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3/2023-2082797
  • 发布机构:长寿镇
  • 生成日期:2023-06-08 14:25:38.0
  • 公开日期:2023-06-0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潘刚强先生文学创作讲座在长寿镇举行

来源:长寿镇 2023-06-08 14:25
| | | |

  6月8日下午,由平江县长寿镇文联、维夏中学和长寿诗联书画协会共同举办的“名家讲堂”,在维夏中学阶梯报告厅举行。此次“名家讲堂”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平江籍著名人文地理作家、岳阳市政协原经济科技委主任,市作协原副主席潘刚强先生主讲。县文联副主席彭世民先生,岳阳日报资深记者刘衍清先生莅临讲座现场。来自县直相关部门、长寿镇和邻近乡镇的省市作家、文学爱好者、诗联创作者、学校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共150余人参加活动。零距离、面对面聆听了文学创作名家的精心辅导。

  潘刚强先生从长寿街历史沿革、文化底蕴、区位优势、自然风光、杰出人才、传统美食等角度出发,以“长寿街,我所向往的蓝墨水上游”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文学讲座。他结合多年来以长寿街元素创作的文学作品,讲长寿酱干,讲河南桥、西溪桥及其人文风貌,讲重走红军路,擦亮红色名片,所赋予文学艺术工作者的社会责任与历史担当。内容深入浅出,语言风趣幽默,博得台下听众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潘刚强先生文学功底深厚、创作勤奋严谨、文学成果颇丰。先后出版了《四十之惑》《蓝墨水的上游》《汨罗江人文密码》《与洞庭书》《汨罗江,一条追赶太阳的河流》等鸿篇巨制。他几十载穷经皓首,为汨罗江著书立传,为赓续发掘汨罗江文化、屈原、杜甫文化,积聚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人文地理史料。

  “名家讲堂”活动的开展,既是提升文学创作水平的一种教学方法,也是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激发文艺工作者创作热情,增强文化自信的有效途径。有着“中华诗词之乡”“楹联之乡”“文化艺术之乡”的长寿镇,在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地方文化,弘扬主旋律,讴歌新时代的征途上,未来可期、任重道远。 ( 郑保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