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3/2020-1662392
  • 发布机构:长寿镇
  • 生成日期:2020-02-28 08:30:46.0
  • 公开日期:2020-02-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长寿镇国民经济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20年)

来源:长寿镇 2020-02-28 08:30
| | | |

一、“十三五”规划的奋斗目标与发展战略

(一)“十三五”发展面临的形势

“十三五”时期,是我镇加快富民强镇、全面实现小康的关键时期。从内外条件来分析,长寿的发展面临着有利的机遇。从国内环境看,国家将稳增长、调结构和改善民生作为“十三五”时期的主要任务,继续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连片脱贫攻坚战略,财政支出重点向“三农”、民生、社会事业、经济结构调整和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倾斜,有利于我们争取更多项目和政策支持。从省内层面看,省、市加快推进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湖南长江经济带建设,县内蒙华铁路、平益高速等重大投资项目实施,将进一步打开对外开放的通道,拉近我镇与长株潭、武汉等地距离,有利于我镇承接产业转移,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今年我镇又被列为全省新型城镇化试点乡镇,有利于促进我镇土地、户籍、投融资、社会保障等领域的制度创新,以及城市综合交通体系、“两供两治”、“两房两相”等方面的设施建设。从自身实际看,资源丰富,基础条件较为完善,产业有一定基础,发展空间和潜力很大,平益高速修通将彻底解决长期制约我镇发展的交通瓶颈,为我镇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保障。同时,人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愿望强烈,为我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二)“十三五”总体思路和战略目标

1、“十三五”总体发展思路

坚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紧紧瞄准三大战略(即:打造全省新型城镇化样板镇、平江东部游客集散中心、平江东部工业新城),全力推进四大会战(即:项目建设大会战、城镇扩容提质大会战、园区平台大会战、美丽乡村大会战),稳步推进五大体系(即:新型城镇化、乡村旅游、生态综合治理、工业产业、民生改善),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各项工作,统筹城乡发展,创新社会治理,保障改善民生,全面建设美丽长寿、文明长寿、幸福长寿。

2、“十三五”发展战略

——坚持把科学跨越发展作为中心任务。始终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保持和扩大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增强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使经济“三量”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在全县经济地位稳中求进。

——坚持把三次产业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扶持支柱产业、龙头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发展,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经济增长向三次产业协同带动转变。产业发展实施“重点突破、整体带动”的发展思路,到2021年,全镇工业增加值达到2亿元,年均增长10%。

——坚持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作为强大保障。继续解放思路,创新思路,勇于变革,开拓进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空间换时间、以资源换产业、以存量换增量,更多地获取发展资源,拓展发展空间,以思想大开放促进经济大发展。

——坚持把改善民生、绿色发展作为根本目的。坚持以人为本,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城乡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发展,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加快社会事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模式,促进社会和谐,繁荣地方经济,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十三五”发展目标

综合把握我镇现实基础、未来五年发展趋势和各方面条件,提出今后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1、经济发展目标:到2021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07亿元,年均增长8%;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亿元,年均增长10%;财政收入达到1亿元,年均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17亿元;农民纯收入达到9000元,

2、社会发展目标:到2021年,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新增城镇人口1万人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全覆盖,城乡医保、养老保覆盖率100%,贫困人口不断减少。

3、人民生活目标: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6%以上,农村安全饮用水达标率为100%,社会环境全面优化,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二、“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措施

(一)坚持招商引资,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1.加大招商引资。围绕医用材料制造、竹木制品加工、食品加工、电子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进一步认真研究沿海产业转移、长株潭产业动向、全县产业规划,有针对性地包装、推介一批项目,重点引进产值大、资源消耗少、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的项目。“十三五”期间力争引进千万元规模工业企业10家以上,培植100万元以上税源大户3家,打造2个产值过亿元产业。

招商引资计划任务

项目内容

项目投资计划

拟落地时间

夜合山-仙姑岩景区综合开发

20000万

2018-2019年

商业步行街开发

5000万

2019-2020年

 

 

 

 

 

 

 

 

 

 

 

 

 

 

 

 

 

 

 

2.优化项目服务。深入开展联手帮扶,搞好项目的跟踪和服务,重点扶持医用材料制造、竹木制品加工、食品加工、电子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发展,到2021年培植3家以上龙头企业,打造1-2个产业集群。

(二)巩固农业基础,发展现代农业

1.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十三五”期间,积极争取汨罗江长寿段综合治理工程、城区防洪圈建设,完成全镇所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形成高效节约的水利灌溉体系。加快交通建设步伐,争取平益高速在“十三五”期间建成通车,力争90%以上村民组通水泥路。到2021年完成所有村农网改造。

