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3/2023-2072168
  • 发布机构:长寿镇
  • 生成日期:2023-05-19 16:45:16.0
  • 公开日期:2023-05-1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长寿镇朗坑村:念好“山”字经,种出“钱”景瓜

来源:长寿镇 2023-05-19 16:45
| | | |

  眼下,春耕春种刚过,随着气温回升,正是西瓜幼苗移栽的黄金时期。行走在朗坑的山头地块,村民们趁着天气好,正抢抓农时忙着栽种西瓜,如火如荼的西瓜种植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为夏季丰收开了个好头。

  走进长寿镇朗坑村,映入眼帘的是地里一排排整齐的塑料薄膜,薄膜下面是已栽种好的西瓜苗。各山头地块中,20多个村民正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一会儿的功夫,一块地的西瓜苗就栽好了。年近六旬的长寿镇朗坑村村民邓四春脸上洋溢着笑容说:“这几天,我和邻居伙计们一直在油茶基地上种西瓜,我们每天就种苗,苗种好了移栽,栽了就浇水,水浇好了就覆膜,然后把苗掏出来,盖土,20多个人,每天栽十来亩,这么多人一起做事,比原来无事可做,窝在家里打牌有意义多了。

  朗坑村土壤肥沃、气候适宜,当地的西瓜口感好。毗邻的加义镇是全县有名的西瓜镇,每年西瓜成熟,公路两旁的“瓜农卖棚”到处是,沿途过往车辆一般都会驻车稍上几个带回家。有的单位或客户则是上门收购,不需要吆喝,销路一直很好。

  平江县林业局自2022年到长寿镇朗坑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来,一直致力于帮助村级强化党的建设、发展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致富。尤其是今年,长寿镇党委、政府提出建设“三镇一中心”的战略定位,明确了“建设一城、打造一园、建设一村、做强一业、办好一事”的“五个一”的战略任务,并将村级产业振兴放在首要位置来抓。

  作为村级经济薄弱、群众收入来源小的巩固脱贫村,朗坑村的驻村工作队根据镇级指示精神,充分利用林业产业发展这一契机,将全村1.9万亩山林进行合理规划、充分利用,拟定出在打造3000亩油茶经济林的同时,大力倡导林下种植业发展。今年,在新开发的800亩油茶基地上,村干部、党员组长带头,与当地17户村民发展“林下西瓜”种植50亩,由于油茶基地已通过平整和施肥,此举可大大节省村民生产性投入,增加村民收入。据了解,50亩西瓜将在6月中旬上市,按照每亩产瓜6000斤计算,产量可达30万斤,预计今年西瓜营业售额收入逾40万元,可为村民创收30万元以上。

  发展林下经济,既充分利用了林地,也给村民提供了“家门口”就业务工的渠道。同时,农村打牌的风气亟待改变,当下正是“全民禁麻将”的动员时期,农民有了更多就业机会,就会走下“牌桌”、戒除“牌瘾”,农民朋友的收入增加了、“钱袋子”鼓了,社会风气也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