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4630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6-07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6-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童市镇文秘人员队伍建设调研报告

来源:童市镇 2013-06-07 00:00
| | | |

 

童市镇文秘人员队伍建设调研报告
 
在机关单位中,办公室的地位极为特殊,肩负着上传下达、应急处突、推介汇报的重要责任。而文秘工作是办公室工作的核心所在,文秘人员既要当好助手,又要敢为马前卒。助力党委、政府制定和实施各项决策的同时,更要敢为人先,扮演各级各部门党务、政务工作的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因此,文秘人员队伍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尤为关键。结合实际,对我镇文秘人员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了初步调研,情况如下:
一、文秘人员队伍现状分析
目前,我镇文秘人员队伍呈现年轻化,现有的3名文秘人员均为90后年轻女性。其中2人本科文化,1人专科文化,仅1人为中文类专业。人员性质上1人为公务员,另2人为村官、三支一扶人员。
二、文秘人员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我镇文秘工作者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恪尽职守,优化服务,求实创新,切实保障了各项日常工作的有序运转。但当前文秘队伍建设尚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亟待解决。
1 、文秘结构不科学
我镇文秘人员全为女性,一方面女性担任文秘工作,有其天然的细致、耐心、爱岗敬业的优势,另一方面也有其必然的劣势,诸如通宵达旦的防汛救灾、临时的应急处突、上访维稳等,小到上楼顶插国旗、擦玻璃打扫卫生等,均不具备男性特有的精力、能力,处理起事情来有时会显得力不从心。另外,女性的心胸远没有男性宽广,遇事爱计较,若不能有效沟通交流,较容易滋生意见,对于办公室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极为不利。
2 、文秘业务能力不强
我镇文秘人员专业能力不突出, 3名文秘人员中,只有办公室主任是科班出身,主修中文类专业。但凡报道、报告等大小材料,事无巨细,均由主任一人苦心孤诣,任务重,压力大。而其他人员,一方面没有接受过文秘专业知识与办公自动化的系统训练,其知识结构和能力素质往往表现出种种不适应。另一方面思想上不重视,对文字工作兴趣不大、热情不高、思想不够稳定,也不愿意花时间、花精力去学习写作,实在非写不可,就消极应付,甚至从网上摘录,恶性循环,越发与笔杆子绝缘,专业素质得不到提升。
3 、文秘工作经验不足
我镇文秘人员普遍年轻,基本上是应届毕业生,刚毕业就走上了工作岗位,都是新手。就连现任办公室主任也是新录公务员,由于前任主任调走,几乎是“临危受命”,体现了党委政府对年轻人的充分信任和重视的同时,也暴露出不少问题,所有文秘人员从事秘书工作时间短,工作阅历浅,经验不足,缺乏系统的文秘工作业务培训,业务能力欠缺。另一方面,办公室工作千头万绪,杂、乱、多,每天忙于收发公文、接听电话、安排会务、接待群众等各种琐事,保持平和宁静的心态就显得尤为重要,实际上却缺乏时间和精力深入思考、学习,总结经验教训,工作方式方法得不到改进,长此以往易产生慵懒散漫、消极懈怠情绪,不利于成长进步。
4 、文秘政治经济待遇不高
我镇3名文秘人员中,除了办公室主任外,其他两名文秘都没有编制,属村官和三支一扶志愿者,身份上不是正式公务员,心理上存在认识偏差,自认为政治地位低人一等,每天周而复始的办文办会、接听电话、打扫卫生等工作比较隐蔽,体现不出实际成效,容易丧失斗志,对前途感到渺茫,自认为理想无法实现,政治上不会有进步。另外,办公室文秘除了固定的工资和津补贴以及微薄的加班补助外,再没有一分钱的额外收入,经济待遇普遍不高,一般是典型的“月光族”,甚至还有负债者。
5 、文秘“进出口”途径不广
我镇的文秘人员的“进出口”途径主要是“上调下放”,流动性较大。去年一年,办公室就换了4任办公室主任,6位秘书,前三任主任一个调任咏生乡副乡长,两个调任县直机关单位,6个文秘的输入主要是下到乡镇的新录公务员和村官等,“进出口”途径比较单一,少有乡镇之间、县乡之间的交流,而乡镇文秘工作基本上是按照以前的工作“依葫芦画瓢”,不利于注入新鲜血液创新思路,也不利于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成效。
三、加强文秘人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1 、以正确的思想意识为指导,加强学习教育。
由于我镇文秘人员均为女性,又多为无编人员,心胸不宽广、心态不够稳定、认识上有偏差。一是要学习理论知识,通过向书本、向老同志、向同事学习,向党组织、领导汇报思想情况等方式,树立正确的、积极的、向上的思想意识,爱岗敬业,认真工作,充分认识到文秘工作的重要性以及自身存在的价值意义;二是要学习专业知识,不仅要学习秘书专业知识,还要学习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综合协调、科技、经济、管理、现代化办公等与秘书工作有关的知识,还要运用所学知识练习简单的报道、报告等小型文字材料写作,邀请专家学者授课,到先进兄弟单位参观学习等,进一步加强专业素质的培养,提升工作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要学习先进方法。办公室主管领导要综合学习先进的县直机关单位和其他乡镇办公室的工作经验,并通过平时的了解掌握、基层部门的推荐和个人自荐等多种形式,深入挖掘其他乡镇、县直机关单位的业务骨干和文秘专业的优秀人才,合理安排搭配办公室文秘人员,注意调整男女文秘结构,优化办公室人员配备,建立秘书后备队伍人才库。
2 、以真诚的关心关爱为重点,激发生机活力。
由于我镇文秘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不够,镇领导应该给予更多的关心。一是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文秘工作和文秘人员,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不断建立和完善文秘工作激励机制,在政治、经济待遇等各方面对文秘人员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充分调动秘书人员的积极性,提高秘书工作的吸引力。二是要创造条件,有意识地多向文秘人员提供调研课题、学习计划以及一些参与协调处理重大问题的机会,多信任、多放手、多支持、多鼓励,通过多方面的工作,积累经验,重拾信心,确保文秘人员在其位、称其职、尽其责。三是要从日常生活上予以关心关爱,镇领导要多与文秘人员交流谈心,了解文秘人员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困惑,及时予以解决,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为文秘人员增加一点补助,多创造一些到省市单位学习考察的机会,激发文秘人员的工作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