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4651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9-12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9-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童市镇2013年作风建设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童市镇 2013-09-12 00:00
| | | |


    今年以来,我镇紧紧抓住学习锻炼这个基本点、制度建设这个关键点、服务群众这个切入点,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全力打造有为团队,收到了较好效果。
    一、突出学习锻炼,在提升素质中变作风
为确保作风建设自觉化,我们紧紧抓住学习锻炼这个基本点。以县委要求全县公务员学习《把事情做到最好》、《谁动了我的奶酪》、《把信送给加西亚》三本书为契机,发动全镇干部大力加强学习,提高修养。一是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三本书”活动。要求干部职工每天分章节阅读三本书,并于7月底上交学习心得,目前已收心得71篇。7月18日晚,特邀县委宣传部理论教员为大家作了题为《基层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讲课。通过学习,强化服从意识,责任意识,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二是硬性要求做好学习笔记和民情日记。给全镇干部下发笔记本,要求干部对每日的工作进行总结,将工作经验、工作方法记录在本子上,写好“工作日志”,作风建设督查小组定期抽查干部日志,组织干部召开茶话会、民主生活会,互相交流评议,掌握新方法,有效提高工作效率。三是选树身边先进典型,鼓励干部向榜样学习。组织镇村干部深入学习钟丘河、翁方平等身边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钟丘河同志是一名无财政编制人员,但该同志工作时刻认真负责,深受党委政府信任,身兼畜牧站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集镇水厂厂长、德字村支部书记数职,在恩溪库区水源保护工作中,多次深入养殖户家中做思想工作,转移牲猪,联合应急分队开展禁渔禁钓工作,处理水厂矛盾纠纷,团结德字村支委等,工作任务量大,责任重,没日没夜,钟丘河同志从不抱怨,从不讲价钱,高质高效完成任务,一直争当作风建设的表率。我镇通过宣传正能量,广大干部工作积极性逐步提高,干部到岗率提高了,下村次数增多了,老百姓气有地方消、苦有地方诉、事有人帮忙办,党委政府在群众中的公信力大大提升。
    二、突出制度建设,在规范管理中变作风
为确保作风建设常态化,我们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关键点。一是认真制定了《童市镇2013年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实施方案》。认真落实指纹考核制度,每月拿出200元对干部上下班进行考核,每周通报一次,月月兑现,确保干部按时考勤。完善机关干部开会、学习、值班、包村、考核、接访、工作日志、机关干部挂牌上岗、机关干部去向牌制度,出台了具体奖罚措施,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二是创新制定了夜访农户制度。鉴于我镇宿舍楼尚未建成,干部住机关条件受到制约,要求镇机关干部职工利用晚上时间多到村里串家走户,住村晚数每周不得少于3晚,增进了干群联系。三是从严制定了机关管理制度。上班期间不得上网聊天、玩游戏、炒股,不得无故脱岗、做与工作无关的事等,杜绝发红包,分整包烟等现象,班子成员及干部不得出入娱乐休闲场所,不报销娱乐休闲和烟酒发票等。四是完善制定了绩效问责制度。成立了作风建设督察考评小组,明确了考评内容,制定了考评方法,强调了考评纪律,岗位职责绩效考评成果与后备干部推荐、评先评优、绩效奖和年终奖直接挂钩,增强了机关干部、职工创新发展、争创一流工作的责任感和积极性。
    三、突出服务群众,在赢取民心中变作风
    为确保作风建设实效化,我们紧紧抓住服务群众这个切入点。把作风建设贯穿、渗透、融入到工作实践中,以工作检验效能,把作风建设成果体现到干工作、促发展上来。
    一是全力做好库区水源保护工作。尧塘水库是城关饮水工程,涉及童市镇恩溪片区10个村,恩溪库区人民为饮水工程的建设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但水库建成至今7年时间,县委县政府向恩溪人民承诺的12项优惠政策至今还未全部兑现,恩溪人民生活疾苦。近两年,为了生计、生命财产安全,生猪养殖、违章建房等略有反弹,影响库区水质,县委王书记亲自批示《督查通报》,要求我镇高度重视,及时整改。我镇立即对破坏影响恩溪库区水源水质的问题进行集中行动,并成立了以镇长周红人同志任组长的水源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禁养禁渔、禁止乱砍滥伐、禁止违规建房、环境整治四个工作组,均由负责干部挂帅。负责干部带领所有机关干部分成5条线,全部顶着烈日下村入户,深入一线做养殖户思想工作,想办法联系屠宰场,优先收购恩溪牲猪。7月24日,恩溪库区100余养殖户集结到镇上访,党委书记亲自与其对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规劝“上访对象”,由于积极主动,由对抗变为对话,未酿成越级上访、闹访现象。7月31日,党委书记、镇长通过多次深入农户家中,与农户交流沟通,了解恩溪人民内心的真实想法,将农户心声如实向上级领导汇报,7月31日邀请童驾辉县长进驻恩溪库区与村民座谈,调研转产致富途径。在广大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恩溪库区水源保护工作赢得民心,目前稳定有序开展。
