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3-14631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3-06-07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3-06-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童市镇党政办公室亮点工作总结

来源:童市镇 2013-06-07 00:00
| | | |

 

童市镇党政办公室亮点工作总结
 
根据卿书记的讲话精神,我镇办公室以“零失职、零差错、零容忍”三零主题活动为主导,以创新思维、创新工作、创新管理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以增强素质水平、提高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为根本,认真学习、扎实工作,打造亮点工程、品牌特色,努力开创办公室工作新局面。
一、创新机制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由于我镇一年调换4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文秘也换动3波,频繁的人事变动导致协调衔接上脱节,工作延续性不强。今年来,在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指导下,通过制度管人模式,制定了《办公室一日工作制度》、《童市镇2013年党政综合办人员分工及职责》、《办公室人员值班安排制度》、《童市镇公章使用登记制度》、《办公室奖惩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物品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了办公室常态长效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专人负责、工作运转有序。一是创新公章管理制度。制定公章使用登记表,确保公章盖章有时间、有盖章内容、有领导意见及经办人、有承办人,防止公章盖章紊乱无序出问题。二是创新财务管理制度。制定与财务相关的各种《车辆管理制度》、《物品管理制度》、《用餐管理制度》等,按照中央、省、市作风建设要求,厉行节约,环保办公,例如接待来客来访,举办大小会议,禁止用一次性塑料杯或纸杯,统一用瓷杯泡茶接待,瓷杯可循环使用的特性,大大降低了接待成本。同样,我们也将反面未使用的废弃文件纸回收利用,循环打印新文件,或用作草稿本、记录本等等,降低财政开支。三是创新每日工作制度。《童市镇办公室一日工作制度》将每天的工作细化到个人,当值人员做好卫生清洁工作、确保办公室书籍资料、办公用品、卫生用具的摆放井然有序,认真填写值班记录,记录内容包括值班日期、人员,来电、来客、来访记录和电话、来访内容,同时根据记录进行跟踪落实,并将落实情况一并记录,不但能及时、准确做到上传下达的,同时更能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二、打造童市模式,培养全能人才。
办公室工作千头万绪,杂、乱、多,我镇办公室通过学习前辈的工作方法、总结经验教训,打造“童市模式”,逐步培养全能型人才。一是建立各项工作档案。每年由办公室举办的大型会议、材料撰写都有其固定的经验模式,如年初的党委工作会议暨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乡友会、防汛救灾督查等工作,从会场布置、茶水安排、锦旗发放、资料打印成册等,我镇办公室将各项有代表性、独立性较强的工作全部以文字和图片形式固定存入U盘和资料档案袋,做到底子清、事项全、资料齐、应对快,随时可查阅,随时可参考,人人都是办公室主任。二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根据县委办要求,我镇办公室积极投入资金,加大政务内网和电视电子视频会议信息化建设,通过专门的学习培训,掌握电子公文传输系统、党政信息报送系统基本操作技能,方便、及时、准确收发文,通过内网报道宣传童市近况,主动配置投影仪等设备,扩大视频会议的覆盖面,更好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在一季度全县办公室政务内网运用情况通报中,我镇办公室政务内网开通全面,运转正常,无乱插U盘、接外媒等现象;公文办理及时,文件制发与收阅规范;视频会议完善,纪律好。逐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工作不仅节约了行政成本,还进一步落实了信息保密工作,得到了领导的认可。三是开辟“光杆司令”运转模式。由于我镇办公室人员本身只有3名,2名无编人员,考录公务员的愿望强烈,连续请假半个月、一个月的情况时有发生,1人留办公室,事情多,任务重,为了确保工作有效运转,要求每个人学会做“光杆司令”,主动学习各项工作的内容、流程、操作方法、注意事项等,争当“多面手”,成为全能型人才,各个都是“主人翁”。对集体会议、大型检查等实行短信通知方式,减少时间,节约成本;对群众、领导来访来客,实行就近就小原则接待,不逐一到大会议室接待就坐,减少卫生清扫次数,节省时间;对领导行踪实行领导上报制,每天准确及时记录领导行踪安排,方便来电来访咨询情况,有问必答,迅速处理解决问题;对办公室日常工作继续《童市镇办公室一日工作制度》,提前做好基本工作的准备,诸如提前安排保洁员打扫机关院子卫生、早晨提前半小时到办公室打热水、洗茶杯、理顺一天应做的事情等等,灵活应对,心态平稳。5月30日,农办领导来镇检查指导工作、迎接新镇长就任、开展反邪教组织集中培训班、组织村支书和计生专干召开观看计划生育工作半年讲评电视电话会,在人员贫乏、工作目不暇接的情况下,“光杆司令”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忙中不乱,有条不紊,照常有序开展工作。
三、加强队伍建设,激发生机活力。
由于我镇办公室人员普遍年轻化,工作经验不足,业务能力不强,心理认识存在一定的偏差,只有加强队伍建设,才能打造一支拿得出、干得事、战得胜的办公室队伍。一是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办公室工作,树立正确的、积极的、向上的思想意识,爱岗敬业,踏实工作,充分认识到办公室工作的重要性以及自身存在的价值意义,激发工作热情;二是加强办公室学习培训,不仅要学习秘书专业知识,还要学习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综合协调、科技、经济、管理、现代化办公等与秘书工作有关的知识,运用所学知识练习简单的报道、报告等小型文字材料写作,邀请专家学者授课等方式进一步培养专业素质的,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我镇办公室人员年纪轻,热爱户外活动,我镇以举行各种业余活动代替开会,聚集探讨工作,总结工作,促进工作落实。今年五四青年节,办公室人员与其他部门年轻人员联谊,到橙潭村举行烧烤活动,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加强了与各部门的交流,亲密了关系,也多方面了解了办公室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意见,在轻松愉快的活动中促动办公室人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还积极主动到先进办公室兄弟单位学习,学习其他单位的先进工作经验、工作模式、工作成果等,加强横向沟通交流,有效实现资源共享,共同进步。四是建立文秘后备队伍人才库,主管办公室领导通过平时的了解掌握、基层部门的推荐和个人自荐等多种形式,扩大“进出口”途径,深入挖掘其他乡镇、县直机关单位的业务骨干和文秘专业的优秀人才,优化办公室人员配备,并通过提高政治、经济待遇留住办公室人才,促进办公室工作开展思路顺畅、延续性强、实效明显,强化办公室文秘队伍人才储备库建设。
我镇办公室将发扬优点,继续创新思维、创新工作、创新管理,促进办公室工作良性发展,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