫画宣传栏进行公示、宣传。二是强化公开内容:短信平台和设置法制宣传栏等方式完善了硬件设施,公开党政领导亲自挂帅的工作小组成员照片、联系电话,干部为民务实保稳定的精神风貌,公安和司法机关廉政办案,常用法律法规、现有政策,重大事件定期通报、群众最为关注的、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惠农资金发放、五保低保户名单等内容,吸引广大儿童、群众驻足观看学习。该镇创新方式方法,接受群众监督,逐步完善综治维稳服务管理平台,提升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争做透明政府。

三、制度化管理确保实施长效。今年,童市镇综治维稳规章制度全面升级。一是出台了《童市镇2014年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评细则》等制度,建立民调中心随机调查制度,该镇收集了全镇28个村所有的手机用户和座机用户号码,成立民调中心办公室,配备专人,负责每月抽取全镇100个电话号码进行民意调查,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分门别类做好记录,并结合“变上访为下访”的信访制度,由书记、镇长、分管政法工作的副镇长以及办村干部带着问题不定时下村走访群众,上门入户查找症结,及时了解民情、民意,迅速处理解决问题,引导群众往民意调查“非常满意”道路上走;二是建立综治维稳形势分析会与情况通报会制度,坚持每周召开一次综治维稳工作例会,研究分析收集的各类信息,专题部署、专题检查、专题考核、专题奖罚,约谈办村干部、村主职干部,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三是加强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衔接“三联动”,各部门强化合作,全力做好全镇综治维稳工作。

今年以来,童市镇民心稳定,懒散之风不见踪影,社会治安案件、矛盾纠纷逐步呈下降趋势。该镇将时刻以综治维稳为重点,不断探索新路径,全力打造“平安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