基础设施计划任务

1、黄金河长寿综合治理。

2、黄金河及西溪河防洪堤建设

3、上型水库及大山塘、河堤堰坝加固处险

4、汨罗江长寿段综合治理及耕地保护圈建设

5、42个村主干村路拓宽改造

6、新港、塘口等18个村土地平整

7、大水、金龙等20个村高标准良田建设

8、九洲碑渠道综合治理

9、四湾-金龙通村道路建设

10、国防公路长寿段升级改造

11、长寿镇至长寿风景区夜合山景点旅游公路建设

12、共和、沙联、联升、九岭等四村农网改造

13、基本粮田建设

14、长寿至咏生通乡公路建设

2.打造农业五大产业板块。鼓励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经营模式,重点打造“五大”产业版块:一是粮食生产版块。加大对种粮大户、种粮大村奖励力度,严格控制耕地抛荒,确保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用途不改变,每年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6万亩以上。二是油菜生产版块。高标准建设好S308沿线和长黄线等两个万亩高产油菜示范基地,每年油茶种植面积稳定在3.5万亩以上;三是油茶林版块。力争“十三五”期间,全镇新造油茶3万亩以上,低改1万亩。四是用材林版块。力争每年新造杉木、南竹林2万亩以上,到2021年活立木蓄积量在2015年基础上增加6万方左右。五是中药材版块。做好平术等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推广,到2021年力争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以上。

农业产业计划任务

1、双低油菜标准化基地建设(大水等30个村)

2、中药材基地建设(坳上等5个村)

3、鱼种繁育项目基地建设(宝枫村)

4、油茶高产示范基地建设(新港等20个村)

5、万亩林业生态示范基地建设

6、大水片、国付片、新港片等粮食高产示范片建设

3.优化农业综合服务。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加快农业科技推广,大力推广农机应用,提高农业科学化水平。鼓励山林土地流转,引导发展家庭农场、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加强土地管理,健全土地管理责任制,加大对违法用地的查处力度,切实保护耕地。加强动植物疫情防控、农业防灾减灾、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工作,确保农业持续健康发展。

优化农业综合服务计划任务

1、油菜机械化技术推广

2、菜籽油深加工项目建设

3、培植林业、农业合作社10个

4、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项目建设

5、培育80-100户/年农业科技示范户,创建试验示范基地2个

6、培育蔬菜基地5000亩

7、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0平方公里

(三)推进新型城镇化,统筹城乡发展

1、加快城乡规划编制。强化以规划指导建设的理念,完成全镇村庄规划编制,完善城区交通、给排水等专项规划,到“十三五”末实现城乡规划全覆盖。强化规划执行,逐步建立健全规划公示、听证等制度,完善部门联审和分区巡查监管机制,严格执行建房审批工作流程。加强规划法律法规宣传,让群众参与规划、监督规划;加大执法和问责力度,严格落实拆违控建责任,做到违法建设拆除不留尾巴、处罚不留隐患;实行堵疏结合,规范拆迁安置。

(1)村镇规划的制定与实施。要突出集镇农村建房、非农产业、路网及各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布局的改善和优化,强化对各地建设活动的管制。大力整治村容镇貌,禁止集镇地零星分散建房,改变农民建房“散、乱、差”状况,充分展现山水田园风光,到2021年,全镇村镇空间格局和建设风貌得到明显改善。

(2)加强城乡规划监管。一要加强城郊结合部的整治和管理,二要提高城乡规划的公众参与水平,三要严格执行建设项目“一书三证”制度,城镇用地容积率,城乡规划违法违纪行为处分办法,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产出效益。

2、加快城镇扩容提质。以获批第三批全国小城镇发展改革试点镇、全国重点镇、湖南省新型城镇化试点乡镇、进入岳阳市20家特色小镇创建单位为契机,围绕打造区域性商贸、游客集散中心城镇、平江东部工业新城、创建全省新型城镇化典范乡镇的定位,努力创建省级文明卫生城镇和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镇,力争进入市委、市政府的第二批特色小镇授牌单位。

(1)加强市政工程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积极承接相关城市制造业疏解和转移,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增强就业吸纳能力,使其逐步成为农村人口转移就业和居住的重要载体。

市政工程设施建设计划任务

1、启动污水处理二期工程

2、新建垃圾中转站(两座),公厕(三座)

