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4624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5-31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5-3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童市镇2013年一季度重要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来源:童市镇 2013-05-31 00:00
| | | |

 

童市镇2013年一季度重要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根据县委、县政府印发的《平江县2013年重要工作和重点工程项目责任分解》文件要求,童市镇党委政府立足于客观实际,着眼于全镇的发展大计,按照工作目标抓好落实,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开展,圆满顺利完成目标任务。现将一季度重要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计划生育工作常抓不懈
计划生育工作一直是乡镇工作的重点工作,也是一个悬在头顶的“金箍”,童市镇始终将计划生育工作作为常规工作常抓不懈。自开年以来,童市镇就狠抓计划生育工作,一是宣传发动。召开了6次计生工作专题会议,将计生工作的重要性宣传到位,做到人人鸣警钟,人人担责任;二是健全机制。健全“村为主”的责任制,继续实施联村包村机制,明确落实计生工作分月管理和分季考核机制,兑现奖惩措施,对任务未完成的天和村实行“预否决”,强化抓实报实,严格执行计生统计差错“零容忍”制度;三是抓好手术。严格落实“三查四术”,到目前为止,前5个月已完成手术243例,其中结扎75例,上环115例,流引产53例,累计完成任务比例61%,征收社会抚养费近70万元。通过统一思想意识,分解落实任务,严明奖惩制度,一季度工作成效初显。但计生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童市镇将举全镇之力,抢时间、不松懈争取“保先创模”。
二、农林生产工作毫不松懈
农林工作是农村工作的根本,春季是播种希望的季节,农林工作开展至关重要。主管农林工作的领导牵头,农业站、农技站、畜牧站、林业等站积极尽好本职,备好耕、防好汛、栽好树、护好林、防好疫、禁好渔、积极落实减负惠农工作,认真做好村务公开工作,多措并举将农林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油茶种植开发。 童市镇是林业生产大镇,素有“油海”之称,同时又是恩溪库区水源保护去区,加大对油茶的种植力度,既能实现植树造林,保持水土,又能促进油茶开发,为农民创收。童市镇今年预计在新乐、月坳、芭蕉村进行低产林改造,在德字、义字竖立油茶种植标牌,在全镇范围内新造油茶5000亩,一季度通过科学规划,明确领导小组、实施计划、工作方案,新造油茶1000亩,杉林2000亩,一个万亩良种油茶基地正初具规模,并建有一片150亩的高产示范林。
二是森林资源管护。 童市镇严格落实采伐指标限额和公示制度,全面禁采阔叶林;健全村级护林员制度,加强巡查和宣传,确保森林火警火灾全面降低。尽管3月份是森林火灾高发期,由于镇长及主管林业的负责干部日夜不放松,在全镇28个村以敲锣打鼓、上门上户进行宣传等方式,将森林防火宣传做到家喻户晓,截至目前,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事故。
三是农田水利建设。 粮食生产作为农民最关心的工作,童市镇丝毫不放松不懈怠,主管领导下村入户进行宣传鼓励、讲解政策,各村紧锣密鼓开展工作,目前已落实粮食生产任务早稻生产8000亩。童市镇是生猪养殖主要区域,一季度新建养猪场6个,生猪存栏量3000头。建立处险小二型水库一个,清淤大山塘15个,新修水渠6000米,投工投劳20000个,初步完善基本水利设施建设。
三、改革创新工作逐步推进
乡镇要通过不断创新、探索改革,逐步完善工作机制是永恒的话题,童市镇党委政府锐意创新,根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积极推进200人以下的行政村合并。童市镇和众村位于黄沙尖大山脚下,是一个人口规模小、地理位置偏僻、基础条件差,经济环境滞后的贫困自然村。全村总人口217人,6个村民小组,党员9人,长居本村的仅有30余人。为了优化资源配置,降低行政成本,稳定基层组织,提高服务水平,童市镇和众村并村势在必行。该镇一是做好宣传工作,专门派人进驻和众村,每家每户上门宣传政策、讲道理,力争每个村民都理解并村移民的重要意义;二是做好调研工作,联村干部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党员组长集体召开并村移民工作会议,统一思想认识,挨家挨户听取意见,初步形成并村移民的基本方案。通过努力,一季度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做通村民移民思想工作,决定分期分批有奖励地进行移民,安置在童坪村生态移民园区,后段将进一步有条理、有步骤、有方法地落实移民工作。
四、城镇建设工作科学规划
