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3/2023-2082768
  • 发布机构:长寿镇
  • 生成日期:2023-06-01 11:42:06.0
  • 公开日期:2023-06-0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长寿镇:抓实“河长制”绘就水清岸绿景美长寿新画卷

来源:长寿镇 2023-06-01 11:42
| | | |

  长寿镇辖区内现有河流7条,其中市级河流1条,县级河流4条,镇级河流2条。一直以来,长寿镇紧紧围绕“河道清洁、河水清澈、河岸优美”的工作目标,抓实“河长制”工作,积极推进辖区内河流水环境整治。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建立了以镇村主要领导为“河长”的两级“河长制”,设立了“河长制”办公室,印发《长寿镇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各级“河长”职责,建立了信息通报、问题督办机制,为河流保护工作的扎实有效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把宣传教育作为强化河流保护的重要环节来抓,不断提高广大群众保护河流的共识。沿河设置了河流保护宣传牌60余块,在金河广场设点宣传,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制作专题宣传视频1条,广大群众保护水环境意识明显增强。

  三是强化巡查打击。镇村两级河长和综合执法大队严格落实巡河工作,重点巡查打击向河边乱倒建筑渣土和其他生活垃圾、非法采砂洗砂、乱排生产生活污水、电毒炸鱼、串网地笼禁用渔具下河捕捞或在河道界线管理保护范围内乱搭乱建等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收缴销毁渔具60余套,串网地笼100余付,拆除乱搭乱建2处。

  此外,长寿镇常态化组织镇村网格员、志愿者对辖区河道、周边垃圾进行清理,周边居民见此也纷纷加入,以实际行动践行“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不断凝聚全民治水合力,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绘就人水和谐的斑斓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