3、昭公山公园、恒弘休闲广场、黄金河休闲带建设

4、保障性住房200套

5、搬迁安置小区建设

6、十条背街小巷升级改造

(2)完善城镇综合交通体系。保障不同群体出行权益,确立以城市公共交通、自行车交通和步行为主导的紧凑型城市交通发展战略。一是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二是统筹城镇停车设施建设。三是大力推进步行和自行车林荫道慢行系统建设。四是进一步完善行人过街设施、隔离设施和交通标识。五是优化城镇路网结构。

城镇综合交通体系计划任务

1、太平南路、致富路、富家路、古江路、太平南路延伸线、南环路等道路建设

2、长寿客运三级站建设

3、公共交通系统建设

4、交叉路口标志、标牌、标识及交通指示灯建设

5、城镇消防系统建设

6、长寿大道“白改黑”及美化、绿化、亮化建设

7、平益高速连接线建设

(3)加强城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一是优化学校布局和建设规模。二是建立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三是加强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建设。四是优化社区生活服务设施布局。

城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计划任务

1、平江县第二人民医院整体搬迁

2、管道天然气建设

3、将军希望学校及中心幼儿园建设

4、城镇饮水工程建设

5、特色医疗服务医院建设

6、敬老院及老年活动中心建设

7、长寿殡葬服务中心及公墓山建设

8、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

(4)健全城镇安全保障体系。加强城市消防、防洪、排水防涝、治安和救援救助能力建设。

城镇安全保障建设计划任务

1、消防中队及消防站建设

2、城镇监控系统建设

3、新建提升泵站(两座:金溪花园和西溪桥)

4、城镇防洪堤建设

(5)夯实城镇发展产业基础。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金融、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服务业,商贸、流通、餐饮、住宿等生活服务业,在城镇集聚,利用土地、资源、劳动力等要素的比较成本优势,因势利导发展制造业、商贸流通业、各地特色产业和劳动密集型资源加工型产业,构建长寿特色鲜明、错位发展、良性互动的产业发展格局。

城镇发展产业计划任务

1、星级宾馆建设

2、商业步行街建设

3、传统食品加工业建设

4、电子产业建设

5、小贷公司建设

6、长寿物流园建设

7、游客集散中心建设

8、大型商贸超市建设

9、竹木地板加工产业建设

3、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重点在“五新”上求突破,即:产业发展有新格局,农民生活有新提高,乡风习俗有新风尚,乡村面貌有新变化,乡村管理有新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农村文化活动中心、乡村道路、人畜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城乡卫生环境整治行动,加大农村污染治理力度,重点抓好“清垃圾、清污泥、清路障”和“改水、改厕、改厨、改栏、改浴”的“三清五改”工作,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加强农民技能培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引导农民有序向城镇转移。强化村庄规划执行,引导农民集中建房,确保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全面加强村民自治、村务公开,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深入推进农村殡葬改革,抓好“三沿六区”禁葬,提倡文明治丧、集中安葬、鼓励火化,启动农村公墓山规划和集镇殡仪馆建设,大力倡导文明新风,争创全国文明村镇。

新农村建设计划任务

1、国富村休闲观光项目建设

2、九岭村越野基地项目建设

3、广播村村响系统建设

4、朗溪等20个村的饮水安全工程建设

5、“三清五改”工程项目建设

6、村卫生室建设

7、乡村道路管养及生命防护工程建设

8、农村危桥改造项目建设(10座)

9、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项目建设

10、新农民培训计划项目

(四)优先民生改善,建设幸福家园

1、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健全社会保障机制,切实做好新农合、新农保工作,实施城乡低保、五保动态管理,扩大各类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切实提高统筹层次和保障水平。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加大对重症病人、空巢老人、失独家庭等特困群众的救助力度,帮助零就业家庭、残疾人就业。加大脱贫攻坚力度,认真做好“两项制度”有效衔接、精准扶贫等扶贫工作。加快廉租房、公租房建设和农村危房修缮。完成敬老院整体搬迁工程建设。

社会保障性项目建设计划任务

1、保障性住房200套

2、搬迁安置小区建设

3、敬老院建设

4、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建设(500套)

5、长寿社会养老康复中心建设

6、全民体育健身活动中心建设

2、推动教育公平发展。改善办学条件,继续调整优化教育布局,建设好将军希望学校、中心幼儿园等一批项目,完成农村学校改造升级,推进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创建,扶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妥善解决农村教师住房。加大教师交流轮岗力度,鼓励优秀教师到偏远地方支教,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深化校园安全教育,创建平安校园。

