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4647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9-12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9-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童市镇“大走访”活动暨综治民调工作汇报

来源:童市镇 2013-09-12 00:00
| | | |


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进一步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主要内容,我镇紧紧围绕“走访群众听民声,深入基层解难题”,制定了《2013年童市镇大走访实施方案》和《2013年童市镇下半年综治民调工作实施方案》,广泛组织开展“大走访”活动,经过半年的实施、部署、汇报和总结,我镇走访工作已初见成效。
    一、走访方式灵活多样,确保干部高效走访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镇响应上级号召,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大走访”活动,通过灵活多样的走访方式,力求走访率达到100%,意见反馈率达到100%。一是联系县直机关包村干部共同走访。我镇除居委会外,其他27个村均有联点单位和包村干部,为了有效利用时间,节约行政成本,确保走访率和走访成效,我镇办村干部积极与上级包村领导联系,共同下村走访。8月13日,县委常委戴领梅同志带领宣传部、统战部20余名干部到建设、石枧等村调查旱灾情况,深入饮水库区调研产业规划工作,走访民情慰民心,充分赢得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和支持。二是充分利用群众空闲时间走访。我镇干部群策群力,层层发动,组建“联村领导——办村干部——村委会”三位一体的走访行动小组,兼顾走访上访户、困难户、党员户、创业致富户等,确保走访工作点多面广,受访群体庞大。根据作风建设要求,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住机关的要求,党委书记、镇长率先垂范,带领干部充分利用午休及晚上的空闲时间,广泛开展“走村串户拜访、田间地头随访”的传统走访,与此同时,为避开农忙高峰,合理安排,干部往往选择晚上自发下村,与群众唠家常,传政策,听民意,集民智,提高群众见面率,了解社情民意。三是运用“计生大排查”模式进行地毯式走访。为了将走访工作落到实处,不留“死角”,力争户户走访到位,我镇创新模式,运用“计生大排查”形式进行地毯式走访。主管计划生育工作的副镇长吴新春同志率领计生中心及专干60多个干部,三次下村进行大规模地毯式走访,对4个村1096户予以走访扶贫、送温暖,其中,吴新春同志还个人拿出400元给某一贫困户。走访工作形式多样,方式灵活,既保证所有干部高效走访,也为年底综治民调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明确落实工作任务,确保民情有效反映
为改变以往走访形式化,民情难得到有效反映的现状,此次大走访和民意调查中,我镇明确走访任务,严格要求干部开展好四个活动。一是要求每个村设立一个群众工作信访意见箱,方便群众反映情况,工作落于实处,活动渗透到位;二是在大走访过程中将便民服务小册子、民意调查表亲自发放到农户中,及时了解他们的情况,认真收集意见建议,定期收集整理,逐一办理答复。三是对已办处的事项和已调解的矛盾纠纷全部进行回访,通过回访及时掌握新情况,确保问题不反弹,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对暂时没有解决到位的问题,及时耐心向群众作解释说明。四是与重点人员、重点对象经常保持联系,随时掌握动态;五是强化巡逻,集中整治。认真落实综治民调工作的相关措施,派出所充分发挥主力军的作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综治办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力度,民兵应急分队不断加强街道、村组日夜不间断巡逻,有效遏制犯罪。将大走访做到不分昼夜、不厌其烦、不见成效不收兵,确保提高群众满意度。
截至目前,我镇27个行政村全部走访率达90%以上,共收集有效意见2000余条,调处邻里纠纷,田土、林权矛盾168起,共发放宣传资料册8千余份,另发放镇政府统一制定的便民服务小册子8千余份,方便群众办事,提高服务效率。
    三、关注社会热点难点,确保民难及时解决
2013年,我镇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稳定有序推进,但夏季高温晴热天气导致大旱给农民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去年“4·28”、“5·12”风暴洪水灾害无房户、危房户未解决的遗留问题,恩溪库区禁养、禁建引发百姓到镇上访等问题,都是目前影响社会大局稳定的问题。我镇通过走访、民意调查,了解群众困难,积极探索解决途径。针对多村水田遭旱、粮食减产的问题,我镇积极向上争资,向各村发放水泵组织灌溉,同时配备一名专业农业技术人员,随时到田地间观测旱情,掌握动态信息,及时向上反映;我镇班子成员每人捐资700元,共筹集抗旱资金9800元用于购买水泵,稳定村民情绪,传递政府温情,力争将旱情危害程度降到最低。由于恩溪库区是城关饮水工程水源重点保护区,近年来,养殖业发展有所抬头,影响清洁水质,政府要禁,群众要养,而这矛盾显现,为了保护群众利益又保护水源,党委书记段曙光同志专门邀请主管县长进驻库区与村民座谈,调研转产致富途径,带领全体国家干部职工深入恩溪库区,耐心宣传水源保护重要性,认真讲解牲猪养殖业对水源的危害,对养殖户晓之以理,并联系屠宰场定点收购恩溪存栏生猪,保障养殖户利益。恩溪库区以桃花村为代表的对越自卫反击战和391团退伍军人感恩党委、政府的关心扶持,自发捐款5400元购买8个水泵用于抗旱。
此次“大走访”活动暨综治民调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对我镇真正了解民情,熟悉民意有重大意义。“走访群众听民声,深入基层解难题”,我们将继续践行对群众的承诺,坚持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为建设美好童市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