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3/2023-2082801
  • 发布机构:长寿镇
  • 生成日期:2023-06-13 14:28:32.0
  • 公开日期:2023-06-13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油茶树下种西瓜,长寿镇朗坑村林下经济发展正盛

来源:长寿镇 2023-06-13 14:28
| | | |

  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助力村民增收。今年,平江县长寿镇朗坑村在平江县林业局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进一步壮大村级油茶产业,新栽种油茶树400亩。油茶三年一结果,如何有效度过油茶基地“空窗期”,实现油茶基地利益最大化,朗坑村交了一份这样的答卷。

  走进朗坑村油茶基地,近60亩的油茶树下西瓜正生长旺盛。成片成片的西瓜藤下,麒麟瓜、赣新石头瓜、美抗金花王、赣新甜王七号等不同品种的西瓜“藏匿”于下,沉匿的果香仿佛随时都要在空气中炸开。“油茶树下种西瓜”,这是朗坑村交上的“林下经济”答卷。

  “再过20天西瓜就成熟了。”朗坑村的村民逢人便分享即将丰收的喜悦。喜悦源于丰收,更源于朗坑村干群齐心的团结。

  400亩油茶树种下后,驻村工作队队员余健军就开始思索如何“盘活”这片即将“沉睡”三年的土地。“我一开始提出种西瓜的时候,驻村工作队和支村两委都非常地支持我,只要是为村民好,我们就都一条心。”“林下经济”初探,朗坑村选择了近60亩的基地培育西瓜。从西瓜苗种到油茶树下起,驻村工作队和支村两委就带头在西瓜田里忙活,疏藤、疏花、疏瓜、施肥……西瓜成长的每一阶段都有他们忙碌身影。他们愈渐黢黑的肤色影响着周边村民的想法,村民们从“观望”到“参与”,西瓜田里逐渐热闹起来。

  “最大的欣慰就是我们村现在打麻将的人少了,大家有空就到地里忙活。她们那些经常去打麻将的村民还开玩笑地跟我们说,现在像是在过集体生活一样,越干越有劲,越干越有味。”朗坑村支村两委方小平开心地说。整个村拧成了一股绳后,驻村工作队和支村两委的工作也更容易开展起来。“现在村里有什么矛盾纠纷,村民都叫我去主持公道,大家都比较信任我。”余健平说道。

  60亩西瓜在村民们的悉心照料下,预计今年可以达到30万至40万斤的产量。周边乡镇的西瓜种植户过来考察,都忍不住夸赞说:“朗坑村的西瓜种得蛮好。”“我们的西瓜全部施的有机肥,其中最主要的肥料是‘菜枯粉’,而且大家都很齐心,要想种不好都难哦。”

  说起这片油茶基地,驻村工作队队员余健军还有说不尽的想法与期待。“等西瓜成熟后,我们就种玉米和大豆,我的想法就是让全村的村民都参与进来,把林下经济打造成为朗坑村的一个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