童市镇位于平江县中部,距离县城近,机遇好,童市镇党委政府科学合理规划,一季度城建工作取得开门红,集镇整体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一是道路交通规划。今年童市镇将对防洪堤工程、将军路等道路进行规划,目前已拓宽了义字村到童市加油站的中心路段6米,工程全部竣工,道路宽阔顺畅。二是集镇建设规划。规划实施了近一年的民生工程——童市水厂已进入通水阶段,解决了集镇1.9万余人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对童市集镇中心小学建设征地15亩,完成拆迁补偿2——3户,予以宅基地安置,启动1公里的道路硬化项目,童市小学三通一平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三是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去年在童坪村征地240亩启动生态移民示范点建设,以解决恩溪库区移民问题,一季度结束,生态移民园区已完成三通一平,建成后将实现能容纳1500多人,集教育、医疗卫生、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高标准生态移民示范点。
五、城乡环境整治扎实开展
为实现净化、美化、亮化目标,为全镇发展营造优良环境,童市镇完善基础设施,建立科学有效的环境考评、奖惩机制,创新方法,助力城乡环境整治。一是完善设施。该镇去年建立了200多个垃圾池,今年决定每村建一个焚烧炉,力争将垃圾焚烧消化在焚烧炉内,减轻人工清运压力。二是配齐人员。该镇要求每个村配备1名专职保洁员,专门收捡、清扫垃圾,确保垃圾有序堆放焚烧。三是财政倾斜。今年,该镇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投入1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城乡环境整治前期完善配套设施工作,并与各村加强沟通,争取村支委和群众的支持,自筹一部分资金全面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四是创新评比。该镇采取由学生对每家每户的环境卫生进行评比打分模式,学生根据农户的卫生情况贴出不清洁、清洁、最清洁标签,公平公正确保城乡环境整治成效。目前,该镇督察小组对一季度的验收评比即将出炉,整体环境得到改善,镇容镇貌逐步提升。
六、党风廉政建设扎实践行    
201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启全面小康社会新征程的起步之年,童市镇党委政府狠抓学习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干部作风。一是抓好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委书记组织全镇干部通过观看视频、发放书籍,专题学习贯彻十八大会议精神。二是办好“道德讲堂”,由联村干部组织村干部、党员组长根据十八大会议精神,开班“道德讲堂”学习班,理论联系实际,将十八大精神深入人心。三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作风建设。今年是党的“作风建设年”,童市镇响应党中央、省、市、县的号召,党委书记、镇长带领党政班子负责干部率先垂范,树立榜样,在食堂竖立标牌“温馨提示:中餐不饮酒”,同时厉行节约,绝对不租车、绝对不送红包。四是制定了《童市镇二〇一三年机关干部职工绩效管理方案》,严格出勤考核、学习讲评和值班制度,要求干部职工按时上下班,按时到岗到位,验收会议纪律,严禁在八小时内从事打牌赌博、浏览淘宝等与工作无关的网页等,扭转干部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七、社会保障事业稳步完善
以创建“富裕童市、民生童市、平安童市、和谐童市”为目标,童市镇加强民生保障事业建设和信访工作。
一是不断完善和健全社会保障机制,认真抓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农村特困户救助、大病医疗救助和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扩大覆盖面,确保困难群众有基本的生活保障。一季度困难救助50余人,帮扶烈士30余人,投资600万元的童市镇敬老院已完成工程量的70%,民生工程成效逐步凸显;二是坚持党务政务公开化、透明化,密切联系群众,以群众会、座谈会的形式向农民宣讲政策形势,汇报工作实绩,听取工作意见,加大对黄赌毒等社会犯罪的打击力度,扎实地推进平安创建工作,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三是落实党政领导“一岗双责”,狠抓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不断完善信访和矛盾化解工作机制,及时回复信访件,及时调解矛盾,按时缴办结率达到100%,一季度没有发生一例非正常上访现象。
2013 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一季度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今年童市镇的工作任务多,责任重,压力大,党委政府将一如既往带领党员干部一心一意干工作,以更加开阔的眼光,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团结带领全镇人民,实现经济跨越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目标,创造富民强镇新业绩,打造魅力新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