教育项目建设计划任务

1、将军希望学校建设

2、中心幼儿园建设

3、邵阳完小综合楼建设

4、金龙完小教学楼、食堂建设

5、桂桥中学教学楼、食堂、综合楼建设

6、杨泗完小教学楼建设

3、提高卫生医疗保障。加强村级卫生室建设管理,力争完成二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建设,健全医疗保障、预防保健、卫生监督三大卫生服务管理体系。加大对食品、药品的监管力度,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认真贯彻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加强三查四术、流动人口管理、数据台帐完善等基础工作,健全“村为主”工作机制、分月管理考核机制、奖励扶持利益导向机制,实现计划生育工作保类、提质、创优。

卫生医疗项目建设计划任务

1、30个村级卫生室建设

2、平江县第二人民医院的整体搬迁

3、特色医疗服务医院建设

4、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加大安全生产监管,抓好重点行业和领域打非治违,强力治理超限超载,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建设群防群治队伍,健全立体动态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犯罪和冲击党政机关、堵桥堵路堵门、缠访闹访等行为,提高群众安全感。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加强河道管理,严厉打击非法淘金采砂活动。全面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民情走访活动,化解信访积案,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五)突出生态治理,推动生态乡村旅游

1、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一是要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以镇为主,整镇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支持部分重点村综合治理,加强农村生活垃圾、畜禽水产规模养殖污染治理及污水处理,合理处置化肥、农药、农地膜残留物,大力推进农村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能源建设。二是要严格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用监管,加快污泥处理设施建设,加大生活污水处理力度,加快垃圾无害化处理。三是要加强各地自然文化遗产、旅游景点、森林、湿地、基本农田重要水源地等生态功能区的综合治理。四是要加强镇区园林绿化建设,优化绿地系统布局,提高绿地分布的均衡性,推进庭院小区绿化、屋顶绿化,逐步形成各地绿地合理配置,乔、灌、花、草、常绿雨落叶、生态效益与景观效果有机结合。

环境改善项目建设计划任务

1、污水处理工程二期

2、长寿区域重金属污染治理

3、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

4、黄金河底泥处理工程

5、搬迁式生态移民项目建设(黄金洞库区2000户移至致富村)

6、林荫大道项目建设

2、建设美丽乡村。保护和修复自然景观和田园风景,慎砍树、禁挖山、不填湖、不大拆大建。加强山、水、田、林、路的综合整治。在S308线沿线、集镇周边地区和旅游景区,每年选择建设5-6个左右田园美。村容美、生活美的美丽宜居乡村。到2021年,全镇所有建制村基本完成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加强传统村落保护,重点修复传统建筑。

3、推动旅游发展。加强农家书屋等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与管理,鼓励群众开展广场舞等文化活动,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保护传承好皮影戏、花鼓戏等民间传统文化,加大对天主教堂、湘鄂赣省苏维埃旧址、上市庙、太尉庙等历史文化古迹的修缮保护,积极将湘鄂赣省苏维埃旧址申报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规划建设“三带四轴六区多点”的景观结构。“三带”:指沿汨罗江、黄金河和西溪河形成的三条滨水景观带。“四轴”:分别以将军路-平安路、长寿大道、太平路和河西区规划主干路为依托,形成四条景观轴线。“六区”:分别为核心景观区(夜合山景区、仙姑岩景区、九岭景区)、旧城风貌景观区、狮形山山前、西溪河滨水景观区、昭公山山前-黄金河滨水景观区、商贸物流景观区、河西新兴产业景观区。“多点”:规划三类景观节点,分别为城镇出入口景观节点、文化型景观节点、空间型景观节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改善旅游配套设施,发展一批特色“农家乐”,创建一批生态村庄,全力争创国家级生态乡镇。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进一步打响“长寿油菜之乡”的品牌,打造“美食佳肴、健康增寿”的美食品牌,提升长寿乡村生态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加大旅游招商力度,力争启动长寿风景名胜区开发,提升服务承载能力,加快平江旅游集散中心的建设。

旅游项目建设计划任务

1、夜合山-仙姑岩景区综合开发

2、九岭景区综合开发

3、红色文化旅游一条街建设

4、游客集散中心建设

5、国富村休闲观光项目建设

6、天主堂、太尉庙、上市庙修缮保护项目

7、将军文化中心建设

(五)规划实施

认真实施本规划,是“十三五”期间我镇以科学发展观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进科学跨越发展,全力打造全省新型城镇化典范、平江东部旅游集散中心、平江东部工业新城的重要保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规划的目标和任务,主要依靠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同时政府要根据发展环境的变化,加强和改进调控措施,有效引导市场主体和社会资源,促进目标任务的实现。

“十三五”规划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重大战略部署的一个中长期规划,是我镇全面加快经济发展,建设美丽幸福长寿的战略部署。全镇人民要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艰苦奋斗,扎实工作,全面推进科学跨越发展,谱写长寿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