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43060000/2014-14032
  • 发布机构:平江县政府
  • 生成日期:2014-10-28 00:00:00.0
  • 公开日期:2014-10-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长寿镇十二五年规划

来源:长寿镇 2014-10-28 00:00
| | | |

   一、“十一五”期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我们积极抢抓机遇,务实苦干开拓进取,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影响,圆满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

1、经济发展在提质增效中迈上新台阶。2010年,全镇完成地方生产总值8.98亿元,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96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3020万元,与十五期末相比,均实现了整体翻番的目标。五年来先后引进了长鹏电子、周小玲食品厂等9家规模工业企业,招商引资和新型工业化连续五年被评为县先进。农业产业开发步伐加快,成功引进了投资2000万元、日加工100吨粮油的江西瑞丰米业争取到农业部万亩高产油菜示范基地和省双季稻高产示范基地落户

2、基础建设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完善。一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五年来,共硬化村级公路132.3公里,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10%的村组组通了水泥路,群众的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在全县乡镇中率先完成了投资1.2亿元的S308线长寿段升级改造工程。二是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掀起高潮。坚持高起点规划,聘请建设部城乡规划设计院,按照“小城市、大城镇、10平方公里、10万人口、50年不落后”的要求,投资120万元修编完善了新一轮长寿镇总体规划(2010—2030)。争取省发改委、省交通厅的大力支持,将S308城区道改道,新开辟了长寿大道,为城镇建设拓展了发展空间,一个规划合理、环境优美的新城区初具雏形。通过垄断土地一级市场,滚动开发,先后完成了一站(11万伏输变电站)、一场(垃圾场)、两桥(万寿桥、新河南桥)、三路(太平路、长富路、将军路两边连接线)等一批重点工程,深入推进城区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工程,城区面积由不到2平方公里扩展到3.6平方公里,城区人口由1.5万人增长到3.8万人,再次成功争取入选全省小城镇建设重点镇三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推进。高标准完成了投资1960万元的黄金堰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和投资560万元的黄金堰大坝处险加固工程,有效解决了灌区中下游32个村、2.8万亩农田的灌溉问题,争取省国土资源厅支持,投资2000万元实施了大水片5000亩土地整理项目,改善了农业基础条件。成功争取到投资3500万元的平江县东部供水枢纽工程正式立项建设。利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试点,完成了一大批小农水改造工程。积极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完成了全部54个村的户改和23个村的网改。

3、构建和谐社会在各项创建中扎实推进。“平安长寿”创建卓有成效,坚持“严打开路、惩防并举、综合治理“的方针,始终保持对犯罪份子的高压态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连续5年被评为县先进,1次荣获市先进;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去年荣获市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文化事业稳步发展,成功举办了中国平江长寿之乡寿文化节、第一届、第二届油菜花节和“油菜花开美平江”摄影大赛,受到了人民网、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新闻联播、岳阳晚报等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长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全面提升组织“十大孝星”评选活动,弘扬了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淳化了社会风气。教育事业全面进步,撤并中小学校16所,学校布局更加合理;累计投入上千万元,对维夏中学、桂桥中学等中小学校进行了改扩建,新增教学面积近万平方米。社会保障全面加强,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合率达到96%,累计为全镇9000多名60以上老人发放资金4000多万元;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保参合率分别达到81%和98%。认真抓好人口与计生工作,五年来,共完成四大手术4119例。在全镇深入开展文明卫生城镇创建和“清洁家园”行动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拥护与支持。

“十一五”期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的运行情况良好,但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差距:一是基础设施瓶颈制约还十分明显,建设任务任重道远;二是主导产业不明,招商引资需进一步加大力度;三是城镇秩序和卫生还需进一步改善,开发步伐需进一步加快;四是人民群众增收的路子还不够宽,不少特殊群体生活困难。

二、“十二五”时期的奋斗目标与发展战略

(一)指导思想与基本思路

1、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项目拉动、创业带动、城乡互动、打响三张名片、建设幸福长寿”的工作思路,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2、基本思路

坚定不移地推进跨越式发展。始终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动员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以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后发优势、综合竞争优势,加快经济发展步伐,使经济总量不断迈上新台阶。

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立镇战略。按照“精力向工业集中,资源向工业汇集,政策向工业倾斜”方针,优先加快工业发展,强化工业主导地位,大力培植支柱产业,大力扶持骨干企业,努力培育一批中小企业。通过发展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工业经济。

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一是要高扬改革大旗,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二是要不断提升经济外向度,积极参与区域竞争和合作,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营造浓厚氛围,创造优良环境,构造创业平台,努力把长寿工业小区打造成投资洼地。

坚定不移地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更加关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更加关注民生,更加关注社会公平和民主法制建设,实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有机统一,努力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长寿,为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发展目标

