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3/2022-1914240
  • 发布机构:长寿镇
  • 生成日期:2022-02-25 08:50:22.0
  • 公开日期:2022-02-2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长寿镇国民经济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2年)

来源:长寿镇 2022-02-25 08:50
| | | |

一、“十四五”规划的奋斗目标与发展战略

(一)“十四五”发展面临的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我镇加快富民强镇、全面实现小康的关键时期。从内外条件来分析,长寿的发展面临着有利的机遇。从国内环境看,国家将稳增长、调结构和改善民生作为“十四五”时期的主要任务,继续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财政支出重点向“三农”、民生、社会事业、经济结构调整和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倾斜,有利于我们争取更多项目和政策支持。从省内层面看,省、市加快推进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湖南长江经济带建设,县内蒙华铁路、平益高速等重大投资项目实施,将进一步打开对外开放的通道,拉近我镇与长株潭、武汉等地距离,有利于我镇承接产业转移,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今年我镇又被列为全省新型城镇化试点乡镇,有利于促进我镇土地、户籍、投融资、社会保障等领域的制度创新,以及城市综合交通体系、“两供两治”、“两房两相”等方面的设施建设。从自身实际看,资源丰富,基础条件较为完善,产业有一定基础,发展空间和潜力很大,平益高速修通将彻底解决长期制约我镇发展的交通瓶颈,为我镇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保障。同时,人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愿望强烈,为我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二)“十四五”总体思路和战略目标

1、“十四五”总体发展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造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样板镇、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镇、平江游客集散中心镇、平江县域次中心“三镇一中心”建设目标,突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社会治理、项目建设、民生改善“五大抓手”,狠抓脱贫攻坚成效巩固、人居环境整治、底线工作、产业发展、集镇建设、民生保障“六个重点”,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苦干实干,为建设美丽幸福和谐新长寿而不懈奋斗。

2、“十四五”发展战略

——坚持把科学跨越发展作为中心任务。始终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保持和扩大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增强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使经济“三量”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在全县经济地位稳中求进。

——坚持把三次产业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扶持支柱产业、龙头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发展,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经济增长向三次产业协同带动转变。产业发展实施“重点突破、整体带动”的发展思路,到2025年,全镇工业增加值达到2亿元,年均增长10%。

——坚持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作为强大保障。继续解放思路,创新思路,勇于变革,开拓进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空间换时间、以资源换产业、以存量换增量,更多地获取发展资源,拓展发展空间,以思想大开放促进经济大发展。

——坚持把改善民生、绿色发展作为根本目的。坚持以人为本,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城乡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发展,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加快社会事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模式,促进社会和谐,繁荣地方经济,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十四五”发展目标

综合把握我镇现实基础、未来五年发展趋势和各方面条件,提出今后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1、经济发展目标:到2025年,地方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纯收入增幅不低于8.5%。

2、社会发展目标:到2025年,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新增城镇人口1万人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全覆盖,城乡医保、养老保覆盖率100%,贫困人口不断减少。

3、人民生活目标: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6%以上,农村安全饮用水达标率为100%,社会环境全面优化,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二、“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措施

(一)疫情防控不松懈。当前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境外输入性风险增加,国内疫情形势不容忽视,防控仍需慎终如始。要时刻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在精准、科学、常态上下足功夫,坚决做好防疫工作,不断巩固防控成果。

(二)乡村振兴不停步。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围绕“巩固脱贫成效”目标,严格落实致贫返贫预警处置机制,重点关注脱贫监测户、边缘户、临时困难户等,做好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坚决防止返贫和新增贫困。通过建立加强扶志教育、加大就业培训的力度、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等长效性机制,促进贫困户稳定持续增收。持续优化基层治理。按上级要求,积极推行“党建引领、互助互兴”治理模式,建好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和村级代办站。加快推行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全面规范清理上墙制度牌匾,确保村民服务中心网络通畅,所有办公设备能正常使用,村干部挂牌上岗,群众办事更加便捷,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同时,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持续推动家风建设,不断完善村规民约,提高群众自治意识,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美化人居环境。巩固“四拆除、三清理、三提升”工作成果,持续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完善收缴环卫费机制,细化环境卫生评比奖励方案。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进一步调动群众积极性,坚持标本兼治;推进“治陋习,树新风”活动,彻底改善人居环境。持续打造特色旅游。充分把握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发展机遇以及红色资源保护与挖掘等重要项目的政策倾斜,整合盘活全域旅游资源,塑造“长寿名片”。进一步完善好仙姑岩、长寿秘境、将军公园以及三个国保级红色景点建设,大力推进夜合山风景区以及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搬迁项目启动,进一步深挖红色文化、绿色文化、长寿文化,推动农业、文化与旅游产业齐头并进,相得益彰。

