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3/2023-2072163
  • 发布机构:长寿镇
  • 生成日期:2023-05-17 16:44:28.0
  • 公开日期:2023-05-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长寿镇东湖村:做村民的贴心人

来源:长寿镇 2023-05-17 16:44
| | | |

  近期,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村民自治水平,长寿镇东湖村着力构建“党建引领、代表带头、村民自治”的基层治理模式,在党员“五个到户”的工作基础上结合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发动村民代表主动作为,从村民身边的“关键小事”做起,用无微不至的服务温暖村民的心。

  拉近距离,倾听民情民意。屋场会上,村民代表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美丽乡村建设、安全生产、防溺水、社保医保、耕地保护、农村建房等相关知识做了详细宣讲,并认真听取村民反映的问题诉求,及时上报村委会予以解决。村干部方艳新说:“我既是村民代表,又是村干部,大家在政策上遇到的任何问题都会汇总到我这边来,然后由我一起报村委会,共同解决。”

  凝聚力量,解决群众诉求。“道路路面破损严重,高低不平,严重危及村民夜晚出行安全”东湖村东风四组村民在村民代表微信联系群内反映说。村民代表方英姿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上报村委会。经协商,由支部书记方伟平在夜晚休息时间带领村民代表共同维护道路。凹凸不平的道路重回往日的平坦,方支书在民情日记本上写下这样一段话:“这不仅是一条便民道路,更是一条由村民代表和群众齐心协力打造的通往幸福的道路。”

  主动服务,共促社会和谐。为充分发挥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作用,东湖村的村民代表们在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中开展“敲门入户”行动;在民生实事中对困难群众开展慰问活动;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社会实践活动30余次,上门安全宣传2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

  下阶段,长寿镇东湖村将继续推进村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继续强化村民代表责任担当,打造一支有职、有责、有为、有保障、有奖惩、有出路的“六有”村民代表队伍,有针对性地为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用代表的“服务指数”提升村民的“满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