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048072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9-12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9-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坚强的战斗堡垒——记平江县童市镇排形村党支部

来源:童市镇 2013-09-12 00:00
| | | |

童市镇排形村,山清水秀,物产富饶,民风清醇,人杰地灵,宛如一个静谧秀美的世外桃源。近年来,排形村党支部凝聚力量,不等不靠,攻坚克难,全村呈现出产业变强,村民变富、村容变靓、管理变顺的良好局面。2011年被评为“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被评为“全县创先争优先进党支部”、“童市镇红旗党支部”,还荣获“岳阳市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称号。

不等不靠,围绕富民大力抓产业发展。要致富,不仅要先修路,更要自力更生、锐意进取、谋求发展。该村党支部始终把抓发展放在首位,大力抓产业发展。一是稳定粮食种植。该村历来是全县的产粮大村,1982年开始,粮食年产量就达到200万斤,年缴纳国家征购粮18.6万斤。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粮食种植面积有所减少。为此,党支部一方面加强宣传,将上级惠农政策贯彻到每家每户,并建立种子免费发放等奖扶措施,鼓励农民种植粮食,稳定粮食生产;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种田大户,引导土地流转,全村流转水田700亩,发展5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10多户。现每年的粮食种植面积保持在1400亩,年产粮食200万斤。二是大力发展油荼产业。油茶是该村的传统产业,也是优势产业,但近年来,由于茶树老化、缺乏抚育等原因,油茶产量下降,效益较低。党支部履机乘变,组建强农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由老板投资主导,200多户农民以山林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分红。油茶专业合作社一手抓基地扩展,一手抓苗圃培育。从2008年来,发展优质油茶林2000亩,成为全省最大的村级油茶基地,今年已开始挂果,预计三年后油茶产量可以达到6万斤。三是加快发展养殖产业。依托良好的养殖基础和丰富的山林草地资源,引导成立正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23户农户搞规模养殖,现全村养猪1万多头,存栏300头以上的大户6户,100头以上有10多户,养牛100多头,年产值达200多万元。同时全村组织劳务输出420人,年收入达1260万元,在北京、上海兴业的老板15个,其中千万资产以上的有5个,百万资产以上的有10个。通过抓主导产业,现该村农业总产值达5600万元,主导产业产值占总产值的60%。全村水利建设逐步完善,农田基本实现了旱涝保取,无农田抛荒现象。全村就地转移劳动力560人,占全村劳动力总数的80%,村级集体不但没有负债,还拥有存款近20万元。

凝神聚力,围绕惠民大力抓基础建设。“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党支部对这句话体会最深。近年来,该村累计投入基础建设资金600万元,重点抓好“一路、一网、一林、一地、一校”等民生项目建设。“一路”是指全村6.2公里村组公路全部硬化,使水泥路通户率达到76%,并投资20万元架设了路灯,投资10万元栽种了风景林。“一网”是指完成了全村425户村民的电网改造。有线电视、电话、手机入户率分别达到85%、90%和95%。“一林”是指筹措260万元进行山林整改1500亩。“一地”是指投入100万元完成了1000亩土地平整和4500米渠道硬化的农综开发,使全村范围内的水田灌溉设施得到完善,使大部分耕地变成了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标准农田,促进了农业机械化,土地经营集约化的进程。“一校”是指村级小学已申报寄宿制合格学校,投资300万元,预计明年可以竣工。另投资160万元新建垃圾池320个,村敬老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卫生室、农民学校、村图书馆等相继落成,在县能源局的支持下,建立沼气池200多个,逐步走向绿色环保新农村。投入50000元,委托县鸿泰规划设计公司编制了村庄建设规划引导跨越发展,以点对面,全力引导村民集中居住。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8%,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五保户、孤寡老人、残疾人、特困户的生活得到了充分保障。

创新方法,围绕安民大力抓民主管理。暗箱操作容易滋生腐败,也容易激发矛盾,影响稳定,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为此我们紧紧瞄准管理民生,实际阳光操作。一是建好村级班子。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该村做到三个一,即选好一个班子,制定好一系列制度,执行好一个规划,加强了以村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党内各种制度,党内各种制度,党内选举选举制度,民主集中制,组织生活制度,民主评议制度,村支两委班子团结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强化村民自治,全面推进村民自治建设,不断创新村级管理方法,凡涉及村民利益的重要事项,而宅基地使用土地承包,道路、渠道、硬化、计划生育等均召开村民代表会,集体决定,成立民主理财理事会,完善一事一议制度,引导农民自主开展农村公益性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村民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性,使村民真正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投资30000元建立了高标准的村务公开栏,凡是村上的重大决策和党务村务全部实行阳光公开,凡是村上的项目建设、财务开支、收益分配等重大事项及时公开。近三年来,该村计划生育等顺利通过了市县镇三级验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荣获先进,各项工作排在全列。

由于班子带头,管理民主,排形村的变化日新月异,使人刮人相看。曾经在排形村蹲点办村的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志文重访排形村,他翘起大拇指连连称赞:“排形村的变化真大,发展真快,很了不起!”

现在的排形村,村庄靓丽了,村民富裕了,生活条件变好了,党的感召力、向心力也明显增强了,村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在人民群众心中树起了光辉的形象,并带领他们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追求中国梦而大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