(三)项目推进不减速。继续发扬攻坚克难作风,全力攻坚重点项目建设,以项目落地推动长寿发展大提速。加速推进一批续建项目。按照平益高速县指挥部的要求,全面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特别是后段为平益高速项目施工提供最优的服务环境,重点抓好长寿连接线建设。确保正在建设的供电所搬迁、长寿殡仪馆及长寿客运站项目施工顺利。强力攻坚十大民生项目。1.预计投资6000万元的集镇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新增一个日处理5000吨的污水处理厂;2.预计投资1200万元的长寿大道(致富段)拓宽升级改造项目;3.预计投资400万元以上的致富大道等城区主干道路亮化升级改造项目;4.总投资5200余万的汨罗江防洪堤建设项目;5.预计投资2.2亿元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6.投资7000余万元的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搬迁项目;7.投资约1000万元的新屠宰场建设项目;8.预计投资400多万元的管道天然气站建设项目;9.预计投资1600多万元的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项目;10.预计投资500万元的农村基础设施提质改造项目。全力谋划一批重点项目。根据编订好的十四五规划,将汨罗江长寿段风险治理、黄金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长寿中学建设等项目纳入规划工作。

(四)产业发展不畏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抢抓省市县新一轮对外开放机遇,立足镇域产业布局和功能配套需求,编制好招商引资项目库,全年力争新增项目2个以上。同时积极对接寓外乡友参与“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引进人才、资金、技术,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因商施策,提高招商成功率。加强农业产业基础升级。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保障好农资供应,提供好农技服务,继续做好秋冬油菜种植工作,全面落实各项惠农富农政策,扶持农民开展自主创业。充分发挥绿果农庄等种养殖大户、合作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巩固壮大农业产业,培育蔬菜瓜果、苗木花卉、农业观光等特色产业。

(五)民生保障不务虚。加强“两类学校”标准化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开展送教下乡、镇村学校“手拉手”结对帮扶,盘活教师存量。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机制。落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加强体育艺术劳动教育工作。加大教育专项整治力度,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引导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立足全覆盖,圆满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工作,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保障体系,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完善一批村级卫生室建设,加强农村医师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做好健康服务工作,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建设“健康长寿”。

(六)底线工作不动摇。筑牢安全生产底线。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持续保持打击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通过推进“强执法、防事故”工作,狠抓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学校安全等专项整治;贯彻“四个最严”要求,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食品、用上放心药品;开展交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落实企业闭环管理、挂牌督办和“一单四制”;必须保证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这一目标,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筑牢信访维稳底线。重视和做好信访工作,引导群众依法信访、理性维权,依法打击非法缠访闹访行为,创建一批无信访村。进一步探索完善“三二一”矛盾调解工作法,压实重点对象“五包一”稳控责任。同时,广泛开展好普法教育,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做好平安创建工作。筑牢生态环境底线。大力推广生物防病防虫技术;以治理汨罗江生态环境、保护黄金洞水源地等工作为重点,做好水土污染防控等环保工作;进一步落实河长制,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活动,打赢绿水青山保卫战。筑牢债务风险底线。严控村级债务风险,各村工程项目必须做到先批后建,杜绝项目举债上马,实现债务总量只减不增,坚决打赢债务防控攻坚战。

(五)规划实施

认真实施本规划,是“十四五”期间我镇以科学发展观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进科学跨越发展,全力打造全省新型城镇化典范、平江东部旅游集散中心、平江东部工业新城的重要保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规划的目标和任务,主要依靠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同时政府要根据发展环境的变化,加强和改进调控措施,有效引导市场主体和社会资源,促进目标任务的实现。

“十四五”规划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重大战略部署的一个中长期规划,是我镇全面加快经济发展,建设美丽幸福长寿的战略部署。全镇人民要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艰苦奋斗,扎实工作,全面推进科学跨越发展,谱写长寿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