到2015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1、经济发展目标。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6亿元,年均增长10%;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3.5亿元,年均增长13%财政总收入突破7000万元,年均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10亿元。

2、社会发展目标。城镇化率达到50%以上,新增城镇人口1万人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健全,贫困人口不断减少;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100%参保,确保60岁以上的农村老人100%享受养老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100%。

3、人民生活目标。农民人均纯收入要达到8000元以上,实现翻一番的目标;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达到30平方米,农村人均砖混结构住房面积达到40平方米;农村安全饮用水达标率为100%。

三、“十二五”时期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1、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长寿发展的第一抓手,按照产业导向和发展定位,全力招商引资,推动产业升级,实现提速增效。围绕医用材料制造、竹木制品加工、食品加工、电子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打造3个产值过亿元产业。十二五期间,力争引进千万元规模工业企业10家以上,培植100万元以上税源大户10家,企业税收实现翻番的目标。集中力量建设好长寿工业小区,完成园区规模500亩以上,力争吸引2000万元以上入驻项目5个以上,实现园区年产值4亿元。

2、以产业开发为支撑,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变样三大目标,以产业化为纽带,坚持农业现代化战略,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殷实的生活。加快农村基础项目建设,五年内全面完成54个村的电网改造,实现80%以上的村组组通水泥路,集中财力做好平江县东部供水枢纽工程、天庐线改造等重点项目。抓住中央1号文件加大农田基本水利建设投入的机遇,积极向上争资争项,切实做好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重点完成好沙岩水库、夜合山水库灌区整修工程。加快农业基地建设,新造油茶林一万亩以上,高标准打造1个5000亩中药材基地,认真抓好S308沿线万亩高产油菜示范基地和双季稻示范基地建设。加大农业招商力度,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重点扶持鸿泰竹木地板厂和瑞丰米业。鼓励公司与农户对接,积极摸索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经验和做法,提高农业组织化、产业化水平。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鼓励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规模经营。重点抓好城区片的环境整治和大水、金龙、付坪、新建、宝丰、塘口、九岭、东一、汀油、杨泗、共和、毛联、新联、联升、沙联、新港等村的新农村建设,通过以点带面,以城带乡,镇容整洁带动村容整洁,达到城乡互动,整体推进

3、以扩容提质为目标,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按照全县“一城三镇”的总体布局,以打造区域性商贸中心为目标,以规划引领建设,以创建推动提升,全力争取全国小城镇建设重点镇,争创省级文明卫生城镇。强化以规划指导建设的理念,严格落实和利用好长寿镇总体规划方案(2010—2030年)的修编成果。继续高度垄断土地一级市场,严控私人违规乱建。加大城镇基础建设投入,重点完成好一堤(防洪堤)、二带(新增11万伏输变电线、长寿大道绿化亮化带)、三路(太平路、环城路、工业小区主干道)、四场(垃圾场、污水处理厂、新汽车站、综合贸易市场)的建设。积极向上争取已进入十二五规划笼子的益九高速公路早日动工,要千方百计争取平江至铜鼓高等级公路的立项,打通平江至江西的出口,使平江起义与秋收起义成为一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强化城镇管理,探索城管、卫生保洁的新模式,逐步形成以社区、居民为主体的公共秩序管理新格局。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卫生城镇创建,巩固禁炮成果,逐步推广到村。对将军路、维夏路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将长寿大道打造成全县乡镇最美一条街。借鉴靖港古镇建设经验,将上市庙与下市庙按照“修新如旧、修旧如旧“的原则,恢复古镇原貌,打造一条精品步行街。到十二五末,力争城镇居民达到5万人,城区面积扩大至5平方公里。

4、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积极推进各项社会事业要围绕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大力实施一批民生工程,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让广大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享受更多成果。增加政府支出用于改善民生和社会事业比重,逐步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棚户区改造和廉租房建设。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认真做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积极发展社会福利事业,高标准建设敬老院一所。大力推进“清洁家园”工程,加大农村污染连片治理力度,全面推行垃圾“户分类、户处理、村收集”模式,确保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率达到80%,实现村村都有垃圾集中处理围。进一步加大对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的投入,合理配置公共资源,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争取完成两院(县二人民医院、镇卫生院)的整体搬迁。切实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全力创建市级模范乡镇。优先保障教育发展,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合理调整中小学校布局,逐步实现“一中七小”(即维夏中学、镇中心小学、邵阳完小、桂桥完小、金龙完小、塘口完小、东一完小、召公山完小)的教育格局;加快学校基本建设,努力改善办学条件,确保在十二五期间完成邵阳完小、毛湾小学、东一完小、塘口完小、召公山完小等5所合格学校的新建或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