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4671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4-15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4-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童市镇“联村组、包农户、进民家、解难题”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童市镇 2014-04-15 00:00
| | | |

童市镇“联村组、包农户、进民家、解难题”活动实施方案

 

为切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党委、政府决定在全镇部署开展“联村组、包农户、进民家、解难题”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的和意义

通过深入走访村组人民群众,动员和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走出机关、走进民家、走入群众、结对帮扶,主动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取信于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锤炼党性,改进作风,树立良好形象。

二、活动方法

1.全面走访。各线包村干部在所包村住户走访率要达到100%,走访情况要认真做好记录,建立台账,并作为检查考核的重要依据。各线要把“联村组、包农户、进民家、解难题”活动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大走访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既确保走访面,又确保活动效果。

2.对口联系。要在联点村开展“一对一”、“一帮一”的联系和帮扶活动,联系和帮扶的主要对象为老党员和生活困难的党员或群众、返乡务工人员、种养殖大户以及“四类家庭”(有矛盾的家庭、有意见的家庭、有问题的家庭、反映问题一时难以解决的家庭或群体)等。班子成员及副科级以上干部都要对口联系一户以上困难户,和他们结成对子,上门了解情况,听取意见,要从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切实提供服务和帮助,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力争到2018年达到小康水平。各线要按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切实履行帮扶职责,大力支持所联村搞好村级班子建设,加快发展经济社会事业,协调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农村和谐发展。

3.深入调研。各班子成员要带头开展调研,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如何服务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两大课题,认真研究解决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要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一个专题,认真解剖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通过全员调研,各线要撰写工作调研报告,干部要撰写“民情日记”或下基层手记,由各线择优上报党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4.破解难题。针对走访和结对帮扶中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各线要从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着想,重点帮助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办好一到两件民生实事,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走访干部能够当面答复、解决的,要当面答复、解决;不能当面答复、解决的,要做好解释说明工作,认真填写好《童市镇“联村组、包农户、进民家、解难题”活动意见建议汇总表》,及时向教育实践办反映,在政策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尽量争取解决。对确实办不了的、办不好的问题,要说明原因,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通过重点访、反复访,与群众交流思想,宣讲政策,帮解难题,理顺情绪,促进和谐,要积极为困难群众提供致富信息,寻找致富门路,解决生产资料,传授生产技术,充分发挥帮扶对象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重点增强其造血功能,努力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三、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各线要把“联村组、包农户、进民家、解难题”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按照活动方案逐项抓好落实,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要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听取意见,解决问题,要建立干部走访群众工作专门台账,明确走访要求,实行跟踪问责,如因组织不力,干部走访群众不到位,对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问题处理不及时,引发群体性事件或社会矛盾纠纷等问题,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2.注重实效。各线、各部门、各村要把走访群众、结对帮扶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问题来抓,形成制度,严禁搞短期行为、突击活动,要务求工作实效,防止流于形式,坚持杜绝走过场、弄虚作假等行为,走访群众既要保证走访面,又要注重走访实效,要突出解决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突出为联系对象排忧解难,真正做到服务中心促发展,改善民生保稳定,转变作风树形象。要继续对“大走访”活动中的重点问题跟踪督办,进一步巩固“大走访”活动成果。要及时总结经验,逐步建立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

3.严格纪律。干部下基层要坚持轻车简从,不影响基层正常工作,不增加基层单位和群众负担,走访期间在基层食宿要节俭,杜绝各种形式的宴请,不得以任何名义接受各类礼品、土特产等。要按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深入把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对照检查自己在把握民情、反映民意、聚集民智、解决民生问题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明确改进的方向,要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县、镇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坚决杜绝“四风”问题,对自身存在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4.加强宣传。有效运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对活动开展情况及时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要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和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上报党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做好宣传推介工作。

5.严格督查。由组织委员孔极民、纪委书记易恒持、纪检监察室主任吴高照、办公室主任曾明四人组建督查组,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督查,实行半年讲评,年终总结,考评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年度综合考评内容,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附件:1.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联农户安排表

      2.党员干部走访群众登记表

      3.党员干部联系困难户登记表

 

 

 

 

 

 

 

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联农户安排表

 

单位名称

联点干部

联系农户

家    庭    住    址

童市镇

段曙光

钟小军

童市排形村一组

周红人

钟横松

童市月坳村新屋组

柴润江

黄言香

童市优良村七组

李赛南

徐石军

童市翠阳村九斗组

易恒持

黄近兴

童市烟舟村水口组

吴新春

吴凤舞

童市童坪村坳上组

叶朝阳

周问方

童市石洞村刘家组

孔极民

童员勋

童市居委会砖屋组

毛化民

刘永德

童市杨墩村大洞组

吴  贾

徐太英

童市芭蕉村团家组

郑天柱

李精良

童市新乐村罗家组

童志仁

徐新良

童市义字村杂斗组

曾  明

张其珍

童市新乐村干杭组

李新文

张  琦

童市傍上村农家组

吴高照

李巧荣

童市桃花村二组

陈  冷

吴条枚

童市协洞村思塘组

吴柜才

徐赏根

童市童坪村箭头组

彭旭红

张莲芙

童市居委会

吴金堂

林建章

童市永响村章家组

江  剑

张检财

童市沙坪村尖朋组


党员干部走访群众登记表

 

走访人

姓  名

 

单位及

职务

 

走访

时间

 

走访地点

 

走访

对象

基本

情况

 

走访

对象

反映

的意见和问题

 

问题

解决

情况及意见

建议

 

走访

感想

 

注:此表由单位统一复制交走访干部填写,单位建立台账保存。

党员干部联系困难户登记表

 

户主

姓名

 

联系

电话

 

姓名

 

联系电话

 

家庭详细

住    址

 

单位

及职务

 

家庭

成员

情况

姓   名

性别

与户主关系

文化程度

身体健康情况

劳动力情况

 

 

 

 

 

 

 

 

 

 

 

 

 

 

 

 

 

 

 

 

 

 

 

 

家庭

情况

及困难

原因

 

 

注:此表由单位统一复制交联点干部填写,一式三份,自留一份,单位建立台账保存一份,交组织部保存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