    二是全面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工作。为了美化镇容、村貌,建设秀美童市,我镇以“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标准化”为工作目标,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加大资金投入、加大奖惩考核、加大样板创建方式深入开展开展环境整治。今年,我镇组织干部多次下村,召开群众宣传动员大会,亲自上门发放宣传单,新增固定宣传牌70余块,温馨提示标语100余条;机关干部与村干部、村民集体上街“千面大扫除”,清理垃圾,保护环境卫生;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财政投入14万元用于奖补各村,各村再从上级追加的转移支付中提留2000元专门用于考核评比奖惩,投入9万元准备为集镇添置一台垃圾压缩清运车和报建标准的垃圾中转站,对恩溪库区10村另追加经费20万,成立大合作社,单独考核奖惩;组织全面铺开月坳村、永响村、童市村文明卫生屋场的试点工作。
    三是全力抓好抗旱救灾工作。受近期晴热高温天气影响,我镇大部分地区发生不同程度干旱并呈迅猛发展态势,尤其是沙坪、排形、烟舟等村,旱情较为严重。我镇迅速召开镇村干部大会,统一“抗大旱、抗长旱”思想意识,全体办村干部基本上每天下村,深入田间地头,对照“2013年8月童市镇      村旱情调查摸底表”,及时摸清农作物受损、水库山塘蓄水、人畜安全饮水、现有抗旱设备等情况,向上级汇报,动态掌握旱情,并带领村民通过围堰蓄水,堵水、塞水引田,自主凑钱维修水泵,利用小型发电机,接管道从池塘引水给树木、秧田“灌水”,清理河浚,节约用水,合理统筹水资源分配等方式组织生产自救。
    四是全力落实各项常规工作。今年以来,我镇继续呈现基层党建加强、基础建设加快、民生事业发展、社会大局稳定良好发展态势。坚持依法行政。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依法服务意识,办理各项事务,做到依法行使职权、依法办事、依法管理,把各项行政管理纳入法规化、规范化的轨道。给群众倒杯茶、搬条凳、核对一条信息、告知一个电话号码等,从小事做起,切实做到身体力行为群众办实事。上半年,镇安全办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学校安全、烟花爆竹安全等9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力度,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查摆各类安全生产隐患XX处,下发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责令改正指令书XX份。全力维护稳定。我镇以作风建设为依托,重视平安建设,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工作,争创“平安乡镇”。规范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狠抓“平安家庭”创建活动,重视信访工作,认真办理信访案件,对有道理的坚决解决到位,对确有实际困难的救助到位,对思想认识存在问题的耐心教育到位。上半年,全镇受理的县、镇两级信访部门群众信访事项XX项均全部办结到位。狠抓廉政建设。我镇落实廉政建设责任,与各村、各办站所签订了《童市镇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办村干部定期到各村、各办站所督促、检查、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行“廉政承诺”、“民主测评”、“述职述廉”三项制度,强化农村三资管理,,落实村财预决算制度,实行村级招待费限额管理,取消镇干部下村招待,村干部交通、通讯费实行定额补助,严厉查处违纪案件,今年共查处党员违法违纪案件3起,当事人已受到警告处分。
    今年以来,我镇在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中狠下功夫,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县作风办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如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还需进一步探索,方式方法还需不断创新,干部队伍综合素质还需下功夫提高等等。我们将坚决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决策部署,求真务实,不断创新,持之以恒地抓好机关效能和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