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4650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9-12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9-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童市镇上半年禁毒工作总结

来源:童市镇 2013-09-12 00:00
| | | |

    

2013年上半年,我镇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禁毒业务部门的指导下,精诚团结、艰苦奋斗,以严打整治为中心,以侦查破案为主线,深入开展打击处理专项行动和社会治安集中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吸贩毒违法犯罪,加强对娱乐场所和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加强宣传教育,全面推进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有效地遏制了我镇毒品违法犯罪的发展蔓延势头,较好地完成了半年工作任务,取得了禁毒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半年来,我镇抓获涉毒人员20余人,其中,强制戒毒7人,刑事拘留1人,行政拘留16人。

一、坚定大局意识,确保认识到位。

毒品犯罪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与毒品犯罪作斗争关系到国家安危,民族兴亡。我镇高度重视禁毒工作,深刻反思,全面动员,强化职责,明确措施,将毒品违法犯罪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治安热点问题,重拳出击,长治不懈。一是成立了童市镇禁毒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段曙光同志任组长,政法书记孔极民(原为李赛南)担任副组长,司法所长童志仁、派出所长陈平、安全办主任徐的雨、信访干事胡晓丽等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童市镇综治办,由童志仁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二是组建了由30名干部组成的民兵应急分队,随时随地听候调配,协助派出所处理紧急突发事故三是组织召开全体国家干部、部门负责人、村干部、党员组长会议,专题研究讨论禁毒工作,高度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四是资金力量向禁毒办和派出所倾斜,上半年,我镇为派出所购置一台民用车用于治安巡逻等工作,拿出部分资金充实派出所力量,组织开展禁毒预防和打击工作,多次深入查处整治娱乐场所,派出所对办理的吸毒案件做到二十四小时有人做尿检,形成一股全上下开展禁毒斗争的氛围。

二、坚持整治为先,确保打击到位。

禁毒工作作为严打整治斗争的重要内容,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强化破案缉查力度,通过堵塞毒品源头、截断毒品流通渠道、摧毁毒品交易窝点,整治涉毒场所,严惩各种涉毒违法犯罪活动,坚决遏制毒情蔓延的势头。一是坚持不懈地开展涉毒排查活动,我镇组织警力沉下社区,深入农村,进行摸排,及时掌握各类涉毒信息,做到露头就打,始终保持查禁毒品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二是加大了对娱乐场所的管理力度,我镇经常对娱乐场所进行检查,与公共娱乐服务场所业主签订了禁毒工作责任状,建立工作台帐,悬挂禁毒警示牌,取消了娱乐场所“晚晚场”,同时对娱乐场所进行不定期的暗访清查,处罚吸食K粉、摇头丸、麻古人员10余,并对业主进行了相应的处罚,使全镇吸食新型毒品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三是严格易制毒化学药品管理,我镇卫生院、安全办等部门加强对易制毒化学品和麻醉药品、精神药物的管制,加强对易制毒化学药品经营、使用购买许可管理,有效堵塞流失渠道。

    三、坚持举措创新,确保防控到位。

    童市派出所进一步充实警力,细化警务职责,配合我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禁毒新举措。

1、以深入实施“禁毒宣教工程”为牵引,强化宣传教育,在整治思路上求突破。我镇抓住面上教育、校园教育、社区教育三个重点,利用所有的宣传机器,深入到所有的村组、街道、机关、学校、企业,宣传教育覆盖所有城乡居民,努力从源头上根治毒害。我镇派出所和禁毒办在娱乐场所、超市、商场、车站、国道上设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警示牌,到全镇中小学上禁毒法制教育课共5场次,受教育学生达到1000余人。镇政府组织流动宣传车,禁毒演讲团深入到各村(居)委会、街道进行巡回宣传,发放禁毒公开信5000份。各中、小学校普遍开设禁毒法制讲座和禁毒知识课,一方面组织开展禁毒征文演讲、制作手抄报比赛和观看禁毒电影,一方面组织在校学生2000次进行路队宣传,书写板报6000多条。“6·26”国际禁毒日,在鑫德超市门前开展文艺汇演,宣讲禁毒“五字歌”,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了有效的宣传教育。通过充分利用各种传播媒介,大力宣传毒品危害,提高了全社会对毒品危害的认识,拒毒、防毒、反毒意识空前高涨。同时,也彰显我镇禁毒的决心。

2、以创建“无毒社区”为载体,突出重点对象,在工作方式上明职责。日常工作中,我镇注重抓三个重点:一是抓住重点区域。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将居委会、童坪村、傍上村等3个村列为全镇的“毒害重点村”,实行挂牌管理,限期整改。二是抓住重点行业。全镇农村卫生院、医疗点、居委会和农村集镇中的文化娱乐场所是禁毒工作管理上的重点行业,我们通过层层签订禁毒任状,组织突击性联合检查等措施,极大限度地强化了精麻药品、易制毒化学物品的管理,预防和减少了涉毒违法犯罪的发生。三是抓住重点对象。针对涉毒违法犯罪人员中青少年比例较高的实际,我们要求各单位必须切实负起挽救失足青少年的工作职责,形成了党政牵头,派出所、民政、司法、宣传、教育等部门单位及家庭等共同参与的帮教体系,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社会乱源,维护了社会稳定。同时,我们将充分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全面探索危重病人吸贩毒问题整治机制。坚决控制新吸率,努力降低复吸率,有效提高戒断率,切实减少涉毒发案率。

    我镇在禁毒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此项工作任重道远,离高标准、高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与领导和群众的期望相差甚远,我们一定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孜孜不倦的工作态度,热情饱满的工作精神,结合打防并举的方针,一如既往地、坚持不懈地把禁毒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我们坚信,有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有上级业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有镇直各部门的密切配合,解决毒品问题的形势将会呈现一片大好势头,禁毒工作将会推上一个更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