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113/2023-2061352
  • 发布机构:长寿镇
  • 生成日期:2023-04-17 19:33:23.0
  • 公开日期:2023-04-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长寿镇:三步选群英 两步定方案 一举断是非

来源:长寿镇 2023-04-17 19:33
| |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岳阳市推行“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实施方案》,今年以来,平江县长寿镇紧紧围绕“网格点题、党员牵头、群众参与、支部挂帅、群英发力、部门联动”的工作思路,探索出“群英断是非”三步选群英、两步定方案、一举断是非的工作流程,发挥了居民自治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有效实现了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解、居民自治之间的良性互动。

三步选“群英”。“彭大爷,您是村里的老党员,还当过兵,声望高,我们想邀请您担任咱们村的‘群英’,您看可以不?”今年年初,花园村驻村工作队和支村两委来到老党员彭泗河的家中,向他详细介绍了“群英断是非”的工作方法,并邀请他担仁花园村的第一位“群英”。据了解,自长寿镇推行“群英断是非”工作法以来,各村(居)落实“支村两委提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的三步法,根据实际情况选配有影响力、有权威性的村民担任“群英”,让群众自己的“是非”自己“断”。花园村基于此方法,从全村2168位村民中,分片区选出52位村民加入村级“群英谱”,成为村民自治的中坚力量。

两步定方案。土地争议、邻里纠纷、家庭矛盾.....村内“是非”纷繁复杂,但一层层“剥开”就能发现“症结”所在。为对“症”下“药”,“群英”们往往先对“是非”进行全面调查了解,再召开工作会议共同协商制定解决方案。2023年3月13日,东北街方某英向社区反映其与婆婆谭某英因孩子教育问题产生矛盾,希望社区能够帮忙调解。社区根据事件所涉及的矛盾点以及当事人,从“群英谱”中选出5位对当事人有影响力和话语权的“群英”组建“断是非”小队来调解此事。“群英断是非”工作小队先后与方某英、谭某英、孩子吴某伦和周边邻居进行一对一沟通交流,详细了解二人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以及矛盾的根本“症结”。随后,“群英”们汇聚一堂共商“方案”,决定以“护蕾妈妈”“护蕾奶奶”为突破口,帮助二人理清家庭教育职责,相互尊重双方教育理念。

一举“断是非”。“胡叔,父子之间有矛盾是很正常的,吵架也不是什么大事,干嘛怄气嘞。”

“是啊,我们今天都在这里,你们就把问题拿到桌面上来说,是谁的错谁就改,回头还是一家人。”

3月17日,在金星村船形组,“群英”们正在胡某文的家中组织召开评判会,调解胡某文和胡某发二人因家庭琐事引发的父子争吵事件。诸如此类的协商会、评判会、民主决策会在农户家中和屋场院子召开,“群英”们围绕前期调查所制定的方案,既摆事实、讲道理、明政策,又讲理解、讲感情、讲包容,截止至今,已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1例。

接下来,长寿镇将继续推进“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充分发挥群众智慧、群众力量,使“群众”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力军,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努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