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4667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03-28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03-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童市镇“三抓”推进粮食生产工作

来源:童市镇 2014-03-28 00:00
| | | |

童市镇三抓推进粮食生产工作

    今年,童市镇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采取有效措施,稳定粮食面积,制止耕地抛荒,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全镇粮食生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已落实早稻种植面积6500亩,集中育秧面积45亩,可供应农户种植早稻3300亩。

狠抓部署早谋划

    今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县委书记田自力要求全县早稻面积增加10万亩,根据上级精神,童市镇党委、政府率先安排部署,出动了3台宣传车,电视滚动飞字广告,张贴横幅20条,各村书写标语300多条,镇、村干部将8000多份告知书发到了每一户农民手中,加大宣传发动,使政策真正做到家喻户晓。2月11日(正月12日)已召开书记、镇长、农业主管及农业线相关干部的工作会议,初步研究粮食生产工作方案,成立了由段曙光任组长,周红人、叶朝阳任副组长,郑天柱、曾明、吴高照、胡世恩、李宏为成员的粮食生产领导小组,负责全镇粮食生产的指挥、协调、督查督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吴高照兼任,办公室设镇农技推广中心。2月25日,镇长、农业主管、农业工作负责人及各村支部书记召开了县农村工作视频会议,紧接着,2月26日,童市镇又召开了全镇干部、职工,各村支部书记、主任大会,全面具体安排部署粮食生产工作。一是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将早稻生产任务与集中育秧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及奖惩措施,其中,政府统一为种粮户提供免费种子,奖励早稻种植户每亩300元,提高种粮积极性。同时,与各村签订了粮食生产责任状,确保完成任务。二是农业主管叶朝阳同志带领办村干部、农业技术骨干放弃休假,采取“5+2”、“白+黑”的模式,到公路沿线镇级布局内的村进行实地走访、察看,到组到户层层召开会议,将计划任务分到农户、到丘块。

狠抓备耕惠农户

    为了促进粮食生产的发展,童市镇党委、政府抓好备耕,扶农、惠农。一是物资备耕。童市镇党委、政府组织资金18万元,委派农技站调进优质杂交早稻种12000斤,全部免费发放到双季稻种植户,同时购置化肥35吨、软盘30万片、薄膜50件,农药200余箱,确保粮食生产物资充足。二是科技备耕。该镇农技站组织好技术骨干班子,实行分片包干到村到组到户进行上门指导,狠抓早稻集中育秧培训和农机手培训,全面具体指导农业生产工作,印发有关技术资料15000余份,培训农民100多人次,推广高产新品种,推广高产增效技术,开展病虫害专业化防治和测土配方施肥。

狠抓土地流转培养大户

    今年,童市镇要求每个村必须在本村的主要公路沿线创建双季水稻高产示范片,面积100—300亩,全部种植双季稻。通过前期努力,该镇已经在傍上村落实了一个5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徐乔江,在义字、翠阳、烟舟三村分别落实了20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在傍上、排形、德字、义字、烟舟、翠阳等主干公路沿线落实集中育秧点11个,共计流转土地2100余亩。同时引导种粮大户购买农用机械,推广全程机械化,并引导种粮大户组建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由徐乔江同志组建的平江县童市镇乔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已正式运转。
 
    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童市镇将进一步深入村组做好思想工作,延续粮食生产良好态势,确保